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大人壽溢價3成搶下松江南京地上權 五大壽險留銀彈等「地王之王」?

房地產

繼台北信義行政中心地上權案由南山人壽159.81億元得標,溢價率高達60%之後,位於捷運松江南京二、三號出口基地設定地上權案9日也正式開標,最終由元大人壽以53.3億元標得,溢價率29.9%,來到將近3成。

意外?僅有一封標單,元大人壽砸53.3億元標松江南京地上權

財政部國產署9日進行位於台北市中山區長安段三小段地號地上權標售,該案設定地上權期間為70年,權利金底價41億230萬元。最終頗為意外,僅吸引一封標單,由元大人壽以53.3億,約超出底價12.28億元得標。

松江南京地上權全案約1450坪、位於台北市松江路90巷及松江路108巷間,涵蓋兩大基地,面積分別為574.7坪、875.7坪,建蔽率為45%、65%,容積率則為225%與630%,而主要開發限制為兩基地皆不得作住宅使用。換句話說,未來若做為商辦使用,至少可蓋5層樓以上、甚至九層。

出席開標現場的元大人壽投資部副總經理王偉濤坦言,原本以為會有不少競爭者前來搶標,對於得標結果確實有點意外;至於價格部分,內部則預估該案投資報酬率應可超過3%,符合金管會保險局的2.345%最低收益率門檻。

但為什麼僅吸引一封標單?瑞普萊坊市場研究暨顧問部總監黃舒衛則分析,由於該案兩基地皆為地上權,加上兩基地也無法作住宅使用,自然對於大型建商來說,較缺乏吸引力;再者,其北側基地也不得作容積移入,成本也降不下來,對於建商較無誘因,但對於中小型壽險來說,產品經營非常容易、招商風險低。

黃舒衛補充,該案位於捷運松山及新蘆線交匯處,有台北華爾街之稱的南京松江商圈中心,交通條件便利,商業機能成熟,目前周邊租金行情約每坪2500~2800元,無論作為高級商辦或旅館都易於得標者產品經營。只不過,這對於大型壽險業來說,「可能是小菜而已」。

從地上權案嗅到商辦熱潮,最後一塊信義計畫區土地即將登場

事實上,目前台北市商辦租金的上漲動能明顯,趨勢依舊是呈現供不應求,因此也推升頂級辦公室租金成長的最大關鍵助力。

而觀察近幾年地上權標案的表現,隨著近幾年市況低迷、商辦市場表現平平,讓有意參與的投資方興趣缺缺,更重要的是,受到近幾年大幅調漲公告地價,加重地價稅、地租等持有稅成本,也直接衝擊到地上權標案,導致2016、2017年的大型地上權標案合計金額雙雙滑落至100億元以下,與2012、2013年全年指標案合計超過300億的規模,相差極大,因此地上權也曾一度被市場封為「票房毒藥」。

但隨著商辦市場活絡、公告地價上漲空間也逐漸趨緩,加上地上權地租採取「部分比率固定、部分比率浮動」機制,讓投資方的不確定因素降低。以今年來看,南山人壽就以159.81 億元的權利金搶下信義行政中心地上權案,已點燃了地上權的交易熱潮,加上9日剛開標的松江南京地上權案,合計指標地上權案已破200億元。

尤其,明年第一季更有「地王之王」之稱的世貿三館地上權標售案登場。黃舒衛分析,該案北臨市政府、南臨台北101;西側為國際觀光旅館、南側為百貨商圈,且面積為信義行政中心的2倍,產品可塑性更大,可以說是信義計畫區中心最後一塊可開發的大面積土地,預估「五大壽險業在這一場應該是不會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