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鋼特今年大漲23% 該怎麼買特別股專家報你知

投資理財

近幾年來,受到全球鋼市不景氣拖累,國內鋼鐵龍頭股價表現平平,但反觀今年中鋼特別股漲幅卻高達23%,打敗了一堆定存概念股。

一般來說,特別股可分為「累積特別股」以及「非累積特別股」。所謂的累積特別股指的是,當約定發行公司,在某一年度內所獲得的盈餘不足配發約定股利時,該公司應等到營業良好盈餘增加的年度補發;而非累積特別股則不得要求補發。

特別股配息高於債券,風險低於普通股

「特別股」是一種沒有表決權及選舉權的一種股票,而它最大的優勢來自於穩定的股息。從風險的角度來看,當投資人買進某一檔公司發行的「特別股」,在配息順序上,特別股的持有人優先於普通股股東;若當該公司經營不善倒閉進行財產清算時,順序也是特別股優於普通股。

也因此,「特別股」這樣的商品在近兩、三年快速竄起,成為不少法人機構、投資大戶、甚至是退休族群的資產配置組合,吸引投資人的目光。

「現在是低波動度的產品當道,指的就是固定收益產品。」遠東商銀個人金融事業群副總張小倩觀察,台灣的特別股是在近兩年才開始獲得投資人關注,原因在於,從2008年金融海嘯以來,一直到去年美中貿易爆發,大家都發現操作投資越來越困難,而特別股正是一種固定收益產品。

富邦證券投資顧問部資深協理鐘瑞釗也說,特別股跟一般股票交易程序並無不同,一般投資人操作熟悉,再來則是參與門檻低,他舉例,像是買美國企業公司債動輒上萬美金,但美國特別股大約僅20美金就可入手,不但參與門檻低,且特別股收益也比債券來的好。

中鋼特股價今年以來大漲23%

長期被稱作是「牛皮股」的中鋼,算是不少投資人心中穩健的定存股,但若觀察中鋼歷年來的股利政策,除了2010年配發1.99元現金股利之外,其他年度皆是落入1元,甚至更低。

但反觀,中鋼特別股年度固定配息1.4元,且若當年度沒錢配息,等到以後賺錢時將補足,是屬於累積型特別股。舉例來說,從中鋼特1974年上市以來即持有的投資人,當時中鋼特發行價格為10元、配發1.4元現金股息,換算成殖利率高達14%。

正因為中鋼特別股每年固定配息1.4元,高於中鋼的配息狀況,自然也引爆了中鋼特別股的買盤,中鋼特從今年初的每股43元,一路攻高到50元,中鋼特10日收盤價來到53.8元,漲幅已經超過23%。隨著股價逐漸墊高,以目前收盤價53.8元估算,殖利率僅剩2.6%。

特別股交易量少,法人機構、企業大戶瘋搶

但其實,若觀察國內的特別股每日交易量情況,交易量並不高,有些甚至單日沒有交易量出現。

一名金融業者坦言,通常發行特別股,公司會透過證券承銷商,先由法人機構、企業大戶認購,「像是去年銀行發了很多特別股,幾乎都是一下子就一掃而空,確實散戶很難在市場上等的到。」

鐘瑞釗則表示,特別股由於是掛牌交易,一般投資人還是買的到,只是買到的量確實不多;也因為特別股收益好、風險低,大部分的法人機構、企業大戶都長期投資,很難釋出到市場上,「市場流通性確實不大」。

若遇見升息情況,特別股容易受傷

不過,鐘瑞釗也提醒,由於特別股配息固定,因此當市場利率上升時,特別股的需求就會降低,特別股股價也可能會隨之下跌,換言之,特別股投資第一個得注意的風險就是利率風險。

再者,特別股與公司本身營運面息息相關,因此在挑選特別股時,投資人還是要著重企業的基本面表現,若公司執行收回特別股的權利,也可能產生價差的損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