抖音在美國遭集體訴訟 被控收集用戶數據並發送至中國伺服器

中國議題

根據感恩節前一天在加州聯邦法院提起的集體訴訟,中國短視頻APP抖音(TikTok)內含中文間諜軟體,未經其用戶同意就收集大量用戶數據,就將發送到中國的服務器。

中國短視頻分享平台「抖音」的國際版「TikTok」在美國遭到集體訴訟。TikTok被指未經用戶同意就收集了大量用戶數據,並將其發送到中國的伺服器。

11月27日,超過100名抖音的國際用戶在加州北區地方法院,對抖音公司和它的母公司「字節跳動」等4個機構,提起8項指控的集體訴訟。

根據上周提起的集體訴訟案,以怪異的15秒視頻而聞名的抖音一直在非法和秘密地收集大量可識別個人身份的用戶數據,並將其發送到中國。

字節跳動有意在香港IPO,估值高達2.1兆

該訴訟還指控抖音及其中國母公司字節跳動(ByteDance)未經用戶同意即獲取視頻內容,並具有「模棱兩可」的隱私政策。令人擔憂的是,TikTok收集的數據可用於識別、描述和跟踪美國的用戶。

該訴訟稱,抖音正在從收集個資的活動受益,因為他們使用這些數據,來精準投放廣告。用戶享受抖音輕鬆愉快娛樂的同時,卻付出沉重的代價。

今年11月,抖音在全球累計下載超過15億次,成為中國第一個在全球爆紅的社交媒體APP。抖音母公司字節跳動上半年虧損,但營收約有500至600億人民幣,6月轉虧為盈。

更重要的是,字節跳動背後有阿里巴巴、軟銀旗下的願景基金、私募基金KKR等大咖撐腰,傳出字節跳動要在香港IPO掛牌,市場估計字節跳動的估值高達5000億人民幣(2.16兆台幣)。

未經Misty Hong簽字許可,抖音竟自動建立一個帳號

然而,美國政府正在研究抖音APP是否存在潛在的安全風險,國會議員也要求政府調查抖音是否威脅美國國家安全。上周,抖音在美國更是遭到集體訴訟,這對字節跳動的估值將產生不利影響。

加州帕洛阿爾托市居民密斯蒂.洪(Misty Hong)是這次集體訴訟的代表,她在2019年3月、4月下載TikTok APP,從未建立帳號。她使用TikTok APP製作5、6個短視頻,卻從未保存或發布過這些視頻。

但是,幾個月後洪發現,在她不知情的情況下,TikTok用她的電話號碼,為她建立一個帳號,並且秘密收集她的視頻和個資,並將這些訊息發送到中國的伺服器。

她代表所有下載TikTok的美國居民提起訴訟,目前約有1.1億美國人下載TikTok APP。

集體訴訟控告抖音等4個機構違反8項法律

密斯蒂.洪指控ByteDance、TikTok和Musical.ly,理由是這些公司涉嫌違反聯邦電腦欺詐法,即違反隱私權和其他法律。

訴訟稱,TikTok視頻通常包含人臉的特寫鏡頭,從而使該公司可以收集用戶的生物特徵數據。用戶拍攝視頻,並點擊「下一步」按鈕後,視頻可以在用戶不知情的情況下傳送到各個領域,甚至在用戶保存或發布視頻以前,就可能發生以上狀況。

該訴訟稱,TikTok正在收集用戶的大量數據,包括他們的電話號碼和社交媒體聯絡人、性別、電子郵件地址、瀏覽歷史紀錄、手機序列號、IP地址、位置和其他信息,這些數據隨後被發送到中國伺服器。

該訴訟指出,TikTok早期版本的隱私政策明確指出該APP會將用戶數據發送到中國,但是即使在政策更改後,TikTok仍將用戶信息傳送給中國的伺服器。

用戶關閉APP時TikTok 仍會自動收集數據

另外,TikTok使用不同的策略隱瞞他們正在轉移用戶數據。訴訟稱,即使用戶關閉TikTok APP時,它仍會自動收集生物特徵和用戶數據,並將用戶數據發送到中國的伺服器。

美國外國投資委員會(CFIUS)正在對ByteDance收購的Musical.ly進行國家安全審查。參議員舒默和科頓(Tom Cotton)致函國家情報局代理局長馬奎爾(Joseph Maguire),警告TikTok對美國國家安全帶來風險,美國用戶數據恐落在中國政府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