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志雙親養大、出身工人階級的她 即將成為全世界最年輕的總理

國際政治

安蒂.李納(Antti Rinne)12月3日辭去芬蘭總理職位後,交通部長桑納.馬林(Sanna Marin)周日被社會民主黨選為總理,34歲的馬林即將成為全世界最年輕的總理。

馬林充滿年輕活力,具有進步的政治意識形態,加上她是一位新手媽媽,這些經歷可以跟紐西蘭39歲女總理阿登(Jacinda Ardern)、35歲的烏克蘭總理岡察魯克(Oleksiy Goncharuk)媲美。

現年34歲馬林是前芬蘭的交通和通訊部長,不久將成為該國有史以來最年輕的總理,也是全世界最年輕的領導人,締造雙重里程碑,馬林還將成為芬蘭的第三位女總理。

馬林從政僅8年,就登上芬蘭領導人寶座

李納上周二辭職,因為執政聯盟的第二大政黨-中間黨(Centre Party)表示,李納處理郵政罷工的方式令人失去信心。

在今年4月大選,社會民主黨獲勝,成為芬蘭執政聯盟裡最大的政黨。近日,馬林在贏得該黨高層以32對29票擊敗對手林特曼(Antti Lindtman),將出任總理後告訴記者,在郵政罷工動搖李納的信心後,她將努力重建民眾對執政聯盟的信任感。

馬林也說:「我們在重建信任方面還有很多工作要做。」目前,芬蘭聯合政府的五個政黨領導人全部由女性擔綱,其中幾人的年齡不到35歲,也就是說,芬蘭政府現在由這五個女人執政聯盟領導。

在今年春季的大選期間,馬林的競選活動強調環保可持續性跟男女平等的重要性,馬林反對加入北約的芬蘭,並表示要淘汰化石燃料汽車。

馬林母親戀上同性,忍受社會罵名

她在博客裡介紹自己出身於工人階級家庭,以及家人曾經遭遇的貧窮生活。她說,自己是家庭中第一個讀完高中並獲得大學文憑的人,她的成就歸功於芬蘭是一個社會福利完善的國家。

馬林還談到,她母親後來與一個女人發生同性關係時忍受歧視的眼光與罵名。她由這一對同性戀雙親扶養長大,青少年時期曾在麵包店打工,這個經歷也和青少年時在餐飲業工作的紐西蘭總理阿登很像,2017年,37歲的阿登當上紐西蘭總理。

出身中低階層的馬林27歲出任工業之鄉坦培里(Tampere)的市議會議長,並自2015年以來擔任社會民主黨的副主席兼國會議員。

今年6月,馬林出任交通部長,直到12月8日晚間被選為總理,這些歷程顯示,她在芬蘭政壇以飛快的速度崛起。

馬林強調環境友善政策,反對芬蘭加入北約

接下來,她將處理期三天的全國大罷工這個燙手山芋,這次罷工從周一開始,導致芬蘭一些大型企業的生產停頓。芬蘭工業聯合會估計,罷工活動將使這些企業總共損失5億歐元(5.5億美元)的收入。

6個月前掌政的中間偏左聯合政府同意繼續李納的聯合政見,強調轉向「減少碳排放輛」政策。「我們有一個聯合政府大計劃,將聯盟凝聚在一起,」馬林說。

馬林上台的時間點有些尷尬,因為芬蘭到今年底剛好為歐盟輪值主席國,需要協商折衝歐盟新預算案內容。為此,芬蘭國會議員可能會迅速批准馬林任命案和她的新閣員名單,以便她可以代表芬蘭出席12月12日至13日在布魯塞爾舉行的歐盟領導人高峰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