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原創機器人動畫即將上映》《重甲機神:神降臨》 多場景取材台中

影視產業

熱愛動畫的一群人,花了5 年時間製作出一部台灣原創機器人動畫電影《重甲機神:神降臨》,這部由台灣本土創作的動畫,已經從1月8日起在全台上映,台中多個著名建築物也會出現在電影中。

耗費多年時間製作的《重甲機神:神降臨》,早在2014 年籌備初期就獲得

許多動漫迷的關注。這一部台灣原創的機器人動畫片,劇情敘述全世界所有武力先進的國家,在某日都遭到來自外太空的雷射光束攻擊,正當全世界都陷入潰滅的狀態,位於台灣東北海深處的海底實驗中心,雖然躲過雷射光束的攻擊,但是也即將面臨一場極為重大的危機。

當藏匿在深海的海底魔獸準備向海底實驗中心發動攻擊時,台灣應該如何發揮力量,捍衛自己也拯救地球呢?

製作過程需將細節繪製再3D化。(圖片來源/漾台中授權轉載)

動畫裡地標建築充滿台中意象

《重甲機神:神降臨》動畫裡,出現許多台中的地標建築,例如:台中市政府大樓、台中港、東海大學等。《重甲機神:神降臨》的編劇和劇情導演黃瀛洲曾在台中念大學,導演紀敦智和多媒體藝術設計總監曾右任都是台中豐原人,而幕後團隊成員也大多有在台中就學或工作的經驗,因此台中對於他們而言,有著一份特殊的情感,所以當初在設定故事情節的過程中,不自覺地也將台中意象融入在場景中。

作過程需將細節繪製再 3D化。2. 台灣原創機器人動畫電影《重甲機神:神降臨》將於11 月上映。(圖片來源/漾台中授權轉載)

「我們想要製作一部和台灣有關的動畫故事,因此在故事情節中融入了不少台灣的世界觀,以及台灣和國際之間的相連性。」紀敦智表示,台灣的科技實力在全球享有盛名,當各大強國都被未知的外星武力攻擊摧毀之後,台灣必須靠著自身的優勢做些什麼!重甲機神就是台灣的高科技祕密武器,要和來自外星的惡勢力展開對抗。

《重甲機神:神降臨》動畫中有許多場景都是取材自台中,未來,在新的續集中還會隨著劇情的設計,出現更多和台中有關的風景和事物,讓更多人可以透過動畫看見台中的多種樣貌。

迷你團隊靠著熱忱完成夢想

動畫製作的流程相當繁雜,例如:前置階段的劇情構思、腳本設定、分鏡表、視覺設計等,到了製作階段,光是畫出關鍵動作的連續動作,就要花費大量的時間成本。此外,描線、著色等項目,以及到了後製階段的剪接、配音、音樂製作等,每一個環節都不能輕忽。「光是30 秒的預告片,就花了一年的時間製作。」紀敦智笑說,《重甲機神:神降臨》從頭到尾都是挑戰。

每張平面稿 3D 化前需先計算填寫動畫轉換網格。(圖片來源/漾台中授權轉載)

很難想像,負責製作《重甲機神:神降臨》的乾坤一擊創意股份有限公司竟然只是一個5 人團隊的公司。他們都不是動畫科系背景出身,卻因為對動畫的喜愛和熱情,邊做邊學,歷時5 年製作出這一部屬於台灣原創的機器人動畫。身為執行長的黃瀛洲,除了擔任編劇和劇情導演的工作之外,還要負責到處找錢,因為要完成一部動畫所需的金額相當龐大。

後來透過募資計畫、國片輔導金、台中市影視發展基金會的投資及補助和台中市政府的影視活動補助,解決了資金的燃眉之急。在人力和資金都不足的情況下,這群充滿熱情的年輕人,合力完成《重甲機神:神降臨》這部電影。

市府積極推動中台灣影視基地

「這部動畫也有很多相關科系的學生參與其中,包含台中的嶺東科技大學和亞洲大學等。」紀敦智表示,在《重甲機神:神降臨》的製作過程中,與全台多所大專院校產學合作,規劃為期兩週至一個月左右的課程,邀請專業動畫師教導這些學生如何製作動畫裡的原畫,若有學生的作品完成度高,也會支付他們外包費用。這些學生藉由實際參與動畫片的製作過程,不僅更有學習動力,也累積了業界的實務經驗。

位於霧峰的中台灣影視基地於今年7 月開幕營運,是目前全台灣最大的片廠。(圖片來源/漾台中授權轉載)
專業動畫師至南台科技大學教導如何製作動畫裡的原畫。(圖片來源/漾台中授權轉載)

近年來,台中市政府相當重視影視產業的發展,對於前來台中拍片的團隊都全力給予各種支持和協助。除了《重甲機神:神降臨》的製作團隊之外,有愈來愈多的電視和電影,也紛紛選擇台中做為主要拍攝場地。位於霧峰的「中台灣影視基地」規劃於今年正式開幕營運,成為全台灣最大的片廠。另外,「中台灣電影中心」目前也在施工中,預計2020 年底前完工。

中台灣影視基地自營運以來,目前已與亞洲大學、朝陽科技大學建構「產學合作」的機制,下半年將啟動影視專業相關課程,將專業技術帶入學校課程,帶領學生了解第一線的影視產業實務,讓台中成為影視技術人才培育的搖籃。

本文轉載自《漾台中》。更多精彩內容,請<點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