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砂石案》國產局、監察院打臉韓國瑜 黃國昌再爆欠282萬賠償金17年未繳

政治議題

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先前踢爆,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與妻子李佳芬的家族,涉嫌以權勢掠奪國家資源,他今(11)日針對後續罰則,再度向韓李家族、國有財產署以及監察院提出質疑。

李家還欠282萬,經國產局「神奇認證」後僅繳4萬多

對於相關指控,韓陣營表示,韓國瑜岳父李日貴設立「大通砂石公司」,是獲得「開採改善計畫契約」的業者,沒有盜採問題;然而黃國昌翻出2002年國有財產局(現為國產署)的現勘文書紀錄,確認大通砂石股份有限公司在國有土地上堆了砂石與機具,並於2002年11月發函給大通,要求其支付非法佔用3筆國有土地的補償金282萬7136元。

「接下來就沒有然後了」,黃國昌說,李家收到函後,沒有恢復原狀,沒有歸還土地,甚至連半毛錢都沒有繳;更誇張的是,國產局也沒有繼續追究補償金,查到違法卻連處理都沒有處理。

黃國昌指出,下次國產局再想起這件事,是2006年,李家申請於該塊土地上蓋簡易農;這時國有財產署才記得,在這之前李家都是「非法佔用」,卻沒有追回原先裁罰的282萬,反而是透過「神奇的行政認證」,針對2002年7月到2006年4月這段期間的非法佔用,要求李家繳4萬7042元。

國產局未追回282萬,監察院調查卻未糾正

黃國昌痛批,這4萬多元的罰金是怎麼計算的?當初處分書出去卻沒有下文,又是誰縱放李家?國產局必須徹查。黃國昌質疑,難道因為韓國瑜跟李佳芬家族有權有勢,就能棄守政府「依法行政」最基本的要求,「有哪個庶民可以享有這樣的待遇?」

除了國有財產局的發函外,黃國昌指出,監察院當時也派出2名監委張德銘、廖健男到雲林巡查,且認定大通砂石長期占用國有土地,要求國產局改善;然而,監察院卻表示,調查報告目前不能公開,需要等到18日委員會開會決定能否公開。

黃國昌質疑,當初監察院都調查到違法事實,為什麼不能公開?針對國產局不採取行動也沒有提出糾正案,希望監察院18日開會能嚴正討論,給民眾一個交待。

黃國昌要韓李、國產局、監察院講清楚

黃國昌說,李家從1995年就開始佔用那塊土地,他都還沒追究2000年以前的違法使用,黃國昌表示,1995-2000年這段時間,該塊土地屬於雲林縣政府,他無法調閱相關資料,這需要雲林縣政府自己出面解釋。直到蓋完河堤,該塊土地變成浮腹地後,才交給第四河川局管理。

黃國昌強調,現在李家違法行為已經這麼明確,都有文書資料佐證,韓陣營到今天還在說謊、到現在還在凹,「誠實面對有這麼困難嗎?」他呼籲韓國瑜、李佳芬、國產署以及監察院,針對「李家砂石案」的相關疑慮,出面說明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