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立委選情》藍綠各握3席優勢 就看張廖萬堅與洪慈庸保衛戰

2020立委

韓國瑜8日重返新北板橋造勢,現場喊出6萬人、也有喊8萬的,但不論喊幾萬,比起9月中在三重喊出的35萬人,少了25萬以上。

有人說,3個月內在新北就掉了25萬,流失率很大,這場的臉書直播,除中天電視突破2萬人觀看外,其他韓粉社團、挺韓媒體(中時電子報、中視),甚至周錫瑋個人轉貼等,在韓國瑜演講時,線上人數多不及千人,比起去年市長選舉動輒數萬或10萬以上,有天壤之別。

藍營八仙過海成歷史,藍綠力爭「台中過半」

蔡英文這次就不與韓國瑜拚場了,她與賴清德轉戰中台灣造勢,為綠軍立委候選人加持,白天分進、晚上合擊。僅8日一天,就有蔡其昌成立外埔後援會、陳柏惟成立烏日競選總部、何欣純成立大里競選總部,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站台時說,期盼何欣純得票率衝過7成。蔡英文則是參拜城隍廟百年廟慶及南屯萬和宮,替莊競程及張廖萬堅催票。

台中有8席立委,民進黨2016年取得4席,另與時代力量合作,助洪慈庸拿下1席,也締造4+1的佳績。但以4年前綠盛藍衰的氛圍,藍綠席次3:5,會不會已到頂點?相對的,2008年,藍營氣勢正旺,竟以8:0送給民進黨大光頭,如果去年韓流盛況來襲,難保不會重演八仙過海?

民進黨在2008年完全被國民黨宰制,但了2012年,蔡其昌、林佳龍、何欣純,分別在縣區大甲、大里及市區中東南西,扳回一點頹勢;2016年,這3個選區都保住外,綠軍張廖萬堅再奪下西、南屯區,以及洪慈庸的神雅潭區。國民黨則保住黑派顏家的大烏龍區、眷村較多的北北屯、還有山線豐東區。

國民黨3個佔優勢的選區

國民黨方面認為,顏寬恆、沈智慧、江啟臣在上述3個選區依然較占優勢。顏寬恆在2013年補選、2016年選舉,兩度擊敗有「少年英雄」之稱、民進黨新系陳世凱,奠定顏家難以撼動的地位。這次的對手換成台灣基進陳柏惟,是打韓與反中大將,去年參選高雄市議員,戰力十足,此次空降台中,地緣上能否與主權牌緊密連結,是勝敗關鍵。

沈智慧的北北屯區,是現任市長盧秀燕的老巢,非勝不可,先天選民結構對藍有利,年初補選,沈智慧以老將姿態,近2成的領先優勢,沒有懸念擊退林佳龍市府的王義川。此次民進黨改弦易轍,提名新生代的莊競程,該區共有9位參選人,包括民眾黨謝文卿、親民黨賴建豪,但顯然還不足以分走藍營選票。

豐原其實是相對偏綠的地方,但江啟臣有藍綠通吃的能力,2008年以來,民進黨先是與台聯合推高基讚、2012提名郭俊銘、2016由謝志忠出馬,均不敵徐中雄及江啟臣。這次民進黨由女將翁美春挑戰,藍綠對決態勢清楚,對綠營依舊是苦戰。

民進黨3個佔優勢的選區

民進黨方面,也有3個較有把握的席次,分別是蔡其昌、黃國書、何欣純。他們3人也都是現任,且選民結構綠大於藍。對手林佳新、李中、莊子富,知名度都稍遜一籌,不過,林佳新是「挺韓菜販」,李中是市議員,莊子富是台中廣播界名人,亦不能小覷其爆發力。

藍綠目前各掌握3區立委優勢,關鍵的2大選區,一個就是神雅潭,另一個是西南屯區,也是政界認為此次台中的激戰區,藍綠都認為,誰拿下這2區,堪稱「大勝」,如果一勝一敗,只能打平。

事實上,2018年縣市長選後,綠軍在這2區的前景也幾乎被看壞,洪慈庸與張廖萬堅選情都陷入低迷狀態,國民黨很快就推出黃馨慧來決戰張廖,楊瓊瓔則是到最後關頭才披掛上陣,但情況卻是有些差異。

西南屯與神雅潭,國會過半的任督二脈

張廖萬堅是倒吃甘蔗,從落後一路追趕,黨內人士評估,大約從9月還落後給黃馨慧,但到11月初、甚至中旬,選情接近黃金交叉,在大環境加持下,張廖勝選機率又稍高了一些。

至於洪慈庸,在楊瓊瓔未投入選戰前,聲勢較受矚目,但當楊正式參選後,洪慈庸選情稍挫,目前是五五波弱,勝選關鍵,仍在能否突破紅黑兩個地方派系的聯手夾擊。

雖然屯區有民眾黨張渝江、國會黨楊書銘、統促黨李家葳、合一行動聯盟紀經儀,以及其他無黨籍人士參選;神雅潭區有民眾黨張睿倉、宗教聯盟朱立凡、喜樂島張烱春等人參戰,但藍綠認為,小黨要在非都會區搶到選票並不容易,選戰應會回到藍綠對決。換句話說,誰能搶下第5席極為重要,若要力拼「國會過半」,西南屯與神雅潭,更是關鍵的任督二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