彈劾案只差臨門一腳!涉濫權、妨礙國會 川普是否受審眾院下週表決

國際政治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正式遭到彈劾只差臨門一腳,接下來會怎麼發展?

《華爾街日報》、CNN等外電報導,10日民主黨眾議員公布兩份彈劾條款,分別指控川普「濫用權力」及「阻礙國會」,主張他忽視且損害國家利益,因此要求川普請辭。

本週四(12日)前,眾院司法委員會將對彈劾條款進行表決,預計下週逕付全體眾議員投票決議,若通過,川普最快明年初將至參院受審,成為美國第四位遭到彈劾的總統。

然而,川普是否會成為「美國史上第一位遭彈劾下台」的總統?目前看來可能性不高,畢竟共和黨在參院佔多數,而民主黨儘管在眾院也佔多數,但仍面臨「跑票」危機。

川普彈劾罪名:濫用權力、妨礙國會

彈劾條款共9頁,第一項指控是「濫用權力」,指川普「腐敗地要求烏克蘭政府藉調查中傷民主黨政治對手,好助他選舉一臂之力」。

9月一名吹哨人爆出,川普要求烏克蘭總統澤倫斯(Volodymyr Zelensky)調查民主黨總統候選人呼聲最高的前副總統拜登(Joe Biden)在烏國的活動。民主黨表示,川普以官方名義向澤倫斯基提出兩項條件,一是3.91億美元軍援,一是兩人在白宮會面。

第二項指控是「妨礙國會」,指川普命令至少9名官員拒絕作證、阻撓文件調閱,此舉涉及「(對國會)前所未見、公然且一致的蔑視」。

白宮新聞發言人譴責民主黨人「強餵美國人民不實指控」,共和黨亦挺身捍衛川普,稱民主黨提出的都是二手資訊、證據薄弱。

儘管曾經受邀,川普並未出席眾院聽證會,但他仍亦步亦趨跟進最新發展,10日他不斷在推特上為自己辯護,痛斥這是「獵巫」,重批眾院司法委員會主席納德勒(Jerry Nadler)和情報委員會主席謝安達(Adam Schiff)說謊。

川普10日一連發了好幾個推特反擊民主黨。(圖片來源/Twitter@realDonaldTrump)

川普是否受審?眾院最快下週表決

眾院司委會最晚12日將對彈劾條款進行表決,通過後,最快下週逕付眾院全體議員投票。若眾院也通過這項決議,川普彈劾案正式成立,明年初將在參院進行審理。

參院將在最高法院大法官監督下展開審理,由所有參議員組成陪審團,一名眾議員擔任檢察官,最後全案交付參院表決,若超過三分之二參議員(67人)通過,川普就得下台,由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接任。

民主黨堅稱,他們趕在2020年選舉前展開彈劾行動,是擔心川普會在繼續引入外國勢力影響選情,暗指2016年總統大選的俄國滲透案。

另一方面,有鑑於民主黨在眾院和各委員會皆佔多數,司委會和眾院通過彈劾條款的可能性確實相當高,但也不是完全沒有變數。

(資料來源/美國參議院網站;製表/洪培英)

共和黨大團結、民主黨力保「不跑票」

CNN表示,兩黨在眾院將出現一場激烈拉鋸戰,雙方都想說服對手當「叛將」,就算只有一兩名倒戈者,他們歸順的那方就能聲稱己方陣營具備「兩黨支持」。

民主黨有31名議員所代表的地區,在2016年總統大選中是由川普勝出,由於必須顧慮自家選區的選民意向,他們被視為最有機會跑票的「搖擺議員」,民主黨力求鞏固、共和黨亟欲爭取。

CNN指出,比起因危機而團結起來的共和黨,民主黨更有可能跑票,況且10月眾院正式授權情委會啟動聽證程序時,兩名民主黨議員彼得森(Collin Peterson)和范德魯(Jeff Van Drew)便投下反對票。范德魯告訴CNN只要沒有新事證出現,他反對彈劾的立場就不會改變,而彼得森語帶保留。

考慮到眾院表決需216票過半數通過彈劾條款,而民主黨目前佔233席,它是負擔得起一些議員倒戈,但這不代表他們就能高枕無憂。

民主黨籍的眾院外交事務委員會主席恩格爾(Eliot Engel)表示,他們之所以沒有提出第三項彈劾條款「妨礙司法」,是因為這項指控可能激起爭議,而目前首要目標是「凝聚民主黨眾議員共識」。

除了川普,這3位美國總統也曾因「這些事」受彈劾

在川普之前,美國只有三名總統曾遭彈劾,他們分別是詹森(Andrew Johnson)、尼克森(Richard M. Nixon)和柯林頓(Bill Clinton),但無一人因彈劾案下台,而川普目前看來也不像能首創這項紀錄。

解放黑奴的美國總統林肯(Abraham Lincoln)被刺殺,由副總統詹森繼任,但他在南方政策上與國會不合,又不顧反對解雇戰爭部長,1868年遭到彈劾,但最後參院表決時以一票之差驚險逃過下台命運。

1974年尼克森的「水門案」轟動一時,某種程度上水門事件竟與川普案有些相似,都是為了打擊政敵而涉嫌濫權,只是尼克森違法更加證據確鑿,因此在眾院就彈劾表決前就先辭職。

1998年,柯林頓爆出與白宮實習生陸文斯基(Monica Lewinsky)發生性行為的「婚外情醜聞」,他在作證此事時說謊,涉及偽證罪與妨礙司法罪而受到彈劾,不過最後參院投票並未過三分之二門檻,讓他安全下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