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風向》從高鐵到便當盒之亂賴惠員引領話題 蔡育輝「跳海」搏聲量高峰

大數據分析

台南向來是民進黨大票倉,因為藍綠過去得票數的差距,立委選舉較少受到關注,但是第一選區的民進黨候選人賴惠員,「戲劇性」地打敗六連霸立委葉宜津,所推出的增設高鐵六甲政見,也相當具有「話題性」,近來則有「便當盒之亂」,推升溪北的戰況。

本區包含後壁、白河、北門、學甲、鹽水、新營、柳營、東山、將軍、下營、六甲等11個行政區,屬舊台南縣區,是傳統的民進黨優勢選區,2008年馬英九前總統聲勢最旺的時候,綠營仍能守住過半選票,蔡英文當選總統,在這拿下超過7成的得票率。

本屆立委選舉,除了賴惠員,國民黨徵召「五連霸」議員蔡育輝出征。台灣民眾黨候選人則推出前國大顏耀星,他曾在前縣長蘇煥智主政時期擔任工業策進會總幹事,已故胞兄顏繼斌曾任新營市長、國民黨南縣黨部副主委,顏家在地方仍有一定的勢力,風評也不差。

除了藍綠,登記參選的還有宗教聯盟蘇志仁、台灣民意黨黃天辰、中華聯合黨康淑敏、合一行動聯盟蔡承攸,一共7位。

賴惠員最具「戲劇性」

民進黨新面孔賴惠員的出線,最具戲劇性。2018連任市議員失利的賴惠員,卻在初選中打敗「六連霸」立委葉宜津、前台南市副市長顏純左、前農委會副主委李退之3位勁敵,獲得進軍中央的機會。

這場初選也頗具爭議,賴惠員推出的鐵製便當盒、白米兌換券等文宣品,雖稱在法定金額之內,仍遭黨內對手質疑涉賄。所幸,經過澄清與協調,初選的煙硝味已逐漸淡去,除了曾與葉宜津「同框」,原欲參選到底的顏純左也沒有登記,至少檯面上的整合已經完成。

藍綠便當盒之亂

蔡英文早在9月就安排前往鹽水拜廟,為初選紛擾止血意味濃厚,但是賴惠員又祭出白米兌換券,初選爭議又再度上演。藍營藉此追打,蔡育輝認為,這會讓人有用白米「動員」的錯覺。賴惠員則喊冤,這包米沒有超過20元,跟扇子、帽子等文宣品一樣,只是為了加強選民的印象。

賴惠員則於日前逮到機會反擊,拍到一輛貨車載著印有蔡育輝名字的塑膠便當盒,質疑對手賄選。蔡育輝澄清說,自家生產的「萬用塑膠盒」,成本僅10餘元,並揚言對賴惠員提告。

選舉經費相對吃緊的顏耀星,則在臉書po上藍綠候選人看板照片,並且打上「便當超人VS.便當女王」文字,嘲諷「便當盒之亂」。

蔡育輝無懼「韓流」減弱,在臉書粉絲團封面po出與總統候選人韓國瑜的合照。(圖片來源/蔡育輝)

高鐵增設六甲站最具話題性

除了文宣品攻防,政策牛肉也以賴惠員最具「話題性」。她表示,將爭取在高鐵嘉義、台南沙崙站之間增設六甲站,以協助溪北地區解決人口發展停滯的困境。賴惠員強調,高鐵每站的站距皆為30公里,但是嘉義到沙崙站卻有60公里,而溪北地區位處中間地帶,使居民面臨嚴重的交通不平等。

賴惠員端出政策牛肉,引來不少網友的討論,但埋單的卻不多,臉書社群「台南點 Tainan.」推出投票,對於這項政策抱持正面的網友,以笑臉、按讚、愛心表示的僅800人,以怒氣、哭臉否定的高達近3000人。顏耀星也痛批,「要不要乾脆車上裝下車鈴,到底高鐵還是區間車!」

顏耀星則是強打兩大政見,除了贊同鴻海創辦人郭台銘的「0-6歲孩子國家養」,也喊出「提高老農津貼到8500元」。聲量落後的他,則希望藉由辯論會逆轉選情,在新營第一市場門口掛上「戰帖」。

柯爸、柯媽陪同顏耀星登記參選。(圖片來源/顏耀星臉書)

賴惠員話題女王,「柯粉」在哪裡?

根據《信傳媒》委託《榮泰創數據》所做的資料分析,從近月各項網路數據指標來看,賴惠員都高居第一。

賴惠員的臉書雖有近2萬粉絲數,與民進黨台南其他5個選區候選人相較,紛絲數算是偏少,因為同為首次參選立委的第四選區林宜瑾,粉絲數就有達到3萬,也比賴惠員多。只是蔡育輝更糟,粉絲數僅逾7200,還不到賴惠員的一半,圈粉能力不足。顏耀星粉絲數更是只有1100,未見「柯粉」大規模幫集氣。

依總聲量來看,賴惠員占46%、蔡育輝44%、顏耀星只有10%。領先的賴惠員除了有前行政院長賴清德站台輔選的新聞效益,她拋出的高鐵增設六甲站政見,在網路社群引來不少的討論。 

蔡育輝則因不滿國民黨不分區名單是「老人名單」,跳下安平港,躍上聲量巔峰,但是網友看演出,也不免冷嘲熱諷一番。

另外,網紅「村長」桃園市議員詹江村日前開直播大聊台南選情、抨擊「卡神」楊蕙如,並為蔡育輝加油,也為蔡育輝挹注了不少聲量。

顏耀星本月竄出的聲量,則是因為民眾黨不分區立委候選人陳思宇南下柳營夜市陪同掃街拜票,並開臉書直播,吸引了5千人次的觀看數。

第三勢力僅訴求走出藍綠惡鬥是不夠的

另位民眾黨不分區候選人「學姊」黃瀞瑩也於上周前往輔選,體驗「蚵仔嫂」的鄉土風情,有美女助陣,鐵定不會孤單,但這人氣恐得加把勁移轉給顏耀星。

在這個偏重組織動員的台南選區,由於兩大黨賴惠員、蔡育輝戰火趨於猛烈,第三勢力若要不被邊緣化,僅靠著訴求走出藍綠惡鬥恐是不夠,可能要設法開創新的議題,才有辦法迎頭趕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