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款「降血糖藥」疑含致癌物》民眾該擔心嗎?醫:糖友用藥注意「1件事」

醫藥保健

台灣糖尿病人數已突破220萬人,且每4個糖友就有1人合併心血管疾病。不過繼降血壓、胃藥,日前降血糖藥也被驗出和有致癌不純物NDMA!

食藥署於監視國際藥物安全訊息時,發現新加坡HSA(健康儲蓄帳戶)公布3項含二甲雙胍(metformin)成分之降血糖藥品,檢出含有微量「N-亞硝基二甲胺 (N-Nitrosodimethylamine, NDMA)」不純物,雖經查該3項藥品均未核准且未輸入台灣。但為了保障民眾用藥品質及安全,食藥署已針對藥品中亞硝胺類不純物採取風險管控措施。

NDMA對人類真有嚴重的影響和危害嗎?長期服用血糖藥的民眾又該注意哪些事?

含NDMA血糖藥恐致癌...糖友應找替代藥?

糖尿病協會理事長黃建寧表示,二甲雙胍(metaformin)是糖尿病第一線用藥,在全世界應用相當廣泛,且已使用很長時間,是效果很好的藥物。

不過NDMA到底對人體有哪些影響呢?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中心主任顏宗海解釋,亞硝胺類的化合物有很多種,NDMA屬於其中一種。他表示,NDMA目前在動物實驗證實會增加癌症風險,也會影響到肝臟功能,但在人體臨床是沒有致癌證據。

「所以美國環保署(EPA)把NDMA列為是第2級的致癌物,世界衛生組織下面的國際癌症研究機構(IARC)也把它列為是2A級的致癌物,代表動物實驗有致癌性會增加肝癌風險,但在人體上沒有致癌證據。」顏宗海指出。

小心併發症!醫:糖友用藥需注意「1件事」

那麼長期服用血糖藥的民眾又該注意哪些事呢?

黃建寧提醒有服用metformin的民眾,NDMA雖具動物致癌性,但尚未證明對人類有致癌風險,「目前metformin所帶來的效益遠大於其可能存在NDMA之風險,民眾切勿自行任意停藥。」

另外,根據美國糖尿病協會所公布的「糖尿病醫療照護指引(Standards of Medical care in diabetes, 2019)」及中華民國糖尿病學會之糖尿病臨床照護指引,metformin為第二型糖尿病之第一線用藥,已使用metformin之病人,除有不能使用metformin之禁忌症外,均應持續使用。

黃建寧表示,若是擅自停藥,可能導致血糖控制不佳,進而產生糖尿病各項急性或慢性併發症,如神經病變、眼睛病變、腎臟病變,甚至昏迷及死亡等風險。

台灣民眾該擔心?食藥署:44項具風險藥品送檢

那麼台灣民眾該擔心嗎?

食藥署回應已於上個月13日函請藥品相關公學協會,轉知藥品製造或輸入業者,應主動評估及檢測藥品製程所可能產生亞硝胺類不純物風險外,且已針對風險程度較高的成分,要求業者應逐批檢驗原料藥,經檢驗合格者才能輸入或供製劑使用。

另外,經食藥署蒐集國際文獻,並請專家協助評估後,已篩選44項可能具NDMA風險之藥品成分,請業者優先予以評估及檢驗。食藥署表示將持續執行藥品中亞硝胺類不純物風險管控措施,以確保藥品品質安全,若國內有受影響的藥品,將即時公布資訊,並透過多方管道提醒醫療人員及民眾注意,以保障民眾用藥安全。

食藥署篩選44項可能具NDMA風險的藥品成分,請業者優先予以評估及檢驗。(圖片來源/食藥署提供)

黃建寧也建議有服用metformin的民眾,若仍有用藥上的擔心或不確定,可以跟主治醫師多討論,以確保用藥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