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風向》桃園中壢區 彭俊豪網評超優 魯明哲陸戰應對 林佳瑋等戰神關愛

大數據

桃園中壢區,是國民黨認為十拿九穩的選區,基層實力強到讓前縣長吳志揚、立委陳學聖都要退避三舍的魯明哲,外號「魯蛋」,這次在黨內初選沒有對手;大選時要交戰的對象,有民進黨彭俊豪、時代力量林佳瑋、宗教聯盟李奇峰、中華文化復興在理黨胡文中、無黨籍李文雄。

民進黨難以突破中壢天險,需靠戰略爭取優勢

藍軍在中壢區能量雄厚,去年九合一選舉,該區應選11席議員,國民黨就奪下5席,泛綠軍民進黨2席、綠黨1席,無黨籍3席都較偏向藍營。

魯明哲沒有意外,得票拿下第1,得票率更是所有參選人中唯一一位突破1成(12.27%),彭俊豪還不及魯明哲的一半(6.03%);其實,得票位居第2的綠黨王浩宇,不無條件跟魯明哲一搏,但他並未參選。

魯明哲去年以第一高票當選中壢市議員,也是唯一一位突破1成的候選人。(圖片來源/魯明哲臉書)

去年市長選舉,鄭文燦在13個行政區全數擊敗陳學聖,只在2個選區得票率不到5成,其中一個就是中壢(48.8%),另一個是客家庄龍潭,顯示「非民進黨勢力」仍占多數。

2016年民進黨氣勢正旺,蔡英文參選總統得票率46.5%;立委選舉,民進黨推派市議員徐景文上陣,差點扳倒陳學聖,兩人相差385票,但徐景文得票率44.5%,仍未能突破5成的天險。

換句話說,有「中壢周杰倫」之稱的彭俊豪,要「完全擊倒」魯明哲的難度很高,但若利用多方會戰,爭取相對多數,會比較務實。

「中壢周杰倫」聲量最高,網路正評顛覆常態

值得注意的是,彭俊豪與魯明哲有一個明顯的「市場區隔」,亦即彭俊豪在「鍵盤戰爭」上,獲得極大的空優,如果能持續保持,前途難以限量。

根據信傳媒與《榮泰創數據》的網路聲量調查,在過去一個月,彭俊豪共有1100則,魯明哲是600則,林佳瑋是767則。臉書粉絲數方面,魯明哲有22142位,彭俊豪6844,林佳瑋5425,但榮泰創數據指出,魯明哲粉絲數是其他候選人3倍之多,卻未能創造出高聲量。

桃園市立委第3選區(中壢)立委選舉輿情觀測。(資料來源/榮泰創數據)

社群活躍度部分,林佳瑋以6.16居首,彭俊豪是3.82,魯明哲3.15,顯示年輕世代了林、彭二人,較能善用網路利器。至於聲量正負評,則更是一個奇特的現象,彭俊豪正評多於負評,比例來到2.89,幾乎是顛覆多數政治人物負多於正的現象,魯明哲比例為0.63,林佳瑋0.24。

簡言之,彭俊豪的最大優勢,就是網路多為正面評價,榮泰創數據表示,這說明彭俊豪的網路認同度較高。若他能善用並保持這樣的認同度,對仕途相當有利。

彭俊豪的正評多於負評,顛覆多數政治人物的網路聲量現象,是空戰最大優勢。(資料來源/榮泰創數據)

魯明哲基層組織扎實,林佳瑋等待關愛眼神?

在空戰沒有突出表現的魯明哲,想必就是陸戰實力堅強,且他曾任中壢市長,自稱有扎實的基層磨練。從數據顯示,魯明哲的每日聲量,大多在50則以下,唯一突破百則,是同黨立委呂玉玲在其臉書寫到關於民進黨在一例一休、年改、公投法修法上,罔顧負面效應。或許,在可以徒步拜票的中壢,空戰或許還不及陸戰具優勢。

林佳瑋在11月17日成立競選總部,當天聲量有一波小高潮,她標舉「打破舊政治」為主軸;12月1日,蔡英文成立南桃競選總部,林佳瑋指「蔡英文未落實基本工資政見」,有效拉抬聲量。

過去時代力量想扎根中壢,但曾任立委徐永明辦公室主任的劉祐龍,去年參選市議員僅得1千多票,幾乎快要宣告時力出局。這次林佳瑋披掛上陣,前途也堪虞,特別是時力黨中央、戰神黃國昌,是否認真關切該區選情,對林佳瑋是否用力輔選?

時力去年於中壢選舉的表現不優,林佳瑋2020選情堪憂。(圖片來源/林佳瑋臉書)

彭俊豪方面,11月17日,民進黨副秘書長林飛帆為彭俊豪,黃世杰、蔣絜安站台,帶起一波小聲量;12月1日,蔡英文南桃競選總部開幕,彭俊豪出席沾光,也爭取到另一波小聲量。值得注意的是,彭俊豪雖然在3人中的網路質量都較優,但未來有必要「獨當一面」,以自己之力創造聲量,才會如虎添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