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立委選情》得彰化得天下 藍綠皆喊全壘打 最新戰況坐2望3搶4

2020立委

有這麼不巧的事嗎?民進黨在彰化縣提名「三女一男」,國民黨則提名「三男一女」;巧合的是,民進黨的一男,對上的是國民黨的一女,讓4個立委選區,很巧合的都形成「男女對決」?而投票結果,更有多種組合,無論如何,這個全國最大縣,藍綠都想征服,因為,「得彰化者得天下」。

韓流強弱,影響藍綠4席全上或全下

民進黨4日大軍壓境,黨中常會移師彰化舉行,立委候選人黃秀芳、陳秀寶、陳素月、洪宗熠都出席以壯聲勢,黨主席卓榮泰、秘書長羅文嘉、副秘書長林飛帆、彰化縣黨部主委邱建富等,會後陪同4位候選人掃街,向選民訴求讓蔡英文總統連任、4席立委全壘打。

但是,國民黨的目標,也是4席全上。2008年,陳秀卿、林滄敏、鄭汝芬、蕭景田包辦4席;2012年,王惠美、林滄敏、鄭汝芬連任,蕭景田以些微票數敗給民進黨魏明谷,差點締造四連莊,顯見藍軍在彰化實力堅強。2016年大環境不利藍營,民進黨攻下3席,分別是彰化區黃秀芳、員林區陳素月、二林區洪宗熠。

去年縣長選舉,魏明谷尋求連任失敗,26個鄉鎮市全部敗給國民黨王惠美,北彰地區多數得票率不及4成,如果「韓流」未退,藍營4席全拿應無問題,只是,「韓流」消退到何種程度,尚難評斷。

2016年總統大選,蔡英文在彰化26個鄉鎮市,只有線西鄉得票率未達5成,其餘均宰制國民黨朱立倫與親民黨宋楚瑜。從這幾次選舉可以看出,民進黨在北彰較弱、南彰較強,如果「韓流」退潮回到2016年的狀態,民進黨就有可能全壘打。

綠有大台中鐵三角,黃秀芳、陳素月較為穩定

為了爭奪中台灣的關鍵縣市,國、民兩黨都悉數動員,「英德配」成形後,蔡英文、賴清德已多次分進合擊;韓國瑜則攜手台中市長盧秀燕,為候選人輔選。綠軍方面,立法院正、副院長蘇嘉全、蔡其昌、交通部長林佳龍,組成「大台中鐵三角」,加上英德「雙箭頭」,企圖心十足。

綠營基層人士坦言,黃秀芳、陳素月選情較為穩定,但領先幅度並沒有很大。黃秀芳的對手是國民黨縣議員張翰天,以及無黨籍、獲郭台銘背書的黃玉芬;黃秀芳在中央及地方表現不俗,張翰天曾遭同為藍軍的前立委陳杰抨擊,指其有販毒前科,大大重傷張翰天的形象。

至於陳素月的南彰員林選區,對手除了蕭景田,還有安定力量陳志傑、勞動黨何倍爾、綠黨蕭翠瑩、勞工黨林怡彣、無黨籍洪祐輔。據指出,民進黨在南彰一方面較強,陳素月有現任的服務與問政成績,蕭景田則是全國農會理事長,有農會與地方派系奧援,但蕭是老面孔,有利也是不利。

藍軍:民心思變,民進黨:英德配加反送中是選情利多

藍營方面評估,海線鹿港區的柯呈枋,實力不錯,民進黨多次搶攻都未能達陣,顯示該區藍營握有優勢,又是縣長王惠美的根據地,今年初補選,柯呈枋就擊倒前鹿港鎮長黃振彥,特別是在和美與伸港扭轉戰局。這次綠軍陳秀寶是縣議員,父親陳進丁是前立委,基層實力不容小覷,關鍵仍在黨內團結。

彰化第3選區二林,國民黨謝衣鳳家族勢力龐大,其弟是縣議長謝典霖、母親是前立委鄭汝芬,但爭議也不小,鄭汝芬三度參選,只有一次得票率過半,一旦多人競選,選票就會被瓜分。2016年洪宗熠擊敗鄭汝芬,親民黨陳朝容的參選是關鍵。

原本此次選情單純,參選人僅有台澎黨劉銀鬃,但最後階段前北斗鎮長楊麗香登記,她聲言參選是為了拉抬宋楚瑜在彰化的總統選情,然而她很可能分掉藍營的選票,對綠軍洪宗熠連任是利多消息,不無重演4年前選戰的翻版。

國民黨彰化縣黨部主委張曼莉日前表示,國民黨候選人在地方長期耕耘,服務有口碑,加上民心思變,對4席全上很有信心。民進黨彰化縣黨部主委邱建富認為,「坐2望3搶4」,選情越來越看好,「英德配」獲得不少人支持,香港反送中讓年輕人關心選舉,會刺激投票率,都讓民進黨立委選情後勢看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