夾手立委佔急診重症床惹議》真有VIP?台大致歉:會再檢討如何作業

醫療政策

國民黨金門立委陳玉珍右手遭門夾傷,住進台大醫院急診室「重症觀察區」進行診療,引起社會軒然大波,外界質疑作秀、用公權喬床位,也影響急診就醫民眾權益等爭議。

有醫師直接在網路上曝光台大醫院「立法委員就醫或請託關照作業程序」,證實一切原來都是照醫院內規進行,就連遇到立委親屬或選民也有處理SOP。

到底事件背後還藏著哪些秘密?

立委佔床惹議!醫師批:別犧牲別人性命

一位不具名的醫師接受《信傳媒》電訪時痛批:「今天撇開藍綠,佔床這件事本身就是不應該的,而且後面還有許多人在等待這張床拯救生命!」

他表示,其實在醫院裡面遷床是非常麻煩的事,而像是去別科借床也是很不得已的狀況下才會發生,「因為其他科別的護理人員可能不熟悉這個疾病,醫師查房跟做事情也都會比較不方便,所以這種遷床位的事大家都會盡量避免。這件事被人詬病的原因是,就以一個這麼重要的床位而言,是要拿來救人的,所以不論是哪個政黨這麼做都很不對。」

他更進一步指出,今天一個立委來醫院陳情,一線的醫師理論上是可以拒絕的,「因為拒絕也不犯法,所以我覺得今天台大佔床這個事件不單是那個立委一個人的力量就可以做到,而是動用到整個黨或是更大的關係,但背後的真正主因其實也不是很清楚。」他也無奈表示,雖然以社會公平的觀點來看這樣的事很不應該,但現實生活就是可能會遇到,「今天如果院長一聲令下,下面的醫師就算不情願也得硬著頭皮去做......」。

台大婦產部主治醫師施景中,在臉書發文表示,「我在台大急診重症區,和重症團隊,救治過很多個外院送來的產後大出血和羊水栓塞,有的送來時沒有血壓心跳都量不到。家屬在護理站哭泣、嘶喊病人名字,遍地都是鮮血,我的衣服也濺到病人的血......無論如何,這不是個合照、送花的場合,更不適合候選人來探訪握手,這叫旁邊重症病患或家屬情何以堪?」

真有VIP?台大醫院致歉:會再檢討如何作業

至於台大「立法委員就醫或請託關照作業程序」圖又是怎麼一回事?

這位醫師表示,表格講的主要是門診問題,「如果今天是一個VIP請醫師看診,還不至於影響其他人的就醫權益;但床位就不一樣了,會導致一個需要的人得不到那張床。」

對此,台大醫院回應表示網路所流傳的文件,經查是台大醫院約10多年前同仁建立的內部記錄,為儲存資料而置於院內網路中,「並沒有經過院會討論通過同意,亦非提供所有同仁之工作規範。」

台大醫院表示網路所流傳的此文件,是10多年前同仁建立的內部記錄。(圖片來源/台大醫師提供)

台大醫院表示目前會在急診重症區有空位的時候,協助將一些前來就醫的名人引導至單獨作業區,並會告知急診室為醫療作業區域且常涉及暴露病友隱私畫面,禁止採訪或拍攝,及陪病人員勿超過2人,且所有病人皆有經急診篩檢及內部應有的程序。

台大醫院強調會再檢討如何作業,達到不影響所有病人的最佳方式,並向所有受影響的民眾致歉。

不論政黨或藍綠,醫界再次呼籲不要再有類似情事發生,必須尊重醫療專業,不要影響其他民眾就醫權益並危及他人性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