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派B52轟炸機首進台北飛航情報區 這是向北京傳達什麼訊號...

國防軍事

美國前總統歐巴馬喊出的「重返亞洲」政策在川普政府任內積極實現,航機追蹤推特Twitter「Aircraft Spots」披露,兩架美軍B-52H轟炸機12月4日自關島美軍基地起飛後進入台北飛航情報區後返回駐地,這是有史以來美軍轟炸機公開最接近中國沿海的紀錄,巧的是,《國家利益》(The National Interest)12月2日一篇報導中才提及,美國空軍將用B-52轟炸機協防台灣,阻止解放軍的入侵。

今年和去年在接連對台的《國防授權法》和《台灣保證法》通過之後,雖然許多專家喊出,「因此認為兩岸若爆發武裝衝突,美軍必然會派兵協防台灣,那就可能是太過天真、不切實際了。」前國安會秘書長蘇起甚至說「一旦台海發生戰事,美國不會來救」但美軍在12月4日驚人之舉,可能打臉這些專家。

史無前例B-52公開飛進台北飛航情報區

「Aircraft Spots」披露,兩架美軍B-52H轟炸機12月4日自關島美軍基地起飛後進入台北飛航情報區後返回安德森空軍基地,這是有史以來美軍B-52轟炸機首次公開地(開啟ADS-B暴露位置)進入飛航情報區,也打破過去離中國沿海頂多是偵察機的紀錄,既使在1996年台海飛彈危機,美國也沒有公開派出B-52轟炸機到中國沿海震攝。

B-52轟炸機是二戰後為冷戰設計的長程轟炸機,1952年第一架原型機首飛,1955年批量生產型開始交付使用,在越戰轟炸胡志明小徑成名,台中清泉崗機場還是當時美軍B-52轟炸機的補給站,近年則是參與了波斯灣戰爭、科索沃戰爭,B-52轟炸機對敵方目標帶來毀滅性的結果。

近年美軍大量改良與提升B-52的性能,搭配MK-60及MK-80系列炸彈,或巡弋飛彈,只要飛到中國外海即可對沿海解放軍基地造成危脅,再加上美軍將領公開表示,B-52轟炸機飛越南海時曾以中國竊占的無人島礁做為假想目標,也因此駐防了大量B-52轟炸機的關島美國空軍基地,被解放軍設定為導彈優先攻擊的目標。

B-52轟炸機是美軍反中國入侵台灣利器

中國若要入侵台灣的軍事戰略是「反介入/區域拒止」(A2/AD)阻止美國等西方國家來協防台灣,《國家利益》(The National Interest)雜誌12月2日由David Axe撰文提及,中國解放軍不斷製造新的航空母艦、兩棲登陸氣墊船等軍事武器準備攻台,而美軍將以B-52當作把解放軍阻擾在海上的重要手段。

美軍B-52轟炸機今年以來已連飛南海、東海和這次的台北飛航情報區,劃出勢力範圍。(圖片來源/「Aircraft Spots」)


《國家利益》指出,2019年8月,一位美國空軍聯隊司令透露,面對中國入侵台灣,美國可以採取干預措施,因此,B-52轟炸機可在解放軍越過台灣海峽時,讓一支中國的艦隊將不僅要面對台灣部隊,而且還可能要面對美國部隊。《國家利益》強調,根據法律,美國有義務協助台灣防禦。

對照《國家利益》的說法,比對B-52轟炸機在南海、東海、和現在進入台北飛航情報區的範圍,明顯看出美軍已畫出一個防守區域,這個區域當然把南海的島礁包括在內,這都是對中國解放軍示警。

美澳聯手擊退中資奪下菲律賓最大造船廠

此外,6日《日經亞洲評論》(Nikkei Asian Review)報導,美國私人股本集團「博龍資産管理」(Cerberus Capital Management)已和澳大利亞造船商奧斯塔(Austal)聯手,在與中資競標菲律賓最大造船廠蘇比克(Subic)中脫穎而出,預計明年正式完成交易。

蘇比克造船廠不僅是當時東南亞最大的造船廠,而且地處菲律賓重要的馬尼拉港口附近,若被中資併購成功的話,中國與菲律賓爭議的島礁將和造船廠連成一個區域,而原來的所有人就是曾在世界排名第七大的韓國韓進(Hanjin)海運。

《日經亞洲評論》報導,菲律賓海軍司令恩貝德拉(Robert Empedrad)表示,菲律賓海軍方面很支持美澳財團,由於國家安全的原因,菲海軍堅決反對中共接管該造船廠。若明年收購協議達成,美國和澳大利亞也可以將船廠視作可能的船舶維修和保養設施,在蘇比克灣可能同時擁有美國和澳大利亞海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