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立委選情》鄭文燦擅打逆風牌 桃園藍綠形成三對三拉鋸戰

2020立委

桃園全體六席的立委在2016年前原本全數由國民黨掌握,但國民黨在馬英九政府執政包袱的大逆風之下,在改選中遭到民進黨席捲,藍軍最後只剩陳學聖、呂玉玲兩席。基本盤藍大於綠的桃園市,在民進黨市長鄭文燦執政之下成績不差,讓立委選舉更加精彩。

在韓國瑜當選高雄市長掀起熱潮後,在基本盤一向藍大於綠的桃園,藍軍看來又將重新反攻。在4月份時在地綠營輔選人士一度評估,所有人選幾乎都落後藍軍人選約10個百分點左右,情勢悲觀到認為最壞狀況可能立委全軍覆沒,鄭文燦甚至可能要準備當跛腳市長。

不過,現任民進黨籍市長鄭文燦認真經營,在去年連任之戰也大勝對手14萬票,具有執政資源的優勢挹注立委選情,韓國瑜在參選總統遭到各方質疑檢驗,加上近期不分區立委候選人吳思懷爭議後,選情似乎又有所轉變。

吳斯懷不分區、韓國瑜選情衝擊大,綠軍估桃園立委回溫

目前在藍軍支持者極多的中壢第三選區,國民黨推出得票足以當選兩席的議員魯明哲,將本有意在當地參選的現任立委陳學聖、吳志揚協調至第六與第二選區,分別對上趙正宇與新人律師黃世杰。       

藍軍評估,目前選情較穩的應為參選第四選區(桃園區)的議員萬美玲,還有第五選區(龍潭、平鎮區)的現任藍委呂玉玲,以及第三選區中壢的魯明哲,分別對上民進黨籍的立委鄭寶清、蔣絜安與新人彭俊豪,但萬美玲、呂玉玲與魯明哲都是基層實力強的資深議員,當地也屬藍大於綠,勝出應該沒有懸念。

而轉戰的陳學聖與吳志揚,分別是常上政論節目、前縣長在地出身的高知名度政治人物,雖然改空降他地,但搭著韓國瑜聲勢而被認為也有贏面。藍軍內部近期也釋出民調指出,吳與陳兩人都領先黃世杰、無黨籍趙正宇接近兩位數字。

不過,根據綠營人士近期透露內部民調概況,結果又有所轉變。據指出,對決萬美玲的鄭寶清,已從大幅落後轉為小幅落後;就連黃世杰也逆轉開始領先。至於前藍委陳根德在接受徵召後捲土重來參選第一選區(蘆竹、龜山),對上現任民進黨立委鄭運鵬,鄭也已從小幅落後轉為領先。

藍綠形成三對三拉鋸戰

而無黨籍的趙正宇是藍營眷村出身,本來就靠在地服務而實力堅強,也加入民進黨團運作,空降的吳志揚並不構成威脅,也有大幅領先的趨勢;甚至連非常晚才被徵召起跑的新人、不分區立委蔣絜安也僅落後在10%內;綠營評估若投票率高,甚至也可能有機會拉平到翻轉。

綠營輔選人士認為,目前局勢轉變因素應是國民黨不分區立委名單爭議,有親共疑慮的退降吳斯懷在被民進黨鎖定攻擊後放大爭議,進而衝擊到藍軍政黨票與區域立委選情;再者是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同樣也常發生爭議而使選民不信任,較穩定的民進黨總統蔡英文在鞏固基本盤後再回溫,加上鄭文燦執政優勢穩定選情,後續仍有機會再開疆闢土。

不過,選舉終究是沒有絕對的,在國民黨遭逢不分區之亂後,民進黨也發生楊蕙如以政府資源操弄網軍疑案,雖然民進黨正式否認,但綠營許多台面上政治人物都一一被揭露與楊蕙如的關係,雪球可能越滾越大,成為民進黨的未爆彈,是否發酵衝擊未來選情,後續可能還有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