台灣最美10條公路看過來》 網友:噓~秘密景點不想給太多人知道

生活品味

省道公路遍及全台,每條公路皆緊貼民眾的生活與在地的情感,你心中最美的台灣公路在哪裡呢?

公路總局從108年11月6日發起「台灣十大最美景觀公路」票選活動,其中票選第一名的路段從票選活動開始直到結束都是第一名,有民眾留言表示「噓~不要給太多人知道,這是我家的秘密景點,就是想要給大家分享又不希望太多人知道。」

最美公路票選活動串連了人與人、人與故鄉,從民眾於票選路線之讚美留言中,除了看到對故鄉的聲援,也體察到民眾對公路經營的支持與肯定。到底民眾心目中前10名是那些路段呢?一起來揭曉。

第十名:台26線・港仔旭海路段,欣賞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屏東縣的港仔旭海路段,沿途有奇石礁岩、礫石海灘、港仔沙漠等保有原始自然海岸景觀,品味漂流木展開新生命。

第九名:台20線・甲仙大橋,橫跨楠梓仙溪的三拱景觀橋

高雄市甲仙區的甲仙大橋,風災重建後甲仙芋頭喜迎遊子與遊客。

第八名:台21線・新中橫塔塔加路段,景觀及生態豐富

南投水里往玉山的新中橫塔塔加路段,多采多姿的動植物樂園,紅檜夫妻神木雖然只留妻樹,猶仍堅挺。

第七名:台2線・金山石門路段,聽浪濤拍岸感受當地人文街景

基隆北海岸的金山石門路段,看永恆潮汐,聽浪濤拍岸,賞跳石海岸與梯田風光,感受當地人文街景,鐵馬樂悠遊。

第六名:台3線・三灣客庄公路,值得品味的小城慢活哲學

行經苗栗三灣鄉的三灣客庄公路,豐富自然生態與純樸客庄聚落文化,浪漫台三、樂活三灣,值得品味的小城慢活哲學。

第五名:台14甲線・合歡山公路,四季美景萬種風情

南投縣仁愛鄉的合歡山公路,省道最高公路,春季如畫、夏季青翠、冬季飄雪,時霧時晴,萬種風情。

第四名:台9線・白米景觀橋,白米脊背橋塔造型獨樹一格

宜蘭縣的白米景觀橋,米粒造型景觀橋結合白米甕意象,白米脊背橋塔造型獨樹一格,是當地最佳景觀標誌。

第三名:台9線·臺東金崙大橋,坐擁著太平洋無敵海景

台東縣的金崙大橋,坐擁著太平洋無敵海景、大武山絕美山景,感受山海、鐵道、公路共譜的東海岸樂章。

第二名:台61線・永安漁港脊背橋,橋設計宛如飛鳥迎風揚帆

桃園市新屋區的永安漁港脊背橋,單斜柱橋塔設計結合永安漁港塑造「高桅長纜,揚帆破海」意象,宛如飛鳥迎風揚帆。

第一名:台61線・通霄落日大道,台灣最美月牙灣公路

苗栗縣西濱快速公路通霄路段,絢爛的落日大道有台灣最美月牙灣公路、西部太麻里之稱,串接白沙屯拱天宮等地,充滿景觀與人文之美的海景公路。

公路總局陳進發副總工程司表示,票選活動的主要目的呈現這五年來公路景觀改善的成果,後續會根據票選成果來做路線的特性分析,將10大景觀公路形塑成更具有主題的特色公路,未來不僅帶領國人體驗幸福的公路之美,更希望揚名海外。

民眾重視橋體美觀,往後設計空間美學提升的方向

由於第一名的通霄落日大道,常有民眾跑到道路中間拍照,警方基於安全因素,也派人前往取締違規停車。被詢問到景觀安全議題時,陳進發表示,地區工程處已經先跟政府大安彙報,警察將展開規劃,近期會做妥善的規劃措施。

被民眾票選的前3名最美公路,公路總局初步分析主要原因為,第一名台61線通霄路段,具有落日大道的美譽,本身路段有月牙灣的形式,有西部太麻里的美譽這是獲勝主因。另外,第二名與第三名分別都是展現橋體的美觀,分析民眾對於橋體設計的美學會非常重視。這是日後對於設計空間美學的提升的重點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