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勢力僅民眾黨、時力民調過5% 蔡英文政黨票向台灣基進「開綠燈」

政治

《美麗島電子報》今(9日)公布最新民調,總統大選的部分,或許受到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呼籲民調「唯一支持蔡英文」的影響,「蔡賴配」支持度51.8%,「國政配」僅剩16.1%,不只跌破2成,還慘輸綠營約35個百分點;親民黨的「宋余配」則得到7.5%。

第三勢力僅民眾黨、時力過5%

雖然韓的民調跟11月底相比,掉了7.6個百分點,與蔡的差距再度拉大到新層次,但目前2020選戰的焦點已不在總統大選上;選民反而比較好奇,韓這個「包袱」對於國民黨立委選情的影響。

該民調顯示,立委選戰民眾傾向投給的政黨中,國民黨僅獲得約22.7%支持,民進黨則有36.8%,再來是台灣民眾黨4.7%、時代力量3.4%。

政黨票的部分,國民黨支持度也頗慘,僅有22.2%,換算起來約為10個席次;民進黨37.8%,預計不分區能拿18席;還有民眾黨(7.3%)、時力(5.9%)超過5%門檻,粗估兩黨能各拿3席。另外還有親民黨4.1%、綠黨2.1%、台灣基進1.7%,其餘政黨不分區支持度都未超過1%。

蔡英文:政黨票可以投給民進黨或台灣基進

值得注意的是,昨日在蔡英文與台灣基進台中第三選區立委候選人陳柏惟烏日聯合競選總部成立大會時,蔡英文表示,政黨票可以「自己決定」要投給民進黨還是台灣基進,讓台灣基進成為唯一被民進黨「認可」的小黨。

然而,民進黨秘書長羅文嘉在11月10日,幫台中立委參選人何欣純站台時表示,若小黨政黨票沒超過5%門檻,無法取得不分區席次,「都是浪費」,呼籲民眾政黨票「不行」投給小黨;如今蔡英文卻讓民眾自己決定,這對民進黨來說,無疑是一大退讓。

陳柏惟不只是綠營唯一支持的其他黨派區域立委候選人,台灣基進更是民進黨在不分區上唯一「開綠燈」的政黨。

民進黨此般「禮遇」,台灣基進得來不容易,不只要在「抗韓」再建戰功,面對柯文哲或是近日燒到綠營「卡神」楊蕙如的網軍事件,也都將砲火對準泛藍陣營,因而讓蔡英文說出政黨票可以投台灣基進,其他支持蔡英文的小黨,包括綠黨、台聯都未有此般待遇。

小黨拼生存空間,時力未表態挺英

只是,與民進黨維持友好關係,對於小黨而言是否為好事,值得商榷,畢竟2016曾上演「大綠」搶「小綠」票的戲碼,而時代力量記起當時的教訓,2020堅決要撕掉「小綠」標籤,至今都未表態支持蔡英文。

清一色的2020總統候選人,不管是韓國瑜還是宋楚瑜,都不太可能是時力支持的對象,換句話說,就只能挺蔡英文,黨主席徐永明曾透露,自己前2次總統票都投蔡英文、「她連任機會很高」等話,就是沒說時力2020要支持蔡。

根據《美麗島電子報》的民調,時力的支持者當中,高達83.2%表示會投給「蔡賴配」,7.8%選擇「宋余配」,還有9%不投票或是投廢票,沒有人說會投給「國政配」,照理,即便時力表態挺小英,也不會造成支持者的反彈。

另外,一邊一國行動黨、喜樂島聯盟等深綠政黨也都未表態挺英,不過從政黨票投票傾向的交叉分析發現,一邊一國選擇支持「蔡賴配」的比例高達100%,雖然政黨沒有表態,但精神領袖陳水扁已表明票會投蔡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