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反滲透法」定義不清、沒必要性、沒程序正義 馬英九:像催狂魔釋放恐懼

政治

國民黨團今(10日)召開「反滲透法草案」公聽會,除了邀請專家學者以及行政部門外,前總統馬英九亦以貴賓的身份與會,針對已逕付二讀的民進黨團「反滲透法草案」版本提出質疑。

出席該會議的有前國防部長高華柱、前國家安全局長蔡得勝、文大教授吳盈德、政治大學法律學系副教授廖元豪、東吳大學法律學系教授陳清秀、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外交及國防組顧問陳以信。主要提出「反滲透法草案」的三大質疑,第一,審理上的程序正義;第二,草案針對特定名詞定義不清;最後,就是立法的必要性。

沒有政院版,也沒有經內政委員會審查

程序正義上,國民黨團總召曾銘宗表示,反滲透法涉及國家安全以及人民自由,這麼重大的議案,卻沒有行政院版本,看不出蔡政府想好好立法的決心與態度。曾銘宗質疑,草案並未在內政委員會審查,而是由民進黨仗著人數優勢,逕付二讀。

身為內政委員會召委的林為洲補充,不只沒經過委員會審查,甚至連其他黨團、立委提出的版本都不被討論。林為洲說,當初提議其他版本透過委員會審查,與民進黨版一併進入朝野協商,被綠營阻擋;林質疑,到底是要真正完備討論重大法案,還是政治操作?

前國安局局長蔡得勝表示,過去國安立法都是有縝密的過程,包括情資搜集、國安漏洞與缺失的檢視、以及對執法能力的評估進行多方研究,還要與行政單位協商,再送國會討論,通常耗時半年到一年,甚至更久。中國文化大學法律學系教授吳盈德強調,沒有行政院版,之後在執行上恐怕會有問題。

國民黨立委王育敏說,民進黨僅針對「反滲透法草案」召開一場公聽會,並打算在31日力拚三讀,等於一個月就要通過法案,是架空委員會。王育敏強調,該法案若沒有落實程序正義,「當然不可能帶來真的正義」。

法案定義不清,適用範圍將「漫無邊際」

定義不清的部分,主要是針對草案第二條「境外敵對勢力」、「滲透來源」所引發的爭議。政治大學法律學系副教授廖元豪指出,其他防止滲透的法條,規範都相對嚴謹,知道要防範哪些單位,不像「境外敵對勢力」這麼模糊,「你直接寫中共、大陸地區政權還比較清楚」。

民進黨版「反滲透法草案」針對「境外敵對勢力」和「滲透來源」的定義。

廖元豪說,「滲透來源」就更可怕了,他指出,中國哪個單位不受中共的監督管理?所有大學、企業、民間團體都在中共管理下,那每個跟中國交流的人都會被滲透。

馬英九也質疑,這些名詞定義空泛模糊,幾乎所有中國大陸的公、民營機構組織,都可被解釋為「滲透來源」,這樣台商、台生、台眷、或是赴中約500萬的台灣旅客,都面臨極大風險,未來任何人與這些機構組織往來,就可能觸法入罪。

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外交及國防組顧問陳以信表示,草案第9條規定,「任何人受滲透來源指示、委託或資助而再轉指示、委託或資助者」也有刑責,他稱之為「株連九族」條款,不只被滲透要罰,被被滲透也罰,被被被滲透也要罰,使用範圍「漫無邊際」;甚至連是否明知、故意都不需要判斷,把這樣判定的職責推給人民相當不負責任,且容易被栽贓。

現行法令已足以維護國家安全

針對反滲透法立法必要性的質疑。馬英九表示,現行的《總統副總統選舉罷免法》、《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政治獻金法》、《公民投票法》及《遊說法》等法律,都已明文禁止境外勢力在國內從事相關政治活動;民進黨才修訂「國安五法」,對於需要防範的不法行為,都有詳細規定,「現有法律的規範已經足夠,實在沒有必要再疊床架屋」。

前國防部部長高華柱說,現有的法令足以維護國家安全,重點是在行政單位如何執行,而不是制定讓民眾「寸步難行」的新法令。他說,只要執行不力,再制定50條法令也沒有幫助;高華柱質疑,民進黨執政快4年,有哪些案子是必須透過《反滲透法》來執行?

馬英九今日以「貴賓」的身份,出席「反滲透法草案」公聽會。(攝影/趙世勳)

馬英九批綠營如「催狂魔」,釋放恐懼

針對民進黨逕付二讀「反滲透法草案」,馬英九表示,國家安全固然重要,但民主自由的價值也不容毀棄,蔡總統說,台灣的言論自由正被侵蝕,「但最大的侵蝕者不正是蔡政府炮製的種種惡法嗎?她怎麼對得起當年追求百分之百言論自由的台灣民主先進?」

馬英九認為,《反滲透法》形塑「境外敵對勢力」滲透來台的恐共氛圍,製造紅色恐慌,就像釋放出《哈利波特》一書裡,阿茲卡班監獄的「催狂魔」,催化人民恐懼感。馬英九批評,這樣的法律一旦通過,何止是綠色恐怖,更將使台灣籠罩於新「麥卡錫主義」,在沒有足夠證據的情況下,就可輕易指控他人親共、顛覆、叛國。

馬英九強調,民主是台灣傲人的成就,我們不該再犯70年前美國曾犯的錯誤。他除了反對這項法案,也呼籲支持此法案的民進黨立委牢記當年黨外前輩爭取言論自由,推動民主改革的歷史。他呼籲綠委,放下意識形態與黨派私利,發揮道德勇氣與血性良知,停止推動《反滲透法》的立法,以免讓惡法傷害台灣的民主,讓國會蒙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