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薪時代!不只單親媽媽連社工都要兼職 社工:我們是社會底層幫助弱勢

職場話題

總統蔡英文日前表示,過去3年調整幅度勝過上一個政府8年,是單一政府調整幅度最大,不過,無奈的是,低薪的情況依舊存在,根據主計處公布「108年人力運用報告」,受雇者中有近300萬的上班族月收入不到3萬,占全體受雇人數的33%,換句話說,每3位上班族就有1位是低薪族。

低薪成為所有上班族的痛,人力銀行調查高達8成6的上班族覺得現職工作勞苦,主要的原因也以付出與薪水不成正比居冠(51.5%),緊接著為責任重/壓力大(42.5%)、工時過長(27.6%)、工作量大/身兼多職(26.8%)。

單親媽媽兼職4點起床,只為了給孩子好的教育

身為單親媽媽的許小姐,在外租屋又要獨自扶養2名孩子,得同時兼職派報員與製片助理,平均16至20小時的工作時間,才能勉強打平開銷,她只能笑著說,「以前3點起床,現在熟練了可以4點起床,好的時候還可以存個3000元」。

兩大落的報紙,不一下的時間,許小姐就完成夾廣告,相當俐落。她說,送報最難的就是熟悉路線,還有與被窩對抗,剛開始工作還不習慣時,精神不濟發生多起小擦撞,甚至還先向公司預支薪水,不過,工作即將邁向第5年的許小姐,每天20公里路程的送報工作,可以在2至3個小時完成,也多掙到一些睡眠時間。

「早上出門孩子還沒起床,晚上從劇組回家孩子也睡了」早出晚歸,少了與孩子相處的時間,有時候許小姐回家也只洗個澡,然後再出門送報,但為了生活她得撐下去,沒有劇組檔期時,就去兼差,櫃姐、豆漿店店員、油漆工都做過,甚至也曾在工地扛重達50公斤的水泥,她只希望「孩子能接受好的教育」。

凌晨12點回到家還要兼職,社工是社會底層人幫弱勢

單親媽媽為了下一代拚命賺錢,社工師卻為了孩子準備轉職。當了3年社工的陳先生談起工作的辛酸,他說,「甚麼是窮忙族,社工就是,我們是社會底層人去幫助弱勢,甚至有的社工還跑去兼職」。

早上8點出門,凌晨12點回到家,是家常便飯,陳先生手中多達50件個案,訪視又有一定要訪到的壓力,訪完則要在一周內交出訪視紀錄,然而,他的工作不是只有訪視,有時候還要到國高中做生命教育、反毒宣導,當然準備工作與核銷作業也是很重要的一環。

「如果換算時薪,我們月薪5、6萬跑不掉吧!」他無奈地說。事實上,陳先生薪資從入行的30K到現在成長至35K,在社工界已經算是不錯的薪資漲幅,但他也坦言,「主管頂多4萬出頭,要達到5萬幾乎是不可能的事」。

「如果我沒有孩子,或許我會繼續做」熱情終究敵不過薪資

陳先生表示,社工離職率高,很大一部分原因就是薪資,「社工能幫助人又能賺錢,多好,但回到現實考量,如果到了40歲還領不到4萬,多慘」,他認為,在協助個案的過程中,自己的確有因為個案的情況改善得到心靈的滿足,曾經拿著菜刀追著他跑的男孩,現在每次見到他會衝過來抱他,但礙於經濟壓力,他還是無法靠「熱情」在這個環境待下去,「如果我沒有孩子,或許我會繼續做」他說。

不過,陳先生也替社福單位平反,他表示,每個單位都要生存,政府給的補助有限、捐款有限,養機構房租、水電都是開銷,政府給社工一個月33、34K,但單位要負擔勞健保、勞退、餐費,又不能營利,得自負盈虧,所以有時候聽到社工說薪水回捐,他是可以理解的。

1111人力銀行媒體中心總經理何啟聖表示,這次調查結果也有高達9成曾經有離職念頭,是人力資源上相當龐大的耗損,呼籲企業界在工作分配上能盡量合理,幫助勞工能夠在職場上發揮,至於在社工的部分,之前調查薪水約在37K上下,確實比較不成比例,也造成嚴重缺工,為了表揚各行各業的辛苦工作者,1111人力銀行則再度舉辦「2019最感人工作貢獻獎」,透過民眾票選與專家評選,11類首獎得主可分別獲得11萬元獎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