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亡柯感」、「亡昌感」紛紛出籠..柯文哲急出手 2024成民眾黨的「葉克膜」

2020大選

選戰倒數30天,被視為選票具有高度重疊性質的台灣民眾黨與時代力量,分別打出「亡柯感」、「亡昌感」,互相廝殺。台北市長柯文哲更親口透露2024大選動向,猶如為民眾黨裝上「葉克膜」一般,注入希望,也撼動膠著的小黨選情。

民眾黨不分區立委選情,雖然一直保有跨越席次門檻的表現,卻無法推升,因此打出「亡柯感」,盼能進一步催化選情。黨主席柯文哲坦言,畢竟2022到2024,能量要撐過去,如果真的是選得很差,卸任市長後,空間就會變得狹窄,難度會變高。

時力感受到威脅,黨主席徐永明則說,這次大選結束後,柯文哲一樣是台北市長,要選總統是4年之後的事,因此「亡柯感」是4年後的想像,不是2020大選的重點,但是,「立法院沒有黃國昌是難以想像的;亡昌是30天後的真實對決」。

對於徐永明的說法,柯文哲受訪稱,「這是政治口水,我不太喜歡去回應。」但又不忍不住回嗆,除了重申黃國昌是個人才,應該排在時力不分區第一名;還說時力四分五裂,黃國昌也不在決策委員會,「應該要去問徐永明,(亡昌)是你們自己製造出來的」。

第三勢力政黨票支持度膠著

民眾黨與時力的競爭白熱化,可從民調看出端倪。因為在不分區名單出爐後,除了兩大黨有較明顯的變化,其他小黨的空間,顯得相當有限。

根據綠黨11日發布的政黨傾向民調來看,民進黨獲得31.1%的支持、國民黨21.7%、民眾黨9.9%、時代力量5.6%。暫且忽略不偏任何政黨的21%不看,推估能夠超越5%不分區席次分配門檻的有4個政黨。

進一步估算不分區席次,民進黨上看15席、國民黨守住11席。民眾黨則有可能拿下5席,排名第五的黨發起人蔡壁如正好在安全名單邊緣;時力則有機會搶下3席,但黃國昌卻是列在第四名。

政黨票催票需要較長的發酵期

要改變第三勢力政黨票膠著的態勢,若是僅靠政見,恐難吸引選民的目光,例如一邊一國行動黨的政見,包括老農津貼1萬元、老人年金6千元、政府補助學貸零利率等,相當吸引人,但選民也知,若成為執政黨的機會不大,要落實這些政策牛肉也存在著相當的難度,因此要催票,還是必須藉著「園丁」阿扁的光環。

師大政研所教授曲兆祥說,打出亡柯、亡昌感,當然對政黨票是有幫助的,更重要的是,從民調上可以看出,這兩個黨,推估可獲得席次非常接近,存在著此消彼長的關係,同質性太高、取代性很強,勢必會進入強烈競爭的狀態。

至於現在就打出「告急牌」會不會太早?曲兆祥表示,區域立委候選人與選民的「接觸感」較強,最後一刻喊告急,選民立刻就能感受到,但選民與政黨的「距離感」較遠,因此政黨票的催票,需要較長的發酵時間,選在這個時點發動,滿恰當的。

柯P如何移轉支持度給民眾黨?

觀察民眾黨在這一局,如何將柯文哲的支持度,轉移給民眾黨,其實並非如柯文哲所稱,「已經想很久了,但是還沒找到好方法。」

民眾黨發起人蔡壁如早在上個月接受《信傳媒》專訪時就提到,為了要把「柯粉」的希望延續到2024,要替柯文哲「保溫」,正在研擬發起總統投廢票活動,民眾黨繼而於近日,掀起「亡柯感」話題。

對於2024,柯文哲11日更親口證實,「人身體狀況要好、沒有意外的話,我們還是會朝要選舉,還是有做準備、慢慢準備。」

曲兆祥說,民眾黨的作法,就是打出「沒有2020,就沒有2024」,這樣的選舉招數,目的就是要再次凝聚「柯粉」。因為「柯粉」可分為兩層,第一層是緊密結合的柯粉,不管柯文哲做什麼,都會表示支持;較外層的柯粉,則有可能往其他政黨移動,現在要催化的,就是外層的選票。

但是,距離2024還有點遠...

民眾黨的策略,也絕非百分百妥當,同時也引來負評,就有網友翻出柯文哲3月訪美時的講話:「為什麼過去台北市長會做不好?我大概知道關鍵在哪裡了,做第一任時,想第二任,做第二任時,想總統,就沒有辦法做該做的事,變成在討好大家。」並且大酸柯文哲、蔡壁如,「阿伯又誠實了,阿嬸也誠實了。」

柯文哲用力「圈粉」,還有將近一個月可以發酵的時間,選民會因為期待2024換人做做看,現在就把票先頭給民眾黨嗎,接下來的民調變化,就可以嗅出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