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立委選情》高雄旗美區 柯挺羅鼎城 宋挺黃琇晶 綠軍邱議瑩坐收漁利

2020立委

郭台銘到白宮與美國總統川普見面,他的郭家軍則在台灣賣力助選,郭董在民眾黨及親民黨兩邊押寶,讓人見識到其霸氣的風格。但是兩邊押寶,恐怕會造成兩黨在區域立委的選票衝突,例如親民黨在高雄旗山美濃區推薦無黨籍的黃琇晶,民眾黨提名羅鼎城,郭家軍要怎麼輔選?

郭家軍挺黃琇晶,不挺羅鼎城

黃琇晶日前成立與親民黨主席宋楚瑜在美濃的聯合競選總部,包括宋楚瑜、前高雄縣長楊秋興、親民黨發言人余美人、永齡基金會執行長劉宥彤、郭台銘辦公室發言人蔡沁瑜、永齡農場執行長白佩玉等都出席,會後還在美濃、旗山、六龜等地,進行車隊遊街拜票。

同一天,羅鼎城在美濃成立競選總部,柯文哲與民眾黨不分區立委候選人蔡壁如、馮啟彥到場力挺,贈送包子、粽子、粿、白玉蘿蔔,預祝包中、貴人和好彩頭,會後到旗山天后宮參拜媽祖,遊覽旗山老街品嚐小吃。親民黨議員吳益政亦出席大會表達支持,但沒有郭家軍的不分區立委候選人高虹安。

以目前旗美區的戰局,仍以民進黨邱議瑩、國民黨王齡嬌暫居領先地位,黃琇晶原是國民黨,本要參加黨內初選,但隨後放棄登記,終於在宋楚瑜出馬後改披橘袍。羅鼎城原屬民進黨,是陳菊系統「六小福」之一,2018未連任議員,幾個月後即退黨,此次轉投柯文哲麾下、回鄉參選。

柯宋各自喊話,國民黨未戰先敗

第三勢力沒有團結,已經很難選了,更不用說「分裂」。柯文哲當天呼籲,希望民眾力挺第三勢力,讓立法院「三黨不過半,台灣重開機」,擺脫藍綠惡鬥泥沼,不要再讓台灣繼續沉淪。他批評,國、民兩黨聯合修憲抑制小黨成長,是既得利益者阻擋新來者的舉措,會讓台灣的政治失去創新能力。

宋楚瑜表示,自己從政的初心就是「天道酬勤」,這也是徹底實踐、內化於心的座右銘。他以「驚輸就麥贏」(台語)的精神,希望喚起當初讓台灣人引以為傲的務實精神,並提出「對等分治」、維持現狀、民法下修、國民義務教育向下延伸、設立新住民委員會與青年住宅等政見,爭取選票。

據指出,去年韓國瑜勝選市長後,藍軍有望「光復」旗美區立委席位,但很快就陷入內爭,包括在初選落敗的侯亞寧、美濃農會總幹事鍾清輝、挺韓幹部鍾源彩、以及任職農業科技公司副總的黃琇晶等,都未完全整合,以致初選還未結束,綠軍邱議瑩就搶得先機,被看好連任希望趨濃。

柯郭宋矛盾,還會在其他選區引爆

國民黨經過總統初選,高層分裂情況更趨嚴重,王齡嬌選情未即時拉台,現仍處於追趕狀態。之後羅鼎城參戰、黃琇晶揮舞戰旗,錯過整合的黃金時間,柯文哲、宋楚瑜各擁政黨,郭家軍在這一局,顯然是靠向偏藍軍的黃琇晶,而非有綠營色彩的羅鼎城,如此,對藍是雪上加霜,對綠是鞏固邱議瑩的勝選機率。

其實,2020選得好或壞,對宋楚瑜本人影響較小,但對柯文哲卻相當重要,民眾黨若出師未捷,一席區域立委都拿不到,即使獲得不分區席次,意義上仍然有差,聲勢恐怕連4年前的時代力量都不如。尤其沒有區域立委擔任地方「樁腳」,即使柯文哲能如願參選2024總統,還是欠缺關鍵的陸戰組織。

除了旗美區,民眾黨與親民黨正面對決的選區,如台中市第5選區(北區、北屯),民眾黨是謝文卿,親民黨是賴建豪;高雄第3選區(左營、楠梓),民眾黨為莊貽量,親民黨是蘇博廷。

在沒有對撞的選區,不見得柯文哲一定支持親民黨候選人,或是宋楚瑜堅定力挺民眾黨人選。在可預見的未來,柯、郭、宋的矛盾,擴大的成分要多於縮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