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的絕地大反攻 楊蕙如事件會衝擊蔡英文選情?

政治

去年9月4日日本關西機場因燕子颱風造成對外聯絡道路中斷,大批旅客被迫滯留機場,卻傳出中國旅客經由中國大使館的協助而先行離開,台灣旅客則孤立無援,引發台灣輿論譁然,政論節目與在野黨痛批蔡政府的無能,7日包括國民黨的江啟臣、曾銘宗與陳宜民等立委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痛斥外交部與駐日代表處的無能;偏藍政論節目的名嘴們也罵聲連連,結果導致14日我駐大阪代表處的蘇啟誠處長輕生,他在遺書中表明自己「不堪外界嚴苛批評,感到痛苦」。

「卡神」楊蕙如遭起訴,國民黨立刻覺得「撿到槍」

今年12月2日媒體報導「卡神」楊蕙如遭台北地檢署追查認定,以每月1萬元雇用蔡姓友人涉嫌利用網路PTT論壇發布特定訊息,並在網上操作輿論風向,侮辱外交部大阪辦事處,因此被認為是間接造成蘇處長輕生,目前北檢已依侮辱公務員及公署罪嫌將楊蕙如及蔡姓友人起訴。

蔡姓友人的PO文內容包括「大阪駐日代表處的態度的確惡劣…」、「爛就是爛、爛到不行、爛到該死的地步…」。

當檢方指出楊蕙如可能是蘇前處長輕生的「兇手」,而她又是民進黨黨員,又與謝長廷頗有私交,使得國民黨立刻覺得「撿到槍」,包括尋求連任的立委賴士葆與立委參選人陳明義、李永萍等人 3日扛著貼有「還蘇啟誠公道」的棺材到外交部門口抗議,並試圖進門找外交部長吳釗燮理論;台北市議員李明賢,張斯綱、徐弘庭、王欣儀,4日直飛東京,赴台北駐日經濟文化代表處「陳情」,要求謝長廷扛起政治責任,為蘇啟誠之死下台道歉。色彩偏藍的媒體更是使出渾身解數的大幅報導此事,由於前一陣子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深陷擔任立委時為岳父李日貴關說砂石開採的疑雲而使得民調下滑,因此國民黨掌握此一機會的「絕地大反攻」。

事發當下,國民黨立委和楊蕙如的蔡姓友人不是同陣線嗎?

首先,楊蕙如的蔡姓友人在去年9月於PTT對外交部與駐日代表處的批評,與國民黨立委的言論不是一樣嗎?如果當時這些立委知道楊蕙如也在背後批評蔡政府,一定會說是綠營的「陣前起義」、「棄暗投明」。

如今把楊蕙如當作是殺人兇手,當然也是因為她是綠營的,這可以影響一個月後的總統與立委選舉。否則這幾位國民黨的立委候選人,之前也沒有太關注蘇處長ㄧ案;至於國民黨市議員不管市政的跑去日本管外交,也讓人覺得不務正業。

但楊蕙如的蔡姓友人在PTT發言,媒體效果難道超過國民黨三位立委的記者會與偏藍政論節目嗎?即便楊蕙如與蔡姓友人是造成蘇處長輕生的原因,但只是其中之一,而非全部。

另一方面,國民黨現在希望形塑楊蕙如是蔡英文的網路打手,以掩蓋韓國瑜是岳父李日貴砂石打手的爭議,但這恐怕事與願違。因為不可否認11年前楊蕙如曾幫謝長廷選總統,後來謝長廷成立基金會,楊蕙如也協助發起,並擔任董事。雖然楊蕙如在8年前就離開董事的職位,但與謝長廷的關係無法切割。但是謝長廷這次沒有參與蔡英文連任總統的選務,「楊蕙如案」不會直接影響到蔡英文的選情;何況也不是謝長廷在選總統。

「楊蕙如案」和韓國瑜「砂石案」情況完全不同

但是韓國瑜的情況不一樣,他是直接介入老丈人李日貴的砂石案,所有證據都顯示如此;而且韓國瑜本人就是總統候選人,與這些案件脫不了干係,中間沒有任何的緩衝地帶。

至於台北市議員徐巧芯、游淑慧、羅智強、侯漢廷等人4日召開記者會指控,楊蕙如的「易始公司」藉由主辦「WTA職業網球台灣公開賽」,拿了台北市體育局1010萬的補助款、交通部觀光局650萬;且該公司從2016到2018年共取得政府11個標案,總收入上看近億元。

如果楊蕙如沒有違法,那是她的能耐,如果有違法,就儘快向檢調檢舉。但如果是透過政治力的關說介入而獲得這些標案,甚至直接與民進黨、謝長廷有關,那會衝擊民進黨的形象,特別是年輕人的觀感,因為這等於是靠裙帶關係與政商掛勾就能在年紀輕輕就獲益上億,這與北農前總經理吳音寧被稱為「高級實習生」有何不同?

最後,韓國瑜與這些批判楊蕙如的國民黨立委、市議員似乎沒有協同作戰,而是各唱各的調,為什麼韓國瑜沒有帶頭衝?而且韓國瑜的批判力道也明顯不足,看來他沒有撿到這把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