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安倍交情好!美日9個月內火速完成貿易協定

國際財經

日本國會議員在最短時間內通過美國和日本貿易協定,不只反映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對美國和總統川普的高度重視,也表明東京高度配合川普要求,藉此避免美日貿易戰的發生。

日本參議院4日以161票對79票通過美日協定,將削減日本對美國牛肉的關稅,這是在雙方首次確定協議後第10周,距談判開始不到9個月。由於無需美國的批准,美日貿易協定將在2020年1月1日生效。

川普正在為競選2020年連任造勢之際,美日協定代表他的政績,卻也凸顯美國和中國之間延續18個月的貿易戰可能拖上好幾年,以及美國對歐盟新開打的貿易戰不容易解決。

川普本周提議對香檳等價值24億美元的法國商品徵收100%的關稅,並重新徵收阿根廷和巴西金屬的關稅,以懲罰其貨幣政策。

美日貿易協定為重要試金石

對川普的貿易手段來說,日美貿易協定是一個重要的試金石,如果川普對東京沒有進一步要求,可能會鼓勵其他國家達成類似協定,但是,如果他再次瞄準日本,他們可能認為即使讓步,也沒有得到好處。

一般而言,通常要花費數年的時間反覆協商,才能達成大多數自由貿易協定。但是美日協定達成速度驚人!

安倍晉三和於2018年9月宣布雙方將開始會談,2019年4月開始協商,由此產生的協議由美國貿易代表賴海哲希澤(Robert Lighthizer)和日本駐美國大使杉山晉輔於10月7日簽署,12月4日正式獲得國會通過批准協定。

美日貿易協定火速過關,證明雙方關係非常友好

進程如此之快,反映首相安倍晉三非常重視與川普的友好關係,日本官員大力清除障礙,讓國會順利通過美日貿易協定。

反對黨仍抨擊美日協定。國會無黨派議員伊波洋一說:「日本被打敗了。」他將該協定比喻為「令和時代的不平等條約」。令和是現在日本新天皇的年號,以前在1853年,美國海軍准將馬休.培里用炮艇威逼日本,日本於1854年簽署了日本的第一個不平等條約《日美和親條約》。

根據協定,日本將對美國牛肉和豬肉的關稅削減至「跨太平洋夥伴關係」(Trans-Pacific Partnership,TPP)的水平,川普2016年上任後第一個退出TPP區域協議。這意味著,和加拿大或澳洲競爭對手相比,美國農民不再處於劣勢,這有助於川普安撫受到美中貿易戰傷害的美國農人選民。

日本是美國的第三大農產品市場,日本每年從美國進口價值140億美元(1.5兆日圓)的農產品。美日貿易協定明年生效,這意味著日本為美國打開70億美元的農產品市場,降低或取消對美國牛肉、豬肉、小麥、奶酪、玉米和葡萄酒的關稅。

美國農民和日本一些工業製品為受惠者

簽了協定之後,日本一些工業製成品(例如機床和樂器)被美國調降關稅,但是該協定沒有滿足東京的主要野心-希望美國取消對日本汽車的2.5%關稅。另外,美國和日本針對數位貿易達成單獨協議。

在最近接受英國《金融時報》採訪時,日本首席談判代表兼現任外相茂木敏充強調,日本已經達成很多協議,並且明確保證日本對美國出口的汽車徵不會被加徵關稅。

美中協定被批准後,意味著日本已經簽署涵蓋其全部貿易一半以上的自由貿易協定(FTA),但是,日本仍然希望美國日後能夠回到更全面的TPP協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