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被診斷前期怎麼辦?營養師:做對「這5點」就能預防糖尿病

醫療保健

數十年來,全世界的糖尿病人口快速成長,不良的飲食與生活型態,也讓國人糖尿病盛行率持續攀升;當血糖診斷未達糖尿病標準,但血糖高於正常值時,則定義為糖尿病前期!

面對各樣五花八門的食物,要如何選擇才能預防糖尿病呢?只要達到以下幾點飲食原則,再搭配正常的生活作息與規律運動,就可以有一個健康人生。以下就讓我們看一下有哪些飲食原則:

1.多粗食少精製

多選擇以未精緻化的食物為主,如全穀類(燕麥、糙米、胚芽米等),其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維生素及礦物質,更提供各式各樣之植化素成分,對人體健康具有保護作用;而應避免攝取過度加工、精製的麵包、餅乾、蛋糕等。

2.多攝取高纖食物

● 提供飽足感、幫助腸道蠕動。
● 高纖食物:蔬菜類、並建議主食應含至少1/3的全穀雜糧類。

3.適量用油、少鹽、少糖

● 避免使用飽和脂肪酸的油脂:豬、牛油、椰子油、棕梠油、奶油。
● 選用不飽和脂肪酸較多的植物油:橄欖油、苦茶油等。
● 烹調小秘訣:少用油炒油煎油炸,可改用蒸、煮、烤。
● 避免攝取太鹹、醃漬品、沾醬料。
● 減少攝取精緻糖類或含糖飲料。

4.應避免或適量飲酒,一天的飲酒量:男性不超過2個;女性不超過1個酒精當量。

5.攝取足夠水份 

● 一天水份攝取建議量:體重x30-35cc,約一天2000cc。
● 以白開水為主,避免含糖飲料、果汁等等。

以上5點飲食技巧,再搭配多活動的生活習慣,每週累積至少150分鐘中等費力身體活動,或是75分鐘的費力身體活動,就可以預防糖尿病囉!

原文作者為新光醫院營養師 張庭瑄,本文轉載自第336期《新光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