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中型企業捨棄中國供應鏈 轉進其他亞洲國家

美中貿易戰

美國挖土機製造商開拓重工(Caterpillar)、農業設備商Deere等美國績優公司、玩具巨頭孩之寶(Hasbro)和Roomba掃地機器人製造商iRobot等消費類公司都受到美中貿易戰的影響。

但是,許多美國中型公司意識到,他們必須遠離中國供應鏈,進行多元化經營,並且已經開始採取「捨棄中國供應鏈」的行動。

美國中型企業已開始將供應鏈轉移到亞洲其他地區,並對其他國家銷售更多產品,以彌補他們無法向中國銷售的產品。

超過一半中型企業在中國以外地區尋找新供應商

根據奧勒岡州波特蘭市地區銀行Umpqua周三(12月4日)發布的一項調查,發現以上現狀。Umpqua在10月份對年銷售額在1000萬美元至5億美元之間的公司的550位高管進行調查訪問,發現有72%的企業表示未來業務存在不確定性,原因是美中貿易緊張,這些中型企業約佔美國產出的1/3。

超過一半的受訪者表示,他們希望在美國國內和其他國際市場上實現供應鏈多元化。近20%的受訪者表示,他們正在其他市場(主要為歐洲以及亞洲,拉丁美洲和美國)尋找新客戶。

另外,48%的受訪者預測明年的收入或獲利將增長,31%認為過去一年的經濟景氣改善。

中國將美國堅果關稅大幅提高35%

Umpqua的商業借貸客戶Summit Premium Tree Nuts的創辦人兼總裁達林(Dale Darling)告訴《CNN》商業頻道,幾年前,中國還是該公司最大的市場。但是提高關稅改變這一切。中國對從美國進口的杏仁和其他堅果的關稅從15%提高至50%。因此,Summit公司必須快速尋找新客戶,並向印度、中東和西班牙出售更多的杏仁、核桃、山核桃和榛子,來彌補對中國的銷售損失。 

另一位家具公司客戶Lifestyle Solutions原本在中國進行採購,但是在Umpqua銀行的幫助下,該公司現在主要從越南和馬來西亞採購原料與產品,以避免被徵收25%的關稅。

大多數中型公司認為美國消費者信心依然強勁,需求不斷增長,支撐著他們的業務,但有13%的人認為經濟將受惠於中美貿易爭端。 

中型企業反應更為敏捷

Umpqua銀行長尼克森(Tory Nixon)表示,「全球經濟正在迅速變化,正如我們的調查,中國過去20年的世界工廠地位正在被歐洲、東南亞、拉丁美洲、中東、非洲取代。」像Summit之類中型公司的反應比《財星500強》(Fortune 500)大型公司更為敏捷。因此,當他聽到一些中型公司客戶正在尋找其他國家製造產品,並瞄準新的終端市場時,他不感到意外。

尼克森也說,美企在中國以外地區進行多元化配置供應鏈,這種決定與政治和貿易戰無關,主要是因為在中國製造產品的優勢漸失,「多年來,中國的勞動力成本一直在上漲,而且存在一些品質控制問題。」

早在川普政府發動貿易戰之前,中國就已經對美國農產品進行廣泛的審查、法規約束和海關檢查。「中國境內設置更多障礙,付款時間也拉長。中國的情勢早已變得更加複雜,但是現在貿易戰讓局勢更艱難。」達琳說。

中國勞力成本大漲,美企吃不消

這就是為什麼中型公司必須保持敏捷的反應。尼克森表示,中型公司可以比大型競爭對手更快地行動,因為他們的執行長、財務長和其他高層管理人員對其組織有更深入的了解。

他也說:「中型企業更強調效率,需要做出良好的商業決策,每一分錢都很重要,這與政治無關,而與商業有關。」

尼克森說,他對許多美國中型公司渴望將歐洲視為更大的客戶,以抵消中國銷售的損失感到驚訝。

54%的中型企業積極開拓歐洲市場

尼克森認為,美國公司仍將歐洲視為一個相對穩定的地區,對許多公司來說,歐洲比亞洲更親近,這種想法可望抵消大家對英國脫歐和德國增長緩慢的擔憂。

在尋找新市場方面,超過一半(54%)的中型公司正在開拓歐洲,43%對拉丁美洲感興趣,29%瞄準亞太地區。相比之下,目光投向美國市場的比例為37%。

此外,受貿易糾紛影響最大的公司在美國東北(72%),在製造業(81%)、批發(78%)、零售(75%),讓今年美國製造業產出處於衰退狀態。

但是,受貿易糾紛影響最小的公司位於美國南部(52%),年營收低於5,000萬美元(61%)的行業,醫療保健(67%)、金融(46%)和建築業行業(45%)也受到最小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