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50億元教育經費無法監督!時力鄭秀玲呼籲儘快修補校務基金法令漏洞

教育議題

立法院昨(10日)正式通過立法院將於18日至30日停止院會及委員會,屆時立法院將形同停擺,時代力量立委鄭秀玲今(11日)再度呼籲各政黨能一起合作在下周二(17日)停會前完成《國立大學校務基金設置條例》的修法。

前教育部長吳思華將法修惡,國民黨修不修?

鄭秀玲於本會期力推《國立大學校務基金設置條例》的修法,他指出,2015年馬英九時期前教育部長吳思華時期進行修法,但廢除由校務會議下設置的經費稽核委員會,改為只需設置隸屬於校長的專任稽核人員,導致由校長擔任召集人的校務基金管理委員會無法被監督,行同惡法。

鄭秀玲表示,教育部每年補助49所國立大學約560億的校務基金,若再加上學校老師拿科技部的補助計畫,約有850億元補助國立大學,這些都是納稅人的錢,但現行的制度卻完全無法監督,再加上也有企業捐錢給學校,針對錢的去向外界很多質疑,修法不代表認為大學校長有問題,而是希望建立一個公開透明,老師、學生都可以參與的校園民主。

目前,鄭秀玲的提案已出委員會,等待政黨協商,民進黨立委鍾佳濱等18人也有另一版本提案,他呼籲國民黨也能加入修法行列。

鄭秀玲與鍾佳濱兩版本的差別在哪?

鄭秀玲與鍾佳濱版本均恢復了原本的經費稽核委員會,也都在提案中認為管理委員會與經費稽核委員會中各需要1名學生代表,其中的差異在於在經費稽核委員之外兼任或專任的專業稽核人員應隸屬哪個單位,鄭秀玲版本認為這名專業稽核人員應隸屬於經費稽核委員會,而鍾佳濱版本則沒有明定該名專業稽核人員該隸屬哪個單位。

曾於2011年擔任台大經費稽核委員會召集人的台大教授王立昇認為,專業的稽核人員的輔助有助於擔任稽核委員的老師對於財務報表或會計帳都有更清楚的了解,對於專案稽核也能提出建議方向給委員,讓委員與校方及學生進行溝通。

王立昇指出,若專業的稽核人員未明確指出隸屬於哪個單位,很有可能是「校長提名、校務會議同意」,屬於學校的行政體系,屆時經費稽核委員會與稽核室或校內稽核單位將形成兩軌並行,經費稽核委員會的功能會被弱化。

鄭秀玲:校務基金透明、改善資源分配才可能讓經濟更亮眼

南華大學非營利事業管理學系暨碩士班副教授陳慧如表示,從財會的角度來看,最重要的原則就是球員不能兼裁判,有人擔心稽核委員的監督,會影響到校長的管理,其實委員或稽核人員提出的都是建議,對於社會大眾而言,要能夠去揭露資金來源與去向,對於學校在社會上的公信力也會有加乘效果。

鄭秀玲表示,除了時代力量黨團之外,親民黨黨團、民眾黨、一邊一國行動黨,及台灣維新也都表示支持修法,還有多所國立大學學生會代表、教師及家長團體也力挺修法。

尤其總統蔡英文近期以「經濟更亮眼」,表示將促成高科技發展產業聚落做為未來4年的施政方向,最重要的就是改善「大學資源分配」,研究生認為獎助很少、大學部沒有經費辦活動,錢都用到哪去,應讓資訊更透明,希望國民黨能表示支持,自己也會努力與民進黨溝通,盡速進行政黨協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