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階公費流感疫苗剛開打就缺貨?民眾恐打不到?疾管署回應了...

醫藥保健

第二階段公費流感疫苗自12月8日起,針對老、幼開打,符合資格的對象包括含65歲以上長者、滿6個月以上至國小入學前的嬰幼兒,民眾接種情形踴躍。由於學齡前幼兒、65歲以上長者為流感高危險群,感染後較易引發肺炎、腦炎、心肌炎等嚴重併發症,疾管署也呼籲這2類第2階段接種對象應儘速接種流感疫苗。

不過開打第2天,不少衛生所、醫療院所就爆出「缺貨」的現象!目前傳出台東成功、桃園平鎮、新北林口等衛生所疫苗已用罄。

如何避免缺貨再發生?疾管署:會緊急配送調度

對此,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於11日上午澄清,目前配送至各縣市政府衛生局的公費流感疫苗數量充足,針對外界指出「部分衛生所疫苗已缺貨」,經疾管署了解,是衛生局疫苗管控較為嚴謹,但因民眾至部分衛生所接種需求高於衛生所初次獲配送量,以致無法銜接民眾接種速度,他也強調,相關衛生局已掌握情事並將立即補充疫苗配送量。

羅一鈞接受《信傳媒》電訪時表示,這次主要是因升級4價疫苗,所以民眾接種意願提升,首日開打就到達8.1萬劑,比過去開打數量高出近2成,超過之前衛生局配送量的預估。「12月8日開打前200萬劑疫苗已經都給各縣市衛生局,每周配送一次,沒想到原本一周可以打完的量2、3天就打完了......不過一收到通知會用緊急配送的方式去處理缺貨狀況。」

如何避免缺貨的事情再發生?

羅一鈞表示,以台東成功衛生所的狀況來說,「他們現在每天大約打掉60隻疫苗,今天只剩下100隻,所以擔心今明兩天就會用罄,台東衛生局得知這個訊息後就會補充給成功衛生所,就不會有斷缺的問題;桃園平鎮衛生所也是一樣,衛生局就會再配送。」他也提到,衛生局除了會增加供貨頻率,也會做調度,「像是一些打得比較慢的區域就會做轄區內的調度跟配送。」

民眾憂:流感疫苗會不會打不到?

疾管署表示,衛生所若有缺貨情形,可向衛生局通報再重新配貨。截至12月9日,各縣市政府衛生局獲配送的公費流感疫苗累計約316.5萬劑,扣除已接種的113.8萬劑,目前各地方政府衛生局尚有202.7萬劑可供統籌運用。

至於這次的公費留感疫苗預計何時能打完?

羅一鈞表示,「疾管署目標在春節前把600萬劑的流感疫苗打完,這樣才能應付流感季的高峰期,以目前這樣的接種趨勢應該可以順利在春節前打完。」而民眾是否會有打不到的問題?

羅一鈞表示不用擔心,「因為以往流感疫苗到春節後,甚至3、4月都還會有剩餘,不過以今年踴躍程度應該在春節前就會打完,大家想打應該都打得到,這也是我們樂見的,讓群體都能有效有保護力。」他也提醒疫苗接種前可先洽詢合約院所,以免白跑一趟。

羅一鈞也提醒1月將進入流感流行期,民眾要注意多洗手、戴口罩,「現在公費也有提供抗流感病毒的藥物,如果出現類流感的狀況就要盡早就醫,特別是有慢性病、65歲以上或幼兒等高風險群。」75歲以上公費接種對象的民眾,也可以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預防肺炎。

※符合第二階段公費接種資格的民眾可透過疾管署「流感防治一網通」網頁,或至各縣市政府衛生局網站查詢鄰近之合約院所,儘速完成接種。如有相關疑問,可至疾管署全球資訊網,或撥打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或0800-001922)洽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