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腫瘤無法切除怎麼辦?胸腔科醫師:靠「這個手術」能凍死癌細胞!

醫療技術

什麼是氬氦刀?

「氬氦刀」乃近年應用於臨床上惡性腫瘤治療的新技術。

氬氦刀治療時是藉由粗細不同的超導探針,在影像系統的導引下,探針穿刺入腫瘤組織位置後,探針即可釋放出氬氣,腫瘤組織間的溫度會快速降到零下160-180℃,使腫瘤組織形成冰球;接著改輸氦氣,迅速升溫至25℃,藉著溫差的急速變化讓冰球破裂,同時腫瘤組織崩解。此方法可摧毀癌組織而又最大限度保留正常組織,為迅速消除腫瘤負荷提供了有效治療方法。

氬氦刀在肺腫瘤之應用

氬氦刀在肺腫瘤的適用對象,是針對無法接受手術切除的深部腫瘤、多發轉移性腫瘤及肺功能較差的病人為主,可藉此讓腫瘤縮小,盡可能地保留周圍正常組織,保留器官功能,利於病人的康復。

治療時,可透過經皮穿刺,術後傷口小且出血少,適合年紀大、體力不佳、健康狀況不良、擔心手術風險的病人。此治療可以單獨進行,也可作為化療、放療或手術的輔助治療,並且依腫瘤的大小、顆數,來決定探針的數量。

使用氬氦刀治療肺腫瘤所產生的併發症包括在術後數週內,肺腫瘤組織崩解壞死過程中,患者可能會有不同程度之咳血、血胸、氣胸、肺感染發燒等併發症,因此術後需留院觀察數天。

在現今的技術上,對於無法切除的肺腫瘤,所能進行的治療有限。氬氦刀冷凍消融手術的出現,讓癌症治療增加了一項有利的武器,不僅損傷較輕微,恢復期也較快,不論在療程上還是心理上,都為病患帶來了新的希望。

圖一 探針所產生之冰球(圖片來源/新光醫院提供)
圖二 肺腫瘤冷凍消融(圖片來源/新光醫院提供)

醫師小檔案_謝陳平 

現任:新光醫院胸腔外科主治醫師 
學歷: 台北醫學大學醫學院醫學系
專科資格:外科專科醫師、胸腔外科專科醫師
專長:胸腔鏡肺腫瘤手術、食道微創手術、胸腔鏡縱隔腔手術、肋骨骨折手術、漏斗胸矯正手術

原文作者為新光醫院胸腔外科 謝陳平醫師,本文轉載自第336期《新光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