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保溫到2024...柯文哲的一堂課

政治

2020選戰到了最後關頭,藍綠對決態勢升溫,眾小黨在藍綠光譜兩端拉扯下,最近紛紛賣力、激情演出,以避免遭到邊緣化。

柯文哲的台灣民眾黨喊出「三黨不過半」,目標是搶攻國會成為最大的第三勢力,不過柯文哲與鴻海創辦人郭台銘組的「郭柯聯軍」最近卻矛盾頻傳,加上柯陣營在揭弊的戰力上也遠遠不及時代力量的「戰神」黃國昌,就在上週,台灣民眾黨的政黨聲量首度落後給時代力量,逼得柯陣營大將蔡壁如頻頻上場高呼「黃國昌選不上」,要大家把票政黨票投給台灣民眾黨。

民眾黨聲勢不如預期

剛好我有幾個朋友是典型的柯粉,最近台灣民眾黨聲勢不如預期,我的柯粉朋友們感到很焦慮,他們也問我看法。

柯文哲在這次總統大選,並非候選人,但是組了民眾黨要搶攻立委席次,為自己蓄積未來的政治能量。他的愛將助理蔡壁如甚至不避諱鼓勵民眾總統大選投廢票,透過這樣的方式為「2024的柯P保溫」。

約束未來的自己

在這場選戰中,柯P的對手不是別人,而是他自己,或者更精確地說,2020這場選戰柯文哲的對手其實是未來的他自己。

這個未來的他誘使他抓住時機,不斷做一些對自己不利的事,比如言詞粗鄙、不專心市政、有心更上層樓卻不用心學習做更好的政治家。

柯文哲現在最應該做的不是與其他的政黨互嗆,打口水戰,而是約束未來的自己,這個未來的自己不要動不動就跳出來「說三道四」,唯有如此才能戰勝這個對手」。

走出市長格局

此外,他可以加強自己的戰略思考素養,體認到與其他政黨競爭的相互依賴性。好比下棋,必須考慮對手下一步會作出什麼反應。每一步棋的好壞取決於對手的行為,這種相互依賴關係就是戰略思考。

其次,要走出市長的格局,成為在立法院有影響力的第三黨黨魁,就必須學習成為對國際局勢、政治、經濟、社會各方面都有認識與見解的政治人物,這可以透過與智庫、學者互動學習,來展示他的企圖心。

如果我們把當前國內的大選和政黨的競逐,當成博弈,上述約束自己誇張不利的言行,和加強學習的決心,在博弈論中稱為承諾,找到踐行承諾的良好方法是政治人物在日常活動中非常重要的戰略。

實踐對選民的承諾

另外,一個對第三黨非常重要的博弈原則是避免「沒有贏家」的策略。

在博弈論中,最典型的是 「囚犯困境 」及兩車對撞的「膽小鬼賽局 」。在這種博弈中,每一方對私利的追求都會引起雙方受害。任一方為避免落居下風,不斷口不擇言,加強攻擊對手,這樣的策略結果,並不能使自己成為真正的贏家。

雖然世事如棋局,變幻莫測,如果一個從政者不能向民眾展現他作決策的基本能力--設定目標、認清現實的局限和機會成本、面對不確定性,如何觀察情勢掌握資訊,實踐他對選民的承諾,他就不是一個可以期待的政治家。

本文授權轉載自Owen Hsieh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