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各路人馬已放眼「後吳敦義時代」 韓國瑜掌黨權之路還有攔路虎

2020大選

國民黨總統選情持續不受到媒體輿論的看好,近來更因為不分區立委提名人爭議的影響,讓整體選情受到衝擊。首當其衝的黨主席吳敦義也遭黨內各方責難,甚至可能發生逼宮危機。黨內預料,選後不論結果如何,挾著韓粉支持的總統候選人韓國瑜很可能將成為下一任國民黨的掌權者。

韓粉開始糾集入黨挺韓接黨主席

近期傳出許多韓粉號召糾集一同入黨,國民黨各地黨部也出現申請入黨人數增加的消息。同為韓陣營的副總統候選人張善政,還有用力為韓國瑜助選的前台北縣長周錫瑋,不只對不分區立委名單發出批評;張善政還表示「無法昧著良心背書」,僅願為藍軍的總統、區域立委爭取支持,被認為是為韓國瑜發出聲音。

對於這個議題,韓國瑜在接受電視專訪時鬆口,表示「可考慮黨政合一」,不過他也加了但書,強調主席是任期制,現在問他是否參選黨主席,「都是假議題」,要等到這一任黨主席做完。

韓國瑜說,若自己明年當選總統,會「先衝國政,黨務可以暫緩一下下」。不過,他也考慮黨政合一問題,他提到,國民黨缺乏團結,無法有效培養下一代年輕人,還有缺乏中心論述的問題,都是國民黨需要加強的。

韓國瑜若勝選將尊吳

雖然韓國瑜認為現任黨主席吳敦義經由黨員選出,應尊重任期,但其實問題是,如果韓國瑜未當選總統,國民黨在選後將面臨巨大變局,這也是黨內各路人馬早已在思考布局。除了最受矚目的韓國瑜以外,也有人透露,包括前新北市長朱立倫,甚至中央委員連勝文都有意參選下屆黨主席。

再者,包括挺韓大將之一的謝龍介,在被安排至不分區立委當選名單邊緣時,就宣告若當選立委就參選黨主席,表面上是號召韓粉為政黨票衝刺,實則也被解讀是為選後掌握黨權做準備。

韓若敗選黨內群雄將並起?

黨內認為,在輿論與黨內各山頭勢力操作下,主導不分區名單的吳敦義已被黨內各方畫清界限,如果國民黨總統、立委選舉結果不如預期,黨主席必然會被要求辭職下台。

若現任主席真的下台,除韓國瑜,朱立倫、連勝文及副主席郝龍斌,他們與旗下子弟兵在這次不分區提名風波正面批判吳敦義,郝系議員在楊蕙如網軍案中的表現也比黨中央強勢,在為選戰出力之餘,似乎也為黨內「後吳敦義時代」展開較勁。

黨內認為,不論勝選敗選,韓國瑜都將被自己支持者力拱接掌黨權;勝選總統後自然全黨都會以韓國瑜馬首是瞻,若是敗選,黨內恐怕會群雄並起,權力板塊不無可能再歷經一段重新盤整的陣痛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