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風向》文山區藍營傳統票倉鬆動?賴士葆空戰被阮昭雄追上打告急牌

大數據分析

若要列出台灣「藍到發黑」的選區,台北市第8選區(文山、中正10個里)絕對能上榜,該區現任立委賴士葆已連霸多年,在地經營許久,照理來說,穩穩地連任應該不是問題;但近期卻傳出,賴士葆和民進黨對手阮昭雄差距已拉近到個位數,選情出現危機。

賴士葆聲量數據出色,但網路形象差

就空戰而言,賴、阮的差距確實不大,根據《信傳媒》委託《榮泰創數據》的網路聲量數據顯示,過去一個月,賴士葆的網路聲量高達12299則,占比50%,為該區候選人之冠;第二的阮昭雄有10610則,佔43%,表現也不錯。

台北市立委第8選區(文山、中正10個里)立委選舉輿情觀測。(資料來源/榮泰創數據)

其他小黨候選人明顯不敵藍綠,台灣民眾黨張幸松、台灣基進顏銘緯,聲量佔比都在5%以內。

賴士葆不只聲量第一,社群活躍度也高達16.47,大勝阮昭雄的8.42。然而《榮泰創數據》指出,賴士葆的臉書粉絲數高達16萬,是阮昭雄的5倍以上,聲量卻僅小贏,可見網路關注熱度有落差。

賴士葆雖然在聲量則數、臉書粉絲數、社群活耀度都得冠,但在正負比卻慘敗。(資料來源/榮泰創數據)

在候選人的「評價」上,網路輿情數據出色的賴士葆卻慘敗,不只負評最多,正負比也最低,顯然網民對他的觀感不佳;賴士葆的聲量高峰是3日闖進外交部要見部長、還痛批警察攔住他的新聞,雖然這則新聞的討論度很高,但多數偏負面。反觀阮昭雄的正負評是第一名,網路形象好。

文山區藍綠基本盤差距懸殊

綜觀整體輿情趨勢,賴、阮可說平分秋色,沒有誰明顯佔上風,這對陸軍處於劣勢的民進黨來說,並不是好消息,因為該區藍綠基本盤差距懸殊。文山區之所以「藍到發黑」,從歷屆的得票率能看出端倪。

國民黨該區最差的表現是2016總統大選,朱立倫拿下65560票(44.8%),民進黨蔡英文得到63903票(43.67%),則是民進黨表現最好的一次。換句話說,綠營在文山區的高峰,仍比藍軍最慘的狀況還輸約2千票;更不用說朱立倫加上宋楚瑜搶下的16856票。

不過,近年來國民黨在文山票倉有鬆動跡象,得票率逐次下降。賴士葆2008得票率高達71.81%,完全壓制選戰。2012賴得票率降至63.42%,依然是出色的成績;當時民進黨的對手正是阮昭雄,僅得到29.01%。

2016民進黨在文山沒有推人,而是支持具藍營背景的無黨籍候選人李慶元,在藍藍互咬且大環境不利的情況下,賴士葆得票率竟跌破5成,僅剩49.69%,重傷深藍選區的招牌。該次選戰還有代表綠社盟參選的苗博雅,拿到12.48%選票;雖然她與李慶元(35.8%)的得票率相加仍不及賴士葆,但已追到2個百分點以內。

文山鐵票性質難改,泛綠整合也難贏賴士葆

文山區是眷村大聚落,曾有高達18個眷村,不過改建後,難以從外觀區分過去的眷村,但「藍營鐵票」的本質卻沒這麼容易被抹滅,文山甚至被綠軍稱為「踏不進去」的一區;此次阮昭雄還兼任蔡英文競選辦公室發言人,總統與立委選戰兩頭燒,還要面對其他泛綠陣營的挑戰。

阮昭雄赴監察院檢舉韓國瑜夫婦有違法漏報財產之嫌,創下聲量高峰,但選戰依然處在劣勢。(圖片來源/阮昭雄臉書)

台灣基進顏銘緯是深綠,民眾黨張幸松的背景也偏綠,他曾任民進黨文山區主任,熟知地方議題與人脈;此外,喜樂島聯盟蕭曉玲、綠黨柯士翎都是泛綠,分裂程度比藍營嚴重。

該區還有無黨籍的李文與彭子軒,以及台灣動物保護黨華珮君參選,不過三人搶票能力恐怕較為有限。李文是前立委李敖的長女,李敖曾在2012年披橘袍投入立委選戰,但只得到約5%的選票;李文在沒有政黨推薦、知名度也不如李敖下,即使炮口對準賴士葆,但對賴的選情影響不大。

外傳賴士葆的選情遭「不分區之亂」波及,但地方人士說,應該是打「告急牌」的成分居多;據評估,即便泛綠整合也難打敗賴士葆,國民黨在2020要拿下這席,不是太大問題,除非鐵票完全生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