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團力挺!苗栗連續26年分文未刪預算 他誠實說出最想砍石虎預算

地方政治

脫口秀節目日前將苗栗縣戲稱為「苗栗國」,以諷刺苗栗縣財政困窘且連續25年未刪預算,然而,10日苗栗縣議會二、三讀109年苗栗縣總預算案,儘管在野議員在審查會階段對多筆預算保留發言權或主張刪除,仍不敵國民黨人數優勢,苗栗縣已連續26年未刪分文。

苗栗縣政府編列109年度總預算,歲入預算204億1433萬1000元、歲出預算201億8433萬1000元、債務的舉借85億7600萬元、債務的償還88億600萬元,照案通過。

議員生日送蛋糕、聖誕節有聖誕紅,議員籲要節省預算

由於在審查總預算前,苗栗縣議會過去25年對縣府預算分文未刪議題在網路發酵,因此此次審查備受注目,這也是苗栗縣議會史上第一次累計到84人次保留發言權,最後針對保留發言的13項預算逐條表決,以國民黨24票、民進黨團、苗栗議會改革連線成員及無黨籍共10票,通過109年度苗栗縣總預算案。

此次議會預算審查攻防多聚焦在縣府行政處明年度一般事務費較去年增加300多萬達1833萬餘元、行政處編列退休公教人員協會辦理聯誼60萬元、民政處編列鄉政市長出國考察250萬,及農業處編列中國地區旅費99萬5千元等。

苗栗議會改革連線成員時代力量議員曾玟學、宋國鼎及無黨籍陳品安均指出,106年、107年一般事務費均編列1400多萬但執行率只有8成多,根本花不完,但今年卻又多編300萬元。

曾玟學批評,行政處不應該拿相對104年少編列350萬來比較,因為當時前縣長劉政鴻浮編超過一倍的預算,另外,曾玟學質疑,「每個議員生日要送蛋糕,聖誕節還有聖誕紅的盆栽,這些過年過節的禮品都是可以省下來,應該要核實編列,這叫樽節使用?開甚麼玩笑」。

縣府編列250萬出國考察經費是太摳?還是完全沒有計畫?

至於鄉鎮市長的德國出國考察預算250萬元,苗栗縣長徐耀昌強調,地方自治20幾年來,每一屆鄉鎮市長就只出國一次,「個人認為是非常卑微給他們的福利而已,如果出國去增長智慧,像是一鄉鎮一特色考察其他國家類似鄉鎮的風華再現是值得肯定的」。

這樣的說法取得同黨議員鄭聚贊同,鄭還加碼應該表示。鄭聚表示,他覺得縣長只給250萬「太摳了!」但在野議員則強力反彈,無黨籍黎煥強解釋,明年頭份市公所就已經編列去德國一人7萬元的預算,財政狀況好的公所都可以自編預算去考察了,縣政府財政那麼困窘,還編列預算請鄉鎮市長再出國一次,完全沒有計畫性,且難道每個鄉鎮都去德國都能夠符合各鄉鎮的需求嗎?

在野黨議員認為多筆預算仍須有詳細規劃與說明,應予以凍結或刪除,讓資源做更有效的利用,最終反對意見仍不敵人數優勢的國民黨。民進黨黨團書記長羅貴星表示,感到非常痛心畢竟在舉手表決時還是輸人家。

曾說石虎太多被路殺的藍營議員又想刪石虎預算

國民黨團議員則多主張鄰近的新竹市的人口、幅員都相對苗栗縣來的小,卻可以編列將近236億的經費,認為縣府已經核實編列,不應該「為刪而刪」。

不過,有趣的是相較多位國民黨議員支持不應該刪預算,曾經脫口說出,「石虎就是太多,才會跑到路上被車子撞死」的國民黨議員韓茂賢則大方說出其實他也有想刪的預算。

韓茂賢說,「我最想刪的預算是,苗栗縣在財政困難的情況下,我們上次開會通過500萬清點石虎數量,明年還要在擴充500萬,128線道又要再花590幾萬座二階段環評(應為環差),1億4000萬改善140線道,都是為了同個目標就是保護石虎,當然保護石虎非常重要,但對比幾位同仁要刪的預算,你們要刪的是九牛一毛而已,我就在想18個鄉鎮市長(出國考察)頂多也是250萬而已,可是我去算一個(石虎)數量就搞到500萬,大家都沒意見」。

他強調,真正要看要看大的,苗栗縣財政會這麼困難是因為收支劃分法長期不公,縣府財政現在窮得一蹋糊塗,又有主計、財政部緊盯,沒人可亂花或放進私人口袋。

只不過,這樣的韓茂賢與下午苗栗縣議會三讀通過《石虎保育自治條例》時,比讚喊「你們是第一名」的他,有強烈的對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