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蕙如事件》從一名外交官之死揭網路虛擬世界的暗黑力量

網軍

一名外交官之死,揭露了網軍的行徑,演變成2020大選攻防焦點,也讓人感到虛擬世界真假難辨,更牽扯出網軍的職業道德問題。

去年日本關西機場因風災關閉,輿論一度指向我駐外單位協助國人脫困不力,我駐日前大阪辦事處前處長蘇啟誠成為究責宣洩之出口,後來輕生。檢調追查竟發現,「卡神」楊蕙如涉嫌僱用網軍帶風向,依侮辱公署及公務員等罪起訴。

由於網軍當時的做法也有為駐日代表謝長廷撇責之嫌,向來被視為是「謝系」、也有民進黨籍身分的楊蕙如遭起訴,也讓民進黨政府連帶被對手質疑涉入這樁網軍案。

實體世界是這樣鬥的

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對此憾事,4天就發了6篇文,除了要求政府徹查,護航網軍的資金來源是否有動用到人民公帑,也不忘酸了總統蔡英文、副總統候選人賴清德一番,並標示「網軍發大財」。

國民黨主席吳敦義也下令,請國民黨各單位全力動員人力與資源,協助追查相關事證。國民黨立院黨團、北市議員則接力召開記者會追打,楊蕙如的公司拿下政府上億元的標案和補助也曝光,連過去與立委蔡易餘出遊的照片都被掀出來。

民進黨當然在第一時間當然就警覺到這起事件的嚴重性,除了祭出以訟止謗的策略,黨副秘林飛帆更貼出楊蕙如過去批評他和黨秘書長羅文嘉的發文,其中有一篇,楊蕙如甚至把出身於「謝系」的黨主席卓榮泰給罵了進去,嗅得到全黨上下滿滿的切割意味。

虛擬世界的風向是這樣帶的

其實,虛擬世界的風向操作,如同上述「卡神」事件的攻防,韓國瑜、吳敦義、國民黨立委、議員接連講,同樣的聲音,也要有人在網路「堆疊」。

「相同一件事,要有一個人、兩個人、三個人...去講,然後把共同意見推起來指向他....,風向就形成了。」一名政治公關公司老闆說,這也是網軍打起網路戰的利基所在。

這名業者表示,「政黨是一個團體,可以藉由這個團體討論政策,推出的議題節奏也較可以預測,網軍也容易布下一波波的攻勢」。

就像是屬性偏綠或是偏藍的網軍,在虛擬的世界,彼此間雖然有比較固定的合作夥伴,但也不見得就是涇渭分明,資金的來源是多樣性的。

資金來源是多元的

大致上他們就像變形金剛一樣,A接到CSAE可能跟B、C合作、B接到案子可能跟C、D合作,一個拉一個壯大聲勢,針對不同的CASE、不同的議題,金剛也就會跟著變大或是變小,成員也會有不一樣組合,有時同一群體甚至接了不同陣營的案子,還會左手打右手。

先透過PTT「放毒」讓議題發燒,接著幾個網紅開始在臉書用幾個關鍵字拋出議題,網路媒體報導,接著臉書側翼粉專大量分享文章、再加上電視媒體、名嘴、立委在談話性節目推波助瀾,臉書假帳戶大量地留言,讓浪一個比一個高,聲量熱了、議題熱了,更多的媒體跟風,那風向出來了、話題自然就吵起來了,目的也達到了。

由網軍嗅出黨性

談及兩大網軍操作策略的差異性,這位公關公司老闆指出,國民黨過去因為經費多,大多採取「螞蟻式」攻擊,一個議題,不分階層,同時間大規模投入,找很多家公關公司,透過不同的電視頻道、YouTube、網路論壇、媒體平台去「堆疊」。

民進黨方面,他則說,採取的是較細緻的作法,著重於「分眾」,例如很多存在已久的側翼粉絲團,專注於特定面向,網友的黏著度也高。也擅長延燒議題,例如從網路論壇爆卦、告知記者報導、接著由立委登場演出。

另外就是語彙上的不同,另名代操業者表示,國民黨顯得「綁手綁腳」,民進黨則善於煽動情緒,原因可能跟黨性有關,「民進黨較願意給人犯錯的機會」,網軍自然就較為敢衝。

柯文哲的民眾黨缺乏其他明星堆疊

那麼,台北市長柯文哲的網軍表現又是如何呢?公關業者指出,2014年,柯文哲有著民進黨當靠山,自己不用耗費太多,「一個人到處去串連就夠了」。

在太陽花學運前,柯文哲知名度還不夠,民調甚至輸給國民黨市長參選人連勝文,但柯文哲四處去與各個年輕團體做互動,當學運撼動大局,柯文哲也一舉爆出聲量。

白綠分手之後的柯文哲,失去政黨的奧援之後,網軍發揮起來也「卡卡的」,比較難有波段性的操作。

公關業者也說,柯文哲就是「一個人」,「一個人」的問題就是常常瞬間改變,令人捉摸不定,瞬間改變的缺點就是網路風向常常會跟不上,「變化性太不可預測,很難做一致性操作,即便現在成立了民眾黨,也僅是一人政黨,沒有其他明星去幫忙堆疊」。

政治公關接案是多元的

至於楊蕙如的背後,是否僅靠民進黨撐腰,這名業者則說, 他不這麼認為,「因為幾乎所有的網路工作者,都會複合式地接案,金流是多元的。」

由於專業的網軍很難被抓到,因為IP總是在國內、國外進出,尤其議題發動者的核心IP一定設在國外,因此他也提醒網友,對於無法確認事實的議題,不要隨便跟風,因為被告毀謗的,往往是自發性呼應的民眾。

網軍不是神,也應有道德觀

網路罷凌可能害死一個人,卻不一定能翻轉整個政治局勢。

公關業者說,其實還是要看實體大環境,以及候選人本身,也就是產品本身好不好。如同去年九合一大選,民進黨的潰敗,以及現在韓國瑜的處境,可以做個對比。

業者強調,「沒有實體的素材,網路是推不出來的,要有負責任的來源,才能在網路形成波瀾,否則往往是曇花一現,素材是糟糕的,擴散性也有限,投下大量金錢買網軍,也難達成目的。」「網軍」不是神,也非全然等同負面選舉的代名詞。網軍是資訊時代一定會必定會發生的問題,是選舉工作的一環,也是民主社會的一環。

其實,不管是假帳號、帶風向都僅是冰山一角,關鍵應該在於主政者的真正的想法,對於存在不同的意見的公共政策,是不是真的想要好好的溝通、討論、跟不同的意見者做有效的社會對話。還是說打從心底就是不想討論,只想用利用帶風向,用二分法、用更強的聲量去碾壓質疑的聲音,藉PTT帶風向醜化對方。

公關業者認為,事情本來就有一體兩面,並不需要用負面的角度來看網軍,他建議網軍要用創意、真實的素材去串連、推送議題,這才是網路操作者發揮的空間,也才能發揮網路正面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