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佳集團棄台新金鎖定新目標 加碼遠百、東元成10%大股東

金融市場

寶佳集團繼去年與台新金董事長吳東亮搶台新金董監事席次失敗之後,今年大動作減碼金融股,尤其更傳出全數出清台新金股票,將資產部位轉戰傳產股,包括遠百以及2021年即將進行董監改選的東元電機。

寶佳不搶經營權了?出清20萬張台新金股票

回顧去年,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嚴管「金金分離」,並祭出審理大股東適格性的天條,此舉被市場解讀成是直衝寶佳而來。尤其2018年台新金董監改選之際,寶佳並未搶得一席董事席次,當時寶佳就曾對外透露,將不排除逐步「出清」台新金股票。

根據統計,截至2018年4月為止,寶佳資產管理加計其關係企業源通投資,持有股數曾達97.25萬張、比率為9.08%;但從今年5月台新金所公布的年報資料顯示,短短一年內,寶佳集團大舉出脫台新金股票,寶佳資產管理持有台新金股票僅剩下20萬1895張、持股比率1.8%。

然而近期更有市場消息指出,寶佳已全數出清約20萬餘張的台新金股票。換句話說,如果以台新金近期股價約14餘元估算,等於寶佳變現了將近30億台幣的現金部位。

一名金融業人士指出,寶佳賣掉台新金股票早已不是新聞,且從台新金股價來看或許可見端倪。他觀察,從今年4月到至今,若不考慮當年度除權息的因素,除了因受到壽險拖累的國泰金、開發金股價下跌2~5%之外,其餘民營金控的股價大多有所成長,尤其又以新光金、元大金上漲了雙位數最高,但反觀台新金僅表現平平。

「寶佳的賣壓很可能就是導致台新股價一直上不來的原因,也就是說,股價漲幅並沒有跟上其他金控。」他指出。

寶佳在傳產股「獵地」,位居遠百第二大股東

由林陳海、林家宏父子所領軍的寶佳集團,近年來大動作插旗金融股,在市場上被封為「金融巨鱷」,過去又曾以台新金作為核心的持股部位,另外從華票到永豐金,甚至是元大金也都有寶佳著墨的痕跡。

隨著寶佳集團逐步降低金融持股水位,這些「銀彈」將轉向何處?

根據遠百代非公開發行公司的取得人申報公告指出,代表寶佳集團的寶佳資產及嘉源投資,從今年6月中起到12月5日止,經由集中市場交易買進取得14萬2517張,合計持股比率達10.06%,僅次於徐旭東所代表的遠東新(持股約17.06%),位居第二大股東。

寶佳持有東元超過10%,成單一最大股東

但業界人士推斷,此次寶佳「出手」插旗遠東百貨應該不至於威脅到經營權。根據遠百的年報顯示,前十大股東裡就有遠東新、亞泥、遠通投資公司、穩靜企業、遠鼎投資等集團相關企業,保守估計對遠百持股至少超過三成,且遠百明年也沒有董監改選題材,因此研判寶佳可能僅是單純的財務投資。

除了遠百外,寶佳手上也有另一檔老牌傳產股「東元電機」,且今年以來持股不段攀升。根據東元近日公告指出,代非公開發行公司寶佳資產等三位聯合申報人申報持股,其中,寶佳資產持股飆到18萬5724張,持股比率9.44%,躍升為第一大股東,若再加上嘉源投資及源通投資等持股,合計持股已達10.04%,已遠遠原本最大股東的台銀希爾契斯持股。

近年攪亂金融市場一池春水的寶佳集團,隨著東元2021年的董監改選將至,大動作棄台新金,轉戰傳產股,背後為單純的財務投資還是另有佈局,其動向也備受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