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沒參賽卻得冠軍?台北海大系主任A獎金爭議暴露技職教育三大問題

教育議題

天上掉下來的是禮物還是炸彈?台北海洋科技大學(下稱台北海大)表演藝術系陳姓女學生今(9日)出面指控,系主任邱筱婷冒用其名義參加2018TSIA國際美業經濟賽國際特效造型比賽,得獎後要求學生申請教育部補助款,並向學生索取補助款15000元,更據此申請教育部改善師資獎勵金及教師評鑑加分,疑似有偽造文書與詐領補助款。

不過,台北海大完全否認指控,指稱賽前邱主任有和參加此項競賽的10位同學溝通好,報名費及材料費由系上先墊,有得獎可再向學校申請獎金,最後獎金就回歸系上,不過此做法有爭議,會檢討邱主任。

完全沒有看過作品就突然拿冠軍,系主任還塞了2000元給自己

陳同學在記者會中表示,當時因為要和主任討論畢業門檻,卻突然被主任通知自己參加比賽得了冠軍,要他回去申請補助款,但她根本不知道是甚麼比賽,也沒看過作品,之後補助款申請下來後,系主任要她交出15000元的獎金,之後還塞了2000元給她。

「因為我覺得很怪,我的名字突然就被拿去比賽還得名」所以這2000元陳同學始終不敢動,也在今年4月寫信到部長信箱陳情,結果教育部僅去函學校請其說明,未做任何處置,陳同學才決定站出來揭穿這一切。

陳同學的母親怒斥:「今天早上要開記者會,昨天晚上系主任先打電話給我女兒還有我」,凌晨再傳簡訊表示,「上級也同意再頒15000元,麻煩請陳媽媽多思考」,「這算是公開賄絡嗎?如果只是一個主任而已,何德何能可以這樣隻手遮天」。

此外,台北海洋科技大學老師喬念平指出,該系主任僅是助理教授也有違《大學法》規定系主任應就副教授以上教師選出的規定。

高教工會:反映出技職教育的三大問題

高教工會組織部主任林柏儀表示,這件事表面看起來是個案,但其實反映技職教育的三大問題。

首先,他認為,競賽是技職教育裡相當重要的元素,很多學生以在國際競賽上能夠拿到冠軍,是為終身的榮耀,就像國手一樣,所以如果大家認為競賽可以做假,不但傷害競賽本身,也傷害學生在技術培育教育裡對於技術與專業的信仰是會打垮學生對技職教育的認同。

此外,林柏儀指出,目前技專教育的評鑑與獎勵過度形式化,教育部看重學校拿到幾個國際比賽第一名、第二名,來決定給予學校的獎補助,數字的好處是很客觀,但壞處是如果不妥善管控,容易「灌水」,他舉例有些協會為了滿足學校需求,會開始創造很多小型比賽,找幾個國外的人參加,就號稱國際比賽,然後濫發獎項,甚至因為教師評鑑也將學生拿到幾個國際獎第一名作為評量指標,連老師也開始找廠商合作,這也完全侵蝕了技職教育的本質。

最後,是教育部對於此事件的處理,他認為,教育部現在就好像一個「轉信的系統」,但教育部是行政機關、辦理的人員是公務員,在法律上的責任不應該只是轉信,根據《刑事訴訟法》第241條規定,「公務員因執行職務知有犯罪嫌疑者,應為告發」,何況偽造文書是公訴罪,我們同意事實的真相應由司法機關查核,但教育部沒有作為,反而讓犯罪嫌疑人有辯駁的機會,人民寫信到部長信箱是基於對政府的信任,應受到保護來進行調查。

教育部則回應,TSIA國際美業菁英賽係財團法人中華沙龍產業發展協會所主辦的競賽,台北海洋科技大學是協辦單位,教育部將發文學校,要求針對學生所提各項質疑逐一釐清說明,有必要將請學校到部說明或組調查小組查明,如查核後發現該校教師冒名參賽並冒領教育部私校獎補助經費,除追回補助款,追究行政責任,涉及刑事部分將移送檢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