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國避風頭?楊蕙如為何靜悄悄地 其實她早已惹火黨內不少人

政治

「卡神」楊蕙如操作網軍不當,被質疑與一名駐日外交官蘇啟誠之死有關,楊蕙如過去與綠營友好的關係,也遭到國民黨放大檢視,台北市長柯文哲也趁機「補刀」。

國民黨立院黨團9日就曾舉行記者會,質疑楊蕙如在爭取WTA網球公開賽補助時,蘇嘉全辦公室主任張嘉玲曾密集為楊開協調會,並以「門神」及「閨密喬事團」成員來形容張嘉玲。

藍營持續追打楊蕙如案

針對楊蕙如事件扯上立法院長蘇嘉全辦公室主任張嘉玲。對此,蔡英文10日上午接受媒體訪問表示,「我覺得卡神這個事件,已經過度了。也不要再無限上綱,蘇嘉全院長辦公室的主任我是認得的,但是她在立法院工作,她有她立法院工作的這個責任,跟她的職責所在。」

不過就在蔡英文自爆認識張嘉玲之後,根據《中時》蔡英文不僅認識張嘉玲,曾任謝長廷辦公室發言人的張嘉玲, 在蔡英文擔任民進黨主席時,張嘉玲是民進黨婦女部主任,當時蔡還幫張嘉玲的婚禮證婚,而張的先生也是蔡的隨行秘書,不斷爆出的消息,讓藍營持續有子彈可以追打楊蕙如案。

只是事件延燒超過個一個禮拜,卻是不見楊蕙如身影,傳出她已悄然出國。一位與楊蕙如熟識的綠營友人透露,這與楊蕙如的行事風格有關。

遇爭議不硬幹

這名綠營人士接受《信傳媒》訪問時說,有些人遇到爭議鬧大時,選擇對幹到底,據他觀察,楊蕙如應該是「避戰」,因此沒有現身。

他以柯文哲2014競選市長為例說,當時參與輔選的楊蕙如,被爆出承辦活動獅子大開口,因此與柯文哲交惡。當時楊蕙如僅透過臉書貼出「活動執行細項結算與收入」表單,留下「還我清白」4個字。 

當時楊蕙如跟他說,「其實吃了不少帳單下來,也確實是有幫忙,覺得有些委屈,遭批『政治蟑螂』,並不公平」。務實的楊蕙如,可能心想敵不過柯文哲的政治能量,如果雙方駁火,猶如「以卵擊石」,因此沒有開戰。

謝長廷不可能指使她這樣做

2008年總統大選,楊蕙如擔任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謝長廷競選總部網路執行長,後來又擔任維新基金會董事,被視為「謝系」成員。而在這起大阪機場風災事件中,有網軍為駐日代表謝長廷辯護,國民黨質疑,幕後是不是民進黨或謝長廷指使。

「我絕對不相信是謝長廷指使的!」這名友人為謝長廷喊冤說,楊蕙如先前就爆出多起爭議,「如果你是謝長廷,會叫她去做這種事嗎?何況,謝長廷還選過總統,被公開嚴格檢驗過多少次,怎有可能會這樣子。」

該人士透露,謝長廷與一位民代的對話,說明謝長廷的個性,是如何謹慎、小心,絕不可能做出這種事。

據轉述,謝長廷曾叮嚀一名現已卸任的民代,要非常注意自己的言行。連搭乘電梯時,若只有一個女生在,謝長廷連進去都不進去。

早已惹火黨內

「英系」立委蔡易餘曾輔選柯文哲,與楊蕙如熟識,兩人過去出遊的照片也被搜出,蔡英文與楊蕙如的關係,也遭藍營拿來做文章。這名綠營人士說,他不知楊蕙如與蔡易餘的關係是如何,印象中,只聽過楊蕙如說過,「蔡易餘是很可愛的年輕人」,僅止於此。

綠營人士還說,早在2012年總統大選,民進黨辦理初選時,楊蕙如就已惹火黨內。因為力挺蔡英文的楊蕙如,在初選民調期間,透過社群網站「噗浪」公開部分民調監聽數據,除了候選人雙方蔡英文、蘇貞昌相當不悅,謝長廷也非常不高興,只是因為惜情,沒有出面講重話。

楊早就警告姚文智會被打成「連勝文二世」

與謝系漸行漸遠的楊蕙如,在去年市長選舉中,沒有參與民進黨候選人姚文智的選戰。

綠營人士說,姚文智去年在網路被對手打得很慘,他與楊蕙如聊到選情時,楊蕙如說,「你們就是不知厲害,姚文智在半年前,就被對手的網軍鎖定,有意識地操做成『連勝文二世』,貼上負面的標籤。」

「在那一役,姚文智選得非常節省,選務人力單薄,花了不少費用製作東區大公園『蝶翼』政策影片,即使選情不振,姚文智也沒拜託楊蕙如來幫他做任何事。」綠營人士說。

不知輕重闖禍

楊蕙如風波不斷,綠營人士認為,「就是小孩子心性、不知輕重。」但也不是全然否定楊蕙如。

2005年,網球選手盧彥勳參加布里斯本公開賽,當時在澳洲唸書的楊蕙如前往觀賽,看到盧彥勳的身邊沒有防護員、教練,為此感到相當難過的楊蕙如,發起募款。

綠營人士說,熱愛運動賽事的楊蕙如,常常為選手加油,也關心運動產業,有次跟他聊到美國職棒賽事時,還大談職棒產業鏈。

楊就是在商言商

對於國民黨持續把楊蕙如事件與民進黨作連結,質疑民進黨政府用標案養卡神。綠營人士說,「其實楊蕙如是『在商言商』,國民黨副總統候選人張善政、親民黨不分區立委候選人劉宥彤,不也都說曾與楊蕙如接觸過。」

「楊蕙如對體育活動有熱忱,又懂行銷包裝,去參與政府相關標案,是很自然的事,應該要公平看待,有能力辦理讓台灣露臉的國際賽事,大家應該樂觀其成。」

綠營人士呼籲國民黨,「有幾分證據講幾句話」,可以去查標案是否合理,但不能為了選舉行政治操作,一口咬定這一定是弊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