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下令公家機關3年內換掉外國軟硬體 微軟、惠普、戴爾中槍

國際經濟

據英國《金融時報》報導,中國共產黨已下令所有公家機關在三年內換掉外國硬體和軟體,此舉可能打擊微軟、戴爾和惠普等美國主要科技公司。

在美中貿易戰延續近18個月期間,中國這項最新政策被視為針對美國科技公司最直接的打擊動作。

在今年春季初頒布給公家機構的政府機密文件當中,詳細說明大規模更換過程。根據中共對政府組織施加的百分比目標,內部稱該文件為「3-5-2」。

中國今年春季密發「3-5-2」政策文件

「3-5-2」命令是指外國技術被換掉的比例目標,在2020年為30%、2021年為50%,2022年為20%,因此,中國的證券分析師估計,中國需要更換2000萬至3000萬個外國軟體。

《金融時報》稱,中國的券商中信建投表示,該命令是今年初從中共中央辦公室下發。該政策文件不是向外公開,屬於機密文件,但是,兩家網路安全公司上周告訴英國《金融時報》,他們的中國政府機關客戶向他們描述該政策文件。

分析師預期新的3-5-2政策將嚴重影響中國政府的供應商惠普、戴爾和微軟等美國科技公司。《金融時報》表示,該政策不適用於中國民營企業,由於更換現有軟、硬體的成本較高,民企仍會繼續使用外國硬體設備和軟體。

中共解放軍創建專用的操作系統,以取代Windows系統

該政策大約與下列命令同一時間發布:中國政府下令解放軍創建自己專用的操作系統,以取代微軟的Windows系統,這是因為中共擔心美國駭客入侵並在中共軍事網路開後門。

Mirabaud證券公司的科技、電信研究主管坎普林(Neil Campling)則是認為,中國政府此舉旨在減少美中緊張關係產生的負面影響。

坎普林對《CNBC》表示:「中國正在考慮這一個問題,以確保政府運作不受與美國之間緊張關係的影響。」

毫無疑問,中國出台這個新政策是針對美中貿易戰,以及衝著川普政府制裁中國電信設備商華為的禁令而來,美國正大力阻撓其他國家使用華為5G通訊設備。

自貿易戰開打以來,中國的科技公司一直是美國施壓的目標。今年早些時候,華為被列入美國管制黑名單,這阻止美國公司與中國電信網路巨頭華為開展業務。

美國政府擴大制裁中國企業黑名單

10月份,華府擴大中國企業黑名單,監視器龍頭海康威視(Hikvision)等許多中國監控相關公司被列入黑名單。美國的《國防授權法》也禁止美國政府機關採購華為和中興通訊製造的電信設備。

中國政府機關經常使用聯想之類的中文PC,但是他們的電腦套用微軟的Windows操作系統,也有些公家機關使用戴爾和惠普的電腦。

The Economist Intelligence Unit.的全球貿易研究部門主任·馬羅(Nick Marro)說,新政策對貿易談判的影響有多大,將取決於美國如何「深入了解」中國的舉動。

「歧視外國科技,已經成為中國政策框架的一部分,但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對於已經很熟悉這種框架。」馬羅對CNBC說。

中國長期禁止谷歌、臉書、推特等科技公司進入

「不過,這會使得華為、中興和其他中國公司更難進入美國市場。許多媒體都說美國不公平地禁止這些中國公司進入其市場。但是針對中共的「3-5-2」政策,美國政府可以公開地指責中國也正在這樣做,而且他們已經這樣做了很長一段時間。」

像谷歌(Google)和(Facebook)這樣的美國大型網路和社交媒體公司10多年來都被禁止進入中國市場。

另外,北京要執行更換外國硬體和軟體的命令,其實並不簡單。像聯想雖是中國公司,但是該公司製造的電腦使用美國供應商英特爾的晶片。而且,中國並沒有能夠真正替代微軟Windows的本土操作系統。華為今年稍早發布自己的操作系統HarmonyOS,但是現在還不清楚它是否適合政府機關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