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經家族內鬥、上海廠營運遇逆風 葡萄王小王子從這個研發重鎮再出發

產業脈動

擁有50年老字號的生技股葡萄王,五年前先後歷經創辦人曾水照辭世、2016年底家族兄弟內鬥爆發產品改標事件等負面新聞。經過了兩年多時間,品牌形象才逐漸復甦,身為二代接班人的董事長曾盛麟去年曾締造全年營收超過90億台幣、EPS 9.57元近一個股本的佳績,未來曾盛麟將如何繼續率領公司再創新紀錄?

來到位於竹科龍潭園區的葡萄王生技新廠,一進大廳就可見「生物科技研究所」七個字LOGO,這裡是葡萄王極為重要的研發重鎮,歷時將近5年時間規劃,終於今年7月正式啟動,短短的半年內就有上千人次的大專院校化工、生技科系等學生前來造訪。

葡萄王位於龍潭園區內的新廠。(攝影/葉佳華)

葡萄王小王子掌舵,年賺近一個股本

龍潭生物科技研究所正式啟動的這一年,也適逢葡萄王成立滿50周年,加上葡萄王在2016年底因家族風波引起的改標事件,今年年初台北地檢署偵查終結,予以緩起訴處分,事件總算落幕。難得現身在媒體面前的葡萄王董事長曾盛麟,也不避諱地談及此事。

「過去兩年因為我們有一些家族的事件,所以在台灣其實比較辛苦,算是復甦期,那今年剛好是我們的50周年,(產品改標)事件也在今年告一段落…不論是海外布局、國內外代工等都有不錯的斬獲。」曾盛麟向媒體表示。

事實上,曾盛麟從2014年父親曾水照辭世後,才正式接班積極進行內部改革,在曾盛麟的掌舵之下,2014年至2018年營收幾乎是年年增加,從72億一路攀升到2018年的91.8億,每股稅後盈餘也從7.24元升至9.57元,已接近一個股本,營收表現相當亮眼。

擴大研發能量、進東協拓展海外版圖

而另外一個帶動營收的關鍵是,曾盛麟上任以後積極投入研發,接下更多高毛利代工訂單,早在2014年就著手規劃在竹科龍潭園區興建生物科技硏究所,如今也已正式啟用並新增量產。

其中,最了解生物科技硏究所的人莫過於是,被前老董挖角過來的陳勁初博士,他至今在葡萄王工作已超過28年,目前擔任葡萄王龍潭園區分公司總經理。而陳勁初率領的研發團隊則是致力於益生菌及菇菌類的研發技術。

事實上,葡萄王在1991年就已成立了生物中心,只不過,近幾年更將原址規模擴大,增建生物科技研究所,規劃打造集團內的重要研發重鎮。陳勁初表示,原本中壢廠擁有286公噸發酵產能,加上龍潭第一期新增100公噸的產能,預估整體發酵產能已達386公噸。

尤其,葡萄王近年來也投入開發猴頭菇、蟬花等創新原料。陳勁初則說,光是研究猴頭菇素就耗時9年,且嘗試分析了近4萬個條件才真正上市;至於蟬花研發更歷經了超過16年的時間,雖然蟬花發酵菌絲體產品還受到法規限制未能在台灣上市,不過他也指出,目前已取得美國FDA新膳食原料(NDI)認證,也已經在電商平台亞馬遜上架。換句話說,下一個葡萄王的未來明星商品,很可能就出自於這裡。

除了創造新的研發能量,今年葡萄王也跨足馬來西亞,與全宇生技攜手在馬來西亞合資設立新公司「GK BIO」,由葡萄王負責產品研發與製造、全宇生計則是負責市場銷售,並搭配當地藥妝通路商合作,目前相關產品正在取得當地證照當中。

上海葡萄王今年慘遇逆風,成為未來的不確定因素

只不過,曾盛麟也坦言,「今年算是比較平穩的一年」,未來能不能持續維持集團的營運成長,最重要的關鍵還是在於上海葡萄王。

一一細數葡萄王生技集團三大事業體,包括台灣葡萄王、「金雞母」直銷公司葡眾以及上海葡萄王。截至今年前10月營收表現,其中,台灣葡萄王(含國內外代工)前10月營收較去年成長33%、葡眾年成長約5%,但反觀上海葡萄王營收則是呈現下滑。曾盛麟則坦言,今年8月最慘,甚至單月營收年減近70%。

曾盛麟指出,受到美中貿易紛爭影響,加上中國大陸在年初啟動整頓保健市場亂象的百日行動,「因為我們上海葡萄王是做代工,所以當我們的客戶端受到影響,我們的訂單也會跟著減少。」

上海葡萄王主要大宗市場仍屬於美容、膠原蛋白飲品的產品。曾盛麟觀察,過去大陸的消費者花錢幾乎不手軟,但美中貿易戰爆發後,消費者的不安定性確實浮現,「他們不是沒有錢,而是更謹慎花錢,過去可能一天喝兩瓶膠原蛋白,現在可能兩三天喝一瓶。」

「整個大陸市場今年的確是比較辛苦,而且是我們沒有預期到的。」曾盛麟苦笑,好在台灣今年營收有成長,才勉強讓整體集團表現相對持平,因此今年集團僅能算是比較平穩的一年。

但如何讓上海葡萄王重現獲利動能?曾盛麟則說,過去幾年確實較集中經營前一、兩大客戶,去年幾乎近9成產能皆是給第一、兩大客戶,但今年增加了不少新產能,因此也有能力去經營新客戶,「我們也期盼明年這些新客戶能夠開花結果。」並預期明年第二季較有機會看見成長動能。

至於是否將有額外的併購計畫?曾盛麟說,併購得要有財力才能做,形成自己就是「客家人」個性的他,加上從父親創辦開始,葡萄王一直以來是採取穩健型策略、盡量不碰超乎能力範圍的事,「或許未來有機會併購,但並不會是現在式。」

從曾盛麟身上看見了更多的研發創新思維,未來他能否讓積極布局的研發更上層樓、使產品成功走出海外,帶領整個葡萄王集團再創成長,後續值得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