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歲阿北喝藥酒補身出現血尿...竟發現「這癌」!醫:3件事預防癌病變

醫療保健

泌尿上皮癌是世界前10大最常見的癌症之一,卻鮮少人知道這個疾病。

今年72歲的張先生,年輕時努力創業,在龐大的壓力和工作型態下,養成每天抽3、4包菸的習慣,40多年來累積超過116萬支菸;中年後為了補充體力,自製土龍藥酒於睡前飲用,沒想到如今事業有成,卻因無痛性血尿發現罹患「泌尿道上皮癌」......

高雄醫學大學產學營運處產學長、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泌尿部主治醫師吳文正解釋,泌尿上皮癌指的是在膀胱、腎盂或輸尿管內壁表層的異常組織增生(腫瘤)。「癌細胞可能是非侵入性的,僅在泌尿上皮癌的內壁沒有擴散,或侵入性的,癌細胞已擴散到器官或身體其他部位。」

究竟泌尿道上皮癌有哪些症狀?該如何治療及預防呢?

每年4千人確診!70歲阿北血尿發現罹「這個癌」

吳文正表示,泌尿上皮癌最常見的症狀是血尿,特別是無痛性的血尿,大約有9成的病人因血尿而發現此癌症,其他少數則因為腎水腫而產生的腰痠背痛而求診發現。疾病中位數是70歲,其中有超過1/4的人為80歲以上老年人,在台灣,上泌尿道上皮癌患者近6成患有慢性腎臟病。「目前認為抽菸是泌尿上皮癌最相關的危險因子,且復發率以及致死率也都比未抽菸者來的高。」

吳文正指出,泌尿道上皮癌是一種好發於老年人的癌症,在台灣每年有近4千人確診,「其中腎盂癌和輸尿管癌因發病位置在上端泌尿道,因此又被合稱為『上泌尿道上皮癌』,是特別好發於南台灣的一種癌症。」調查資料顯示,國人罹患上泌尿道上皮癌的機率居全球之冠,「且進一步分析,南台灣的發生率8.44(單位:每10萬人口),是全國平均值的1.35倍,相當驚人。」

張先生提到,年輕時就因工作的關係,菸酒和檳榔不離身,且有憋尿、察覺快中暑就喝青草茶解熱的習慣,「到了中年發覺體能變差,就自製土龍藥酒飲用,即使一甕成本7、8萬也毫不手軟,每個冬夜一定要喝一杯才入睡。」

今年4月張先生因無痛性血尿就醫,檢查發現膀胱有許多顆小腫瘤匯聚成一坨,且右側腎臟遭侵犯40%,確認為「泌尿道上皮癌」後,聽從醫師建議,決定戒菸酒和檳榔,並在醫師評估、大兒子堅持不做人工膀胱和全力扛起醫藥費下,積極接受免疫治療。

抽菸、亂吃中草藥...醫:小心泌尿道癌變

是什麼原因,導致泌尿道上皮癌的產生呢?

吳文正表示,造成上泌尿道上皮癌的原因很多,「抽菸、飲用受污染的地下水、長期服用來路不明的中草藥,以及經常接觸有機溶劑如含苯芳香胺類等,都是危險因子;其中特別要注意的是含『馬兜鈴酸』的中草藥。」

研究顯示,馬兜鈴酸具有腎毒性且會增加上泌尿道上皮癌的風險,因此衛福部於2003年明令禁用含此成分的中草藥,包括:馬兜鈴、關幕通、廣防己、青木香和天仙藤等。不過,國內研究推估馬兜鈴酸引發上泌尿道上皮癌的時間約7年,「民眾過去若有自己抓藥吃的習慣應特別留意,一旦出現肉眼可見的血尿、頻尿或排尿疼痛,可能是癌變的警訊,應盡快就醫檢查和正確治療。」吳文正提醒。

吳文正表示,造成上泌尿道上皮癌的原因包括抽菸、飲用受污染的地下水、長期服用來路不明的中草藥等。(圖片來源/高醫大附設中和醫院提供)

泌尿道上皮癌診斷包括以下檢查:    

1. 尿液細胞學檢查
2. 腎臟超音波
3. 靜脈注射腎盂輸尿管攝影檢查
4. 膀胱鏡檢查
5. 順(逆)行性腎盂輸尿管攝影術
6. 腎盂輸尿管鏡檢查
7. 腹部電腦斷層攝影
8. 核磁共振掃描

泌尿道上皮癌如何治療?

至於泌尿道上皮癌該如何治療?

「一旦確診為上泌尿道上皮癌,手術和化療是優先選擇。」吳文正指出,雖然化療有一定的療效,但化療本身具腎毒性,患者若本身有服用來路不明中草藥的習慣,或者因腫瘤關係早已切除一顆腎臟,都會加重腎功能的損壞,造成化療藥物必須減量甚至無法使用,影響整體的治療效果。

然而近年因「免疫療法」的出現而有治療新契機。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醫院泌尿部主任李經家表示,「免疫藥物治療可透過喚醒自身免疫能力來消滅癌細胞,患者若使用後有效,此療效往往會持續很久,有助延長腫瘤不惡化的時間近3年。」

李經家進一步說明,免疫藥物治療的方式簡單,不一定要住院,且副作用少,對於合併嚴重腎功能不全,或較年長體弱的上泌尿道上皮癌患者,都是不錯的治療選項,他也建議患者不要放棄希望,及早與醫師溝通,選擇適當的治療方式,延緩疾病惡化。

雖然張先生還在治療中,但他表示現在生活與常人無異,甚至仍可駕駛怪手上工,「很感謝醫師的關懷及家人的陪伴,希望痊癒後可以帶著老婆出國旅遊。」他也以自身經驗鼓勵癌友以輕鬆的心情看待癌症,勇敢積極地治療,不要放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