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味的靠美很危險..蘇起:美國不會救台灣 蔡政府要趨吉避凶

政治議題

前國安會秘書長、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的國政顧問蘇起11日舉辦新書「台灣的三角習題:從美中台到紅藍綠,台灣前途的再思考」茶敘,針對美中台關係提出他的見解。

擔憂中共對台動武,蘇起建議蔡政府「趨吉避凶」

蘇起認為,台灣的情勢越來越悲觀,因為兩岸關係一直惡化,所以先前才會發表「中國只剩鷹派」、蔡英文若連任,兩岸關係會「地動山搖」等言論,暗指中國對台動武的可能。

不只蘇起這麼認為,他還指出,外交部長吳釗燮11月接受外媒專訪時,也說出「台灣要非常小心大陸會對台灣動武」;前美國在台協會(AIT)主委卜睿哲跟薄瑞光,以及許多他接觸的前美國官員也都這麼認為。

蘇起表示,國際政治講究的是實力對比,從來就不是「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而目前兩岸實力的差距對台灣非常不利,若真的要賭博,他認為台灣會輸;因此蘇起強調,台灣政府應該更小心、保守,沒事不要去挑釁,「趨吉避凶」是他對蔡政府的指教。

台灣不是一味靠向美國

蘇起說,很少有國家會對他國處於「完全敵對」或是「完全友好」的狀態,台灣是唯一百分之百反中的國家,多數國家是美中各50/50,台灣卻是100/0。即便如此親美,蘇起還是認為,若台海之間發生軍事衝突,美國部隊不會為了台灣與中國作戰。

他指出,根據《紐約時報》的報導,據傳在台灣海峽的美中作戰推演中,18次推演有18次是美國戰敗,失敗率100%,「所以美國不會來救台灣」,也不會跟中國攤牌、一翻兩瞪眼。蘇起表示,台灣應該要看清楚情勢,不是一味靠向美國。

雖然蘇起推估,美中貿易戰會持續僵持,但他強調此對立面不是美中關係的全部。他說美國內部現在很亂,川普政府看似對中共不以為然,但其實裡面也有非常親中的人士;另外,反中共的人也可以分成反中愛台,以及反中不關心台灣派,從川普的推特鮮少提及台灣能推知,美國政府對台一點也不關心。

美國行政部門僅給台灣「安慰獎」

蘇起說,了解美國政治運作的人就會知道,美國行政部門對特定議題的態度相當關鍵;就美台關係而言,美國行政部門鮮少派官員來台,也沒有太多友台措施,都是讓國會議員、智庫或媒體等單位去表現,行政部門都只給台灣「安慰獎」,「雷聲大,雨點小」。

蘇起強調,政府間的交流邏輯和人與人互動不同,政府的交流是要解決問題,不管喜不喜歡都要接觸,但是蔡政府是喜歡就抱在一起,不喜歡就列為拒絕往來戶,還時不時罵個兩句。與他國相處,是蘇起認為蔡英文表現最失敗的領域。

他表示,美中日是三個台灣得罪不起的國家,怎麼與這三國好好相處就要看政府的本事,「我認為蔡總統這門學問是不及格的。」

蘇起也坦承,面對中共「一國兩制」、和平統一的佈局,國民黨的「九二共識」可能無法永久維持,但他強調,能穩定台海情勢,至少不會有武統、軍事衝突危機。蘇起也說,中共其實有很多經濟、內政問題要擔心,「九二共識」至少能讓北京關注的焦點轉離台灣。

王智盛:無視中共對台施壓是蘇起、國民黨的盲點

對於蘇起的種種說法,兩岸政策協會秘書長王智盛提出不同的見解,他認為蘇起將兩岸現狀一昧歸咎於蔡政府「親美抗中」、拒絕承認「九二共識」的立場,是不合理的說法。

王智盛指出,蔡提出的兩岸觀是維持現狀、「親美穩中」,是歷經北京試圖破壞現狀的各種壓力,以及美中關係的衝突,才導致今日的新格局。針對蘇起無視中共對台的施壓,王智盛強調,這不只是蘇起一廂情願認定台灣是麻煩製造者,也是近年來國民黨的盲點。

美國正副總統、國務卿都多次發表挺台言論

至於美國行政部門對台的「冷漠」,王智盛質疑,蘇起是否忘記從美國總統川普,到美國副總統彭斯、美國國務卿蓬佩奧都在不同場合點出台灣的重要性,不只在印太戰略扮演的角色,也肯定台灣民主發展的特質,這些都是行政單位的代表。且外,王智盛指出,法案簽署也需要通過行政單位,以及政府與AIT的互動,都別於蘇起的說詞。

針對行政官員訪台人數較少的質疑,王智盛說,此現象不就凸顯民進黨政府以及美國都會顧慮「穩中」的表現嗎?如此一來正好打臉蘇起口中,蔡英文完全抗中的批評。

最後,蘇起兩岸軍事衝突的說詞,王智盛也質疑,中共領導人習近平真的有意願要武統台灣嗎?對此他打上一個大問號。從各式談話來看,王智盛認為,習的論調還是和平統一,說出蔡英文連任兩岸關係會「地動山搖」是恫嚇台灣民眾,不想讓民進黨繼續執政的說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