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場直擊》引領台灣未來科技 今年有這些亮點....

科技時事

「2019未來科技展」於今(5)日登場,3天展期共有六大技術領域一次展現我國學術動能,其中「生技與新藥」(12項)、「醫材」(16項)二大主題即囊括28項前瞻科研成果、占全部展出技術三分之一關鍵地位,不少新科技更將顛覆現有技術認知。

未來科技展開幕典禮則是以電子音樂搭配螢光視覺效果登場。(攝影/趙世勳)

有鑑於迎接AI智慧生活已成共識,今年科技展特別將人工智慧結合物聯網,以「AIoT人工智慧物聯網」為主軸、「改變生活AI+IoT決勝關鍵時刻,扭轉社會經濟新世代」為題開闢趨勢論壇,舉辦多場國際趨勢論壇、人文沙龍講座,現場各個學研單位也在AI + IoT融入創新應用,從半導體感測器、5G、影像醫療、智農生技等領域展現台灣在人才、技術、產業齊步帶領科技智慧升級的企圖。

圖中,科技部長陳良基(左)正在向鄭麗君(右)導覽解說。(攝影/趙世勳)

其中在太空科技專區,展出四大主題,包括前瞻基礎研究、衛星火箭元件系統、衛星操控模擬、三期太空科技應用,從專區的展示可清楚一窺台灣利用太空產業鏈的概念串起太空科技發展的故事。

在未來科技展區裡,自然少不了太空科技展。(攝影/趙世勳)

民眾常看到火箭發射、衛星模型、衛星影像資料等,但較少親身經歷衛星操作。專區中也設立衛星操控模擬區,主要展示國家太空中心衛星操控模擬情形,透過情境模擬方式讓民眾有機會親身體驗衛星任務操作實況。

今年展出成果是以「科學突破」與「產業應用」為兩大指標,從500多件報名作品中脫穎而出,結合創意與科學突破,開啟未來世界的無限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