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經之美》2020年全球經濟前景:美中發展出乎意料 全球金融風暴不會來

易經天地

在2019歲末年終的時候,你是否已對來年做好準備?

未來3週,我們會從財經產業、台灣國政,到國際競合,幫你一一解析來年的發展趨勢。

今天是第一篇,2020年財經與產業的發展趨勢。

從全球金融,再轉回台灣,最後推向各個主要經濟體。

全球金融風暴不會來

金融風暴不會來。

2020年全球金融的本卦是水風井,各方的爭訟角力與激情,可望暫時退卻。

逐步回歸基本面,明年一整年,是全球辛苦轉型的一年。

從1997年、2007年的局勢來看,每10年全球金融就會出現一次大動盪,2018、2019年已經安然渡過,許多人開始把眼光放到2020年, 認為來年必定有重大金融危機。

的確,無論是日韓、中美、中東的地緣政治波折,或是中國敗象已露的債務危機及經濟放緩,的確有許多不妙的跡象。

更何況,如果你早已認定金融危機將至,那要幫期望的結果找理由,有什麼難?

2020年的確不會輕鬆.只是辛苦歸辛苦,卻不必太悲觀。

井卦改邑不改井,激情退去,回歸理性,各國都要面對現實。

正因如此,今年激烈爭執的幾個地區,像是美中貿易戰、日韓問題乃至其他國際爭端有望暫且平息。

台灣經濟是轉型關鍵期

轉骨關鍵,蓄勢待發,過高預期會破滅。

 2020年台灣經濟前景為水風井、三爻動,是轉型的關鍵期。

經過人財兩失,底層掏空的痛苦過程,雖然離井噴的日子尚遠,但人才、資金逆向回流的趨勢已經形成。

台灣的經濟會走出谷底,2020年將迎來曙光。

當然,過高的期望沒必要,人才和資金,都需要時間安頓與準備。

個別的公司呢?

過去幾年在轉型邊緣苦苦掙扎的產業,2020年應該勇敢走出去。

向外拓展通路、向國際開發市場、進入新的領域,2020的機會,都會比前兩年好很多。

更重要的是,目標要放大。

學習運用槓桿、讓自己進入更大的賽局與生態系,用過往累積的基礎換別人的市場、通路與資金。

用一年的時間向外佈局,在三年後開心收成。

投資避開本夢比的公司

但要注意,雖然已經露出曙光,但2020年還不是激情的一年。

若你是投資人,應該將眼光放在那些過去幾年刻苦轉型、挑戰更大市場的企業上。

現在股價激情衝高的、負責人天天上媒體的、靠高負債撐營收的、高談5G、AI、物聯網、區塊鏈等趨勢的公司,請避開。

跑遠的狗,將回到主人身邊。2020年,只談本夢比的公司將由高點往下墜,用心佈局的可大展身手,請不要在別人準備收成的時候葬身股海。

若你是長期投資人,可以在股市下修後找標的重新佈局。當然,若你手上都是長期持有的好公司,那即使股價一時起伏,大可失得勿恤,只管恬淡度日,等待努力的企業家在未來幫我們收成即可。

中國經濟緩著陸

解除引信、休養生息,中國不會硬著陸。

看到美中貿易戰,香港反送中、資本與供應鏈外逃,許多人的直覺是,中國經濟即將迎來大反轉,金融崩潰在所難免。

真假?

2020年中國經濟前景,雷水解、二五爻動。

從美中困局中得到喘息,官民失和,到上下耦合,中國經濟會緩著陸,不會崩盤。

中央出面解決問題,民怨和經濟危機得到紓解,問題還在連環爆,經濟沒有根本解,但跌跌撞撞,一樣可脫困。

動而免乎險,你看他不行了,他轉眼又行了.只能說,國家機器真的動得很厲害,但不是在台灣,是在對岸。

這是說中國經濟不會下行?而是反向衝高嗎?

也不是。

解者,緩也.問題得到紓解,但互信難重建,所有的事要一步一步來。

中央與地方修復關係、官民的博弈進入再平衡的階段。經過了一整年的動盪,大家都明白這不是一場能簡單輸贏的戰役,既然沒有弄死對手的可能,就會進入新的均衡。

大家都需要休養生息,沒有硬幹的必要,中國經濟就可順利落底。

舊去新來,資金、市場、供需之間的缺口,可望有新的機遇來弭平。

2020年,中國的政策可望再接地氣,內部嚴重爭議緩解,但重點是緩,急,是急不得的。

不會天崩地裂,也沒有天外奇蹟。

美國科技領頭公司受惠最大

出口轉內銷,發展空間仍受限。

2020年美國經濟前景是風天小畜。

美國經濟不會反轉,但缺乏強烈的動能.各項指標慢慢走向飽和,政策轉圜的空間有限。

一個字,悶啊!

2019年,美國對外貿易的烽火連篇,2020可望稍緩,但假想敵沒了,長期積累的問題,還是要面對。

所有短期政策都難收效,民間投資一動不如一靜,選舉年到,政府各項政策花招百出,但除了一時喧嘩,大多難以長期奏效。

這一波中期擴張將在明年到頭,美國經濟一樣要重新往下掘井,按部就班解決問題。

整體來說,美國經濟矛盾難解,短期政策難以奏效,但在新科技的突破上,一樣持續領先。

至於科技突破帶來的好處,目前領頭的公司,受惠最大。

至於長期投資人呢?

老神在在,靜候天時。

不追本夢比,專注於基礎紮實的好公司,或將投資佈局分散至全產業,就可放心持有。

如果手邊有現金,那就找準時機,和巴菲特一起打大象吧。

日本經濟好轉還要等一等

動能有限,發展受阻,天時未至還要等。

2020年日本經濟前景是水雷屯、二爻變、屯之節。

日本的產業發展不連貫,從上世紀晚期,曾有的榮景被新的國際局勢給裂解,低調沈潛了三十年,是否已經迎來轉機?

整體資源有限,成長也不平均,整體難有好表現。

產業對外的比較優勢不明顯,當政者對內對外的財經政策與武器,都要節制使用。

在全球回歸基本面的大趨勢下,日本對外的爭端也可望緩解,新的產業佈局早已低調展開,也已佈下堅實的基礎。

既然如此,何時可歡欣收割呢?

遙遙無期。

日本在中美韓之間,找不到真正的盟友,寄希望於歐盟與東協,也是無濟於事。

過去低調很久,接下來還要低調很久。

未來日本是否有機會重回輝煌?

望盡天涯,日本學齡兒童,請準備。

歐洲無人能撐大局,經濟各懷鬼胎

各懷鬼胎、步履蹣跚,難見曙光。

歐洲2020年經濟前景地火明夷、一三五六爻動、明夷之觀。

主要經濟引擎熄火,德國自身難保,產業發展受阻,在新的科技趨勢上又落隊。

在大家都回歸基本面,回國解決自己問題的時候,德國正好迎來逆風,舉步維艱,連帶的歐盟都跟著熄火,大家各自為政,各懷鬼胎,無人主持大局。

歐盟政策難協調、難收綜效,各國政治反倒風起雲湧,新的山頭可趁機累積政治資本,但無人能主持大局,也無法產生一統天下的政治領袖。

前景黯淡,對野心家來說是有跡可趁,但沒條件沒資產沒手段的歐洲百姓,最倒霉。

談完了全球主要經濟體的發展趨勢,接下來的兩週,重點會放在台灣政情,與國際局勢。

縱然還有時間,但大選結局已定。

在下週的台灣篇中,我們會幫大家分析選後國內主要政黨黨運、政治領袖年運,希望能給從政者一些提醒,真正為百姓造福。

無論是職業生涯的展望、投資的部署、或是事業發展的安排,都希望對你有點幫助。

祝你有一個精彩的2020年。

各位朋友,我們下週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