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離職員工只是要求遣散費 就遭誣陷敲詐勒索 被關251天

中國議題

2018年底華為財務長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抓,當時中國官媒都跳出來,幫華為大打「愛國牌」,要求中國人愛用華為手機,但是創辦人任正非的女兒孟晚舟很快獲得保釋,可以在豪宅裡居家監禁,等待引渡美國聆審時,12月2日她還有閒情逸致,完成一幅油畫。

同時間,42歲的華為離職員工李洪元卻倒大楣,今年1月被為構陷敲詐罪名,冤枉坐牢8個多月,被拘押後沒有保釋、沒有家人陪同,這個離職員工被誣陷事件掀起輿論海嘯,讓華為跌落愛國神壇,網友紛紛感嘆兩個華為的二次元存在:「你愛的是孟晚舟的華為和她的中共,還是李洪元的華為和他的中國?」

你不可能是孟晚舟,但有可能成為李洪元

李洪元冤獄251天的事件起因於2018年1月被裁員時,他依照勞動合約,跟華為討13年年資的遣散費30萬人民幣(132萬台幣),卻被華為主管誣告李洪元多次以「華為公司高管有業務上的違規行為」,來要脅部門主管何承東,使得這件勞資糾紛變成「敲詐勒索」的刑事案件。

李洪元會被誣告,主要是因在華為工作期間,他發現主管有業務造假的違規事實、曾經多次向上級舉報,最後在2017年底被人事部門勸退,被迫離職。

2018年1月,李洪元根據勞動法與華為協商,談妥會得到30萬元人民幣「離職經濟賠償」,隨後部門主管何承東通過祕書私人帳戶,向李洪元轉帳30萬元。

李洪元若沒有錄音對話存證,有可能被關10年

李表示30萬元不包括華為承諾的年終獎金,他繼續跟華為追討獎金,但是,在李離職後9個月,今年1月22日深圳公安局以「涉嫌職務侵占、洩露商業機密和敲詐勒索」三個罪名,突然逮捕李洪元,害李被冤枉拘押251天,直到8月23日才被釋放,理由是「犯罪事實不清,證據不足」,並得到10萬人民幣國家賠償。

李洪元被無罪釋放的關鍵是,他握有當初與部門主管何承東的談話錄音,證明不存在「敲詐勒索」,如果他沒有錄音證據,他可能會因為三個罪名成立,被關10年之久。

李洪元要求華為道歉,卻被華為拒絕,在新浪微博上,「希望華為對李洪元道歉」的文章這幾天獲得超過2.3億人檢視。

華為拒不道歉,歡迎李洪元去告

華為只是在12月2日發聲明稱,支持李洪元維權,有權舉報,也有權維權,但拒絕道歉,這些聲明說白話一點就是:「你去告啊」,凸顯出華為財大氣粗的傲慢態度。

華為以傲慢回應這個「251事件」,更激起網友怒火,群起撻伐華為:讓「出身985的名校工程師、工作時間996、離職要遣散費被關251、發帖維權被404(被網管刪除留言)。」

旅美時事評論員田園博士:「其實報導出來的這個事情只是冰山一角。據不完全統計,華為在過去幾年已經把很多以前的員工送進監獄。在2002年的時候就發生過三個前員工,王志駿、劉寧、秦學軍,這三個人就被華為強行辭退了,並且被告上法庭。」

只在微博發布華為手機品質問題的網友都被抓捕

一名華為員工向《自由亞洲電台》透露,近期被華為構陷入獄的員工還有曾夢、王昊等人。甚至連羅小浩、周遊等普通網友,在微博上發布華為手機的品質問題,就被深圳龍崗派出所抓捕。

他還說,目前華為內部正在推行去平庸的裁員計劃,大約會有7000到15000人被裁。目前,由數百名被勸退的華為人組成的核心群正在維權。

知情人透露 ,在李洪元2018年12月被抓那幾天,原華為派駐北非地區的員工曾夢在解除勞動合約後,也被中國警方抓捕,今年1月被遣送回國,也因離職賠償被羈押90餘天。

警方抓曾夢的理由是「洩露商業祕密罪」,但後來又改口說他在摩納哥丟了電腦,在所在國的報警回執未經中共使館認證,是假報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