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積極擴張海上武力 美海軍採購9艘核潛艦直追

國際軍事

美國海軍周一發包美國史上最昂貴的造船合約,同意以222億美元(6760億台幣)採購9艘「維吉尼亞級」(Virginia-class submarine,又稱774級)新型核動力攻擊潛艇,這項歷史性的交易是直接瞄準最強的軍事、外交和經濟競爭對手:中國。

《SOFREP》報導,上任美國海軍部代理部長不到兩周的莫德利(Thomas Modly)說,「潛艇部隊對於我們的綜合海軍力量和力量至關重要。 今天宣布的合約實現我們對國家、海底和世界各地未來力量的承諾。」《美國之音》報導,他上周四在華盛頓的討論會上表示,與中國的軍事衝突並非不可避免,但美軍必須為與中國一戰的可能性做好準備。

美軍採購9艘核潛艇,因應中國與俄國日增的威脅

近年來,全面現代化和擴張已將中國人民解放軍轉變為一支強大部隊。中國在太平洋地區的快速擴張,特別是在飽受爭議的南海地區迅速擴張,使中國與許多太平洋、全球大國立場背道而馳,因為中國非法吞併島鏈不僅威脅著該地區的穩定,而且威脅著全球的經濟體系穩定。

全世界將近三分之一的貿易是通過南海進行的;但是中國將主張為領土的主權從自己的海岸線延伸數千英哩,導致中國和周邊國家衝突的風險繼續升高。

中國海軍迅速擴張,四年內造出一個「法國海軍」

中國向南海及第一島鏈的大膽行動背後,靠的是海軍勢力迅速擴張,中國至少建造26艘052D驅逐艦,其戰力能夠與美國阿利·伯克(Arleigh Burke)驅逐艦並駕齊驅,中國已有兩艘航母服役,目前正趕造第3艘航母,拚2025年擁有7艘航母,將與美國抗衡。

再根據美國國防部資料,自2006年以來中國新建的巡航艦、驅逐艦等就有119艘,新增3艘核導彈潛水艇噸位超過整個法國海軍。去年4月,法國海軍參謀長普拉澤(Christophe Prazuck)近日在法國參議院表示,「中國在過去的4年中大力提升海軍實力,造出了相當於一整個法國海軍的力量。」這意味著,全世界騰空多出一支法國規模的海軍。

再加上中國力推「一帶一路」倡議等全球經濟計劃,在部分沿線國家致力建造軍港,中國正迅速從成為區域陸地強國,邁向海權強國目標,這是地球上非常少數國家可以達到的水準。美國太平洋司令部聯合情報中心前作戰主管舒斯特(Carl Schuster)說,中共解放軍越來越壯大,因此美國海軍必須做出反應。

新維吉尼亞級潛艦,噸位更大能打更多巡弋飛彈

在美軍採購9艘新的維吉尼亞級潛艇前2年,2017年俄羅斯最新型的攻擊型核潛艇「亞森」級二號艦「喀山」號才剛下水,它們火力強大、隱蔽性高、機動性好,被稱為「航母殺手」,當然是美國的最新威脅。

儘管美國海軍已經擁有相當數量的「維吉尼亞級」攻擊潛艇,但這些新型「Block V」(第五代)潛艇代表系統和戰力的重大升級,能裝40枚戰斧飛彈。

第五代潛艇比以前的潛艇大很多,排水量為10,200噸,而現有型號排水量為7,800噸。排水量增加的原因是船體加長83英呎(總長度為460英呎),並且加強攻擊火力。目前的「維吉尼亞級」攻擊潛艇發射器裝有12枚「戰斧」巡弋飛彈:新型「Block V」將配備40枚「戰斧」巡弋飛彈。

「這些下一代潛艇為美國海軍提供獨特的國家安全優勢。他們是無與倫比的威懾工具。」羅德島州參議員傑克·里德(Jack Reed)以及參議院軍事委員會排名最高的成員說。儘管簽訂了這一具有里程碑意義的合同,但由於老舊的洛杉磯級潛艇將繼續老化,因此美國海軍目前的潛艇總數可能不會發生太大變化。

不過,目前擁有52艘核動力潛艇的美軍,預計在2028年下降至42艘,轉而投資興建無人潛艇,更小、更安全、更少人力成本。更人工智慧,另外開發中的哥倫比亞級潛水艇能夠42年不換燃料,被稱為「末日武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