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瑜要搶回藍軍游離票 朱立倫能讓知識藍、菁英藍歸隊?

2020大選

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8日來到新北板橋,與黨籍新北立委候選人為聯合競總成立盛大造勢。包括前總統馬英九、黨主席吳敦義黨內大老在內,都同聲為韓國瑜助選,希望支持者總統、立委與政黨票都要投給國民黨,才能讓國民黨順利執政,不會地方受制中央。

特別是前後任新北市長朱立倫、侯友宜同台與韓造勢,在持續保持中立,刻意不公開涉入事務的侯友宜加入站台行列後,韓最後宣布朱立倫擔任全國競選總部主委,成為政壇焦點。

朱原本想隔岸觀火

朱立倫在正式接任主委後,在9日隨即陸續拜會了前總統馬英九、前主席吳伯雄,朱也正式敦請馬出任競選總部榮譽主委,展開強化黨內整合團結之旅。朱立倫過去分別擔任兩屆桃園縣長、新北市長,在兩地長期執政結果,有一定的支持度與影響力。雖然與韓之間一直被認為有些不愉快,但最後終究成為一個團隊。

據悉韓國瑜在3月尚未表態初選前,曾在朱立倫赴高雄拜會時告知自己不會選總統,也因此讓朱立倫對後來的發展無法釋懷,在選後持續不與韓國瑜同台,也主動表達「不擔任副手」的說法,只有用力輔選黨內立委候選人,被質疑是別有用心,想隔岸觀火並保留實力。

朱接主委,象徵大於實質意義

據了解,朱陣營懷疑韓國瑜的誠意不足,否則身為候選人的韓應專程徵詢朱,並且由韓主動宣布,而非一直讓外界猜測,把壓力放在朱立倫頭上,也因此不願在這次大選中投入太多。不過,在對手民進黨全力圍剿韓國瑜,社會氛圍不利國民黨的大環境下,作為國民黨一員的朱立倫終究不能置身事外。

親近朱的人士認為,韓國瑜並沒有成立總統競選總部,而朱立倫與韓國瑜的關係拖到今天才定案,在選前約30天前加入,已是象徵意義大於實質意義,因為朱立倫這個主委應不會負責幫韓國瑜募款,在韓國瑜自身團隊已持續主導選戰策略之際,朱立倫主委實際介入選戰布局的權力應也不大。

朱立倫形象理性沉穩,留美學者的背景代表黨內傳統建制派,也是韓國瑜被認為最缺乏支持的「知識藍」階級所最能接受的人選,如同朱立倫在為林奕華競總成立時助選時所說,大家應放棄成見、拋下自我,團結在一起;朱的加入被認為可使被郭台銘分化的高社經右派支持者回流,在選前可說注入一劑強心針。

侯友宜低調經營市政,拚立委助韓翻盤也幫自己

而侯友宜則是接續朱立倫管理人口多達400萬人的新北市,全台大直轄市長同樣對選情好壞有關鍵影響,也因此讓藍軍不斷焦慮侯友宜的態度立場是否挺韓。

不過知情人士透露,其實侯有自己的步調節奏,與韓的關係不差,最後必然也會以自己方式做為韓的助力,例如韓在9月造勢時就已獲得新北市府的多方協助,侯的組織現也陸續開始全面助選藍軍。

新北藍營政壇人士說,目前新北市全體12席立委中,由民進黨掌握10席,新北市缺乏立委奧援向中央爭取預算,也難讓侯施展他最注重的市政建設,更無法累積聲望,也因此侯友宜必須全力支援立委選戰,同時自然也要幫韓國瑜一把,否則韓國瑜的支持者間已有耳語,若這次韓在新北的選舉結果太差,以後侯友宜也必會被藍軍支持者「加倍奉還」,對侯自己政治生涯也無益處。

國民黨新北市黨部主委李乾龍表示,侯友宜是現在施政滿意度高達七成五的市長,他公開挺韓必定會是市民投票重要參考依據,對韓國瑜肯定有加分作用,支持黨內候選人也是正確做法。侯友宜、朱立倫與韓國瑜會成為新北市的「黃金鐵三角」,三種不同風格的人互補合作,最後勢必會幫藍軍贏回執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