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肅鎮原縣圖書館焚書後下一步坑儒? 毛澤東:「秦始皇只坑460個儒,我坑4.6萬個」

中國議題

中國網民不能正常使用谷歌、臉書、推特、Line等熱門社交媒體,中共建政70年來一直封鎖網路,最近還開始焚書的苗頭,難道是習近平在仿效偶像秦始皇、毛澤東、納粹希特勒的焚書坑儒舉措?

今年10月甘肅省鎮原縣政府發佈縣立圖書館焚燒65本「禁書」的照片與消息,引起網友抨擊焚書的舉動,令人聯想起2000多年前秦始皇的「焚書坑儒」、1966年毛澤東發動的文化大革命、納粹德國教育部、清末太平天國焚書的歷史事件。

鎮原縣立圖書館高調焚燒65本「禁書」

焚書的照片顯示,有兩名婦女在甘肅省鎮原縣圖書館門口,焚燒一堆書籍,這張照片引起網友轉傳,開始大量抨擊和熱議後,焚書相關的新聞及評論目前已經被中共網管大量刪除。

根據中國媒體的報導,10月23日,該縣網站上的一篇報導詳細介紹10月底的「下架和銷毀」清理工作,重點焚毀非法、宗教和存有偏見的書籍。

該篇報導也說,為充分發揮圖書館在社會主流意識形態傳播的主陣地作用,近期,鎮原縣圖書館組織對館藏資源中社會捐贈的非法出版物、宗教類出版物,特別是對含有傾向性的文章書籍、圖片書刊和影像資料等內容進行了全面清查下架和迅速銷毀。

焚書的網頁和批判焚書的文章都被下架

官媒《新京報》12月8日發表一篇題為「圖書館『焚書』,要經得起文明和法律審視」的文章,強調絕不能武斷和野蠻焚書,怎麼會發生這種事情?有關方面必須調查,並回應社會的關切。

但是該篇文章目前在網上已無法找到;此外,甘肅省鎮原縣政府官網的圖書館焚書網頁鏈顯示「您要訪問的頁面不存在」。

儘管焚書的新聞已從鎮原縣的網站刪除,但是仍可以看到中國網友或憤怒或冷嘲熱諷的留言,例如,有人質疑下一步是否就要「坑儒」(屠殺知識分子)。

公元前213年,秦始皇曾下令銷毀非法書籍,然後在公元前212年將460名儒家學者活埋,以壓制知識分子,因為這些讀書人違逆秦始皇的統一思想和政治觀點,這些暴行也間接促成公元前207年秦朝的滅亡。

一位網友在微博留言說,「焚書於盛世,坑儒或可期。」還有一則留言說:「2000年前焚掉一批,50年前也焚掉一批。」

一位網友:「突然之間,中國的歷史回溯到2000年前秦始皇時代。」另一人說:「什麼時候開始活埋知識份子?」「令人恐懼。你先妖魔化公共知識分子,然後焚燒書籍,難道這是一場新的文化大革命嗎?」另一位諷刺地寫道:「無知就是力量。」

毛澤東:「秦始皇算甚麼?只坑460個儒」

中共前獨裁暴君毛澤東在1958年的一次共產黨會議上開玩笑說,「秦始皇算什麼?他只坑460個儒,我們坑了46,000個儒。」

毛澤東果然比秦始皇狠上一萬倍,他在1966年5月到1976年10月發動的文化大革命,至少造成2000萬人非正常死亡,包括被鬥死、被迫自殺、被餓死…,文革不只徹底摧毀中華文化跟人性,還加重中國人投機劣根性。

此外,有人將鎮原焚書事件比喻成納粹德國1930年代的焚書,當時納粹的學生團體針對少數民族燒掉大量「非德語」書籍。

《華盛頓郵報》稱:「在任何時代,如何對待書籍和其他出版物,都是對社會對知識和文明態度的一種考驗,這種態度不能隨意和野蠻的。」

中國焚書堪比秦始皇、納粹德國、毛澤東

圖書館焚書事件起因於10月初,中國教育部展開「全國中小學圖書,館圖書審查清理」專案,涉及危害國家統一、主權和領 土完整、煽動民族仇恨、迷信書籍都被列為打擊重點,希望能夠藉此「創造健康,安全的教育環境」。

在過去的一年中,中國特別注重規範年輕人閱讀的內容,從網上發布的內容到未成年人玩電子遊戲的時間,今年,官員們還呼籲對學校加強「愛國主義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