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席國泰金控氣變遷論壇 顧立雄:ESG績效不佳公司或被列為投資黑名單

金融圈

「2019國泰金控氣候變遷論壇」11日舉行,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證交所總經理簡立忠、國泰金控總經理李長庚、國泰人壽總經理劉上旗、國泰投信總經理張雍川、國泰金控投資長程淑芬、亞洲投資人企業變遷聯盟(AIGCC)總監Rebecca等皆出席現場。

現場展示企業永續資源,圖中導覽人員在解說太陽能板資源回收技術。(攝影/趙世勳)

顧立雄表示,作為金融機構及資本市場的主管機關,金管會對氣候變遷議題相當的重視,目前政策著重在綠色金融業務的開展,從「授信、投資、籌資、人才培育」等四大多元面向進行推動。

尤其近幾年各界明顯感受到極端氣候對企業營運及民眾日常生活的具體影響,像最近加州野火造成20萬人無家可歸、150萬戶斷電,太平洋瓦電公司(PG&E)就因電線維護不良導致野火遭到巨額求償面臨破產危機。

顧立雄指出,對於環保(E)、社會責任(S)及公司治理(G)的要求已經是投資圈的普遍共識,因此ESG績效不佳的公司,相對的也會對公司股價造成衝擊或被列為投資黑名單;至於有落實ESG的公司,股價表現也會相對比台股大盤還要好。

最後顧立雄強調,CSR報告書是一個面向,接下來在年報的部分也會要求,將氣候變遷影響到有關財務的部分做充分的揭露等等的,公司治理評鑑也這項納入指標,這是我們對於綠色金融在上市櫃公司的面向所做的鼓勵和期待。

另外,包括協助綠能企業籌資以促進能源轉型、鼓勵金融機構或機構投資人投資綠能產業、引導資本市場責任投資,並推動上市 (櫃) 公司強化企業社會責任,提升節能減碳及永續發展的企業意識與資訊揭露等措施,都是金管會努力的目標。

李長庚表示,今年是第三年舉但氣候變遷論壇,除參加人數有成長,論壇也呈現的更多元。(攝影/趙世勳)

國泰金控總經理李長庚表示,這些年來受到極端氣候影響,對於賴以生存環境和經商環境,造成相當大的傷害,面對氣候變遷衝擊,各國也在政策上也鼓勵企業加以因應,也有企業為了因應氣候變遷,從中找到永續發展的新商機

國泰今年特別與證交所、亞洲投資人氣候變遷聯盟(AIGCC)共同舉辦「氣候變遷論壇」,邀請國內外講者分享最新趨勢與實務經驗。(攝影/趙世勳)

而今年是國泰第三年舉辦氣候變遷論壇,參加人數躍增至去年2倍,李長庚指出,這是繼2017年邀請到美國前副總統Al Gore、2018年邀請到CDP與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PwC)辦工作坊後,今年再度突破,聚集政府政策、亞洲觀點、企業分享、實際案例呈現,讓論壇豐富多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