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改善胃食道逆流?醫師:除了咖啡甜食...這「5種食物」少碰為妙

醫療保健

一位40多歲的中年人問道:「醫生我咳嗽很久了,且常覺得胸口有疼痛和灼熱感,但吃了很多止咳藥都沒效,照了胸部X光片也沒發現什麼,不曉得是哪裡出了問題?」成美胃腸專科診所主治醫師黃志傑,接受《信傳媒》電訪時描述。

黃志傑表示,經詢問後發現這位40多歲的中年人由於平日工作壓力大,一直有喝咖啡提神及吃甜食的習慣,建議他接受胃鏡檢查,「結果發現他的食道下端有逆流性食道炎情形,給予氫離子幫浦抑制劑後,咳嗽的情形得到了改善。」

究竟哪些原因容易導致胃食道逆流?又該如何改善和預防呢?

哪些原因導致「胃食道逆流」?

現代人肥胖情形增加且飲食習慣常不規律,胃食道逆流疾病的盛行率也逐年上升,黃志傑指出目前已達到10-20%,「且胃食道逆流的症狀相當具有多樣性,典型的症狀包含有心窩灼熱、打嗝、脹氣、噁心、口腔散發酸苦味、吞嚥時有異物感等;非典型的症狀則有聲音沙啞、喉嚨疼痛、慢性咳嗽及胸悶等,症狀多樣性常使人因此跑了好幾科才找到病因。」

黃志傑表示,胃食道逆流疾病被認為和幾個因素有關:

1.下食道括約肌收縮功能障礙

2.食道蠕動功能變差

3.胃排空功能障礙

4.胃酸刺激食道黏膜造成不適

「持續的逆流性食道炎除了造成臨床不適的症狀外,食道黏膜組織遭受長期侵蝕後也會造成病變,像是潰瘍、出血、纖維化、狹窄、巴瑞氏食道症及食道腺癌的癌前病變等。」黃志傑表示,在治療的時候也要儘量找到可能的致病因子,以減少復發導致反覆發炎的情形。

想改善胃食道逆流?除了咖啡甜食...這「5種食物」也少碰

至於臨床上有哪些工具可以診斷胃食道逆流疾病呢?

成美胃腸專科診所院長陳炳諴指出,「最常用的是胃鏡檢查,可直接觀察食道黏膜受損情形是否有發炎、糜爛、潰瘍、出血、及狹窄等,需要時還能進行切片做病理檢查,或是利用窄頻影像系統(Narrow Band Imaging)檢查出早期癌症病變。」其他像是食道鋇劑攝影、食道壓力測量術、24小時食道酸鹼值監測等也能用來做疾病之診斷或評估嚴重情形。

而治療的部分,陳炳諴表示,目前胃食道逆流以藥物(如氫離子幫浦抑制劑、制酸劑、H2受體抑制劑、促腸胃道蠕動藥品、黏膜保護劑等)及飲食調整為主要,「若長期藥物治療無效再考慮外科手術治療!」要避免胃食道逆流發生,陳炳諴建議生活型態要注意以下6點:

1、飲食要定時定量勿暴飲暴食

2、睡覺時將頭部略墊高

3、戒菸及戒酒

4、少接觸容易導致胃食道逆流的食物,像是酒、咖啡、茶、含薄荷的食品、甜食、油炸或辛辣食物等等

5、吃完東西不要馬上躺下休息

6、適量運動以避免肥胖情形發生。

醫師建議,少接觸容易導致胃食道逆流的食物,像是酒、咖啡、茶、含薄荷的食品、甜食、油炸或辛辣食物等等。(圖片來源/monicore@pixabay)

黃志傑也提醒民眾,在藥物治療和生活習慣調整後,大多數的胃食道逆流都能獲得緩解,「在治療的同時建議民眾多與醫師討論,並找出自己可能的胃食道逆流成因,能更進一步防止復發、遠離胃酸逆流的不適。」

醫師小檔案_陳炳諴

現任:台南成美診所院長
經歷:成大醫院斗六分院內視鏡室及超音波室主任、成大醫院斗六分院內科主治醫師、中國醫藥大學醫學系
專長:胃腸肝膽專科疾病、內科專科疾病、慢性病、三高

醫師小檔案_黃志傑

現任:成美診所成美胃腸專科診所主治醫師
學經歷:高雄醫學大學醫學士、高雄榮總內科部住院醫師、高雄榮民總醫院腸胃內科總醫師、高雄榮民總醫院臨床教學績優總醫師、高雄榮民總醫院主治醫師、台南安南醫院消化內科主治醫師、內科醫學會會員、消化系醫學會會員、消化系內視鏡醫學會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