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過百位香港示威者來台》國際法專家:《港澳條例》空泛難取代《難民法》

香港

《紐約時報》日前報導,一個由港台組成的秘密網絡已協助超過200名香港示威者逃至台灣,雖然他們多能獲得短期簽證,但由於一些人的護照已被港警沒收,使他們不得不透過海路偷渡來台。

台灣陸委會表示「絕對不鼓勵經由非合法途徑來台」,面對香港數所大學學生會組成的「香港大專學界國際事務代表團」質問,蔡英文總統日前亦指《港澳條例》等法令已可應付當前狀況,無須訂定《難民法》。

然而《港澳條例》僅規定以「專案」形式處理政治庇護,台灣制憲基金會副執行長宋承恩指出,台灣需要一套能真正落實的「系統」安置尋求庇護者,這個系統不一定要是《難民法》,但有鑑於其種種規範在國際上已行之有年,制訂《難民法》與國際接軌亦不失為一個理想選項。

宋承恩:《港澳條例》空泛難取代《難民法》

台灣民主實驗室研究員、國際法專家宋承恩接受《信傳媒》電訪時表示,偷渡與《難民法》是兩個不同議題,《難民法》無法遏止非法入境,但能確保這些人入境後,能系統性地接受管理、審核、安置,並解決他們在台灣的法律地位問題。

那麼,《難民法》就是靈丹妙藥嗎?宋承恩強調,這必須視法令內容而論,但既然國際上已有一套行之有年的《難民法》系統,該法又往往牽涉到與外國及外國人民的關係,台灣與國際接規制訂難民法,有何不可?

宋承恩承認,難民是一個具有挑戰性的問題,對社會可能造成巨大衝擊,「假難民」甚至能成為外國勢力的武器,因此台灣政府和國會遲遲不願制定《難民法》,確實有一定的道理。

然而,如今台灣面臨香港示威者尋求庇護的需求,無論是制定新法或以現行法令辦理,都必須審視是否足以因應當前的需求,但目前台灣《港澳條例》相關規範恐怕還是流於「空泛」,連銅鑼灣書店老闆林榮基也只能採「個案處理」,導致政府嘴上撐港似乎淪為「政治性語言」。

真心撐港還是消費香港?浸大學生會長點出來台港人無奈心情

陸委會昨(8)日以書面聲明表示「絕對不鼓勵經由非合法途徑來台」,若需政治庇護,應按照現行相關法令辦理申請。

根據《香港澳門關係條例》《港澳條例施行細則》《港澳居民進入台灣地區及居留定居許可辦法》,儘管港澳居民因政治因素受到迫害時,台方得提供必要之協助,但必須通過陸委會「專案審查」核准。

這代表每個人都是「個案」,缺乏審核標準使申請者無所適從、徒增心理負擔,執行起來更曠日廢時,這就是為何許多人難以接受蔡英文政府「《港澳條例》足以取代《難民法》」的說法。

香港浸會大學學生會長方仲賢本身就受港警「特別關注」,9月曾被控「偷竊」,後證實是烏龍一場,他對其他示威者不堪警方騷擾,被迫逃離香港應該更是心有戚戚焉。

日前他在臉書發文指民進黨口頭撐港卻缺乏實質作為,「難免令人聯想到民進黨只想用香港人的鮮血來換取台灣人的選票」,引發網路論戰,但也點出港人來台後求助無門,覺得被消費的心情。

「理大圍城」後又現一波逃難潮

6月反送中運動方興到目前為止,香港至少5000名示威者被捕,三分之一為18歲以下青少年。

儘管區選舉為香港帶來一絲樂觀,恐懼和不信任的氛圍依然濃厚,促使一些示威者離開香港。他們有些人是處於保釋待審,有些人則是恐有遭逮捕之虞,他們擔心無法獲得公平審判,或著害怕在關押期間受到酷刑及性暴力。

香港一名吳律師(音譯)表示,示威者已對香港司法失去信心,「就算他們願意承受法律結果,他們不認為──這(疑慮)也很有道理──自己將受到公平、公正的審判,也不相信判決會符合比例原則」。

然而除了下定決心逃亡外,他們還需要協助,而伸出援手的是一個由港台牧師、律師、捐款者和其他志工組成的地下網絡。該網絡大約是在7月佔領立法會後成形,「理大圍城」後又出現新一波逃難潮。

 偷渡費1人台幣30萬元 

一名40歲香港社工負責募款事宜,她通常是透過加密私人訊息安排相關事項,再以面交方式接受現金捐款,以免有警察「釣魚」。

例如,她收到一則訊息寫著「我媽一直叫我快點還錢」,這是捐款的暗號,接著她與素不相識的捐款人約在咖啡店見面,對方把咖啡遞給她的同時,一併交給她幾千美金。

這些錢會用來替示威者買機票或偷渡費,由於護照遭到沒收,有些人得花一筆不小的費用偷渡來台,一些漁夫開出的價碼是每個人1萬美金(約新台幣30萬元)。

港、台都有接應志工送示威者往返於香港機場與桃園機場,抵台後他們第一站會先前往位於台北中山南路上,台灣基督教長老教會的濟南教會。

台北濟南教會是逃往網絡中樞之一

濟南教會的黃春生牧師是這個網絡的關鍵人物,與港方協作決定逃亡計畫,安排示威者住處,並將他們和台灣的律師、醫生、學校及其他協力團體連結起來。

「我們台灣也有很多人跑到美國,跑到世界各地去,躲避政府的壓迫,所以我們願意來協助他們(香港示威者)」黃牧師向《紐時》表示。

黃牧師指出,過去他也曾幫助數名異議人士逃離中共迫害,但未曾看過現在此等規模。他最近甚至得知,一名女性示威者遭港警強暴,需要偷渡至台灣接受墮胎手術;也有香港母親致電教會為自己14歲兒子尋求庇護,因為他在示威中扔了汽油彈。

至少10名學生從「理大圍城」脫困後逃往台灣,在黃牧師幫助下他們已透過律師取得學生簽證,然而無論是觀光簽、學生簽或者偷渡來台,只要台灣一日沒有完備的政治庇護法規,他們在台灣的未來就依然風雨飄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