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蔡各有堅持 直球對決的總統電視辯論恐怕看不到了....

2020大選

距離2020總統大選投票只剩一個月時間,各候選人過去按慣例都會與民間合作舉辦的電視辯論會,但這次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陣營希望由公視舉辦辯論,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陣營則偏好三立電視台,雙方陷入僵局,很可能今年將無法舉行辯論。

目前已有公視、中天、TVBS、三立有意舉辦電視辯論,但蔡陣營選擇立場親綠的三立電視台,被韓國瑜陣營反對,僅同意授權由公視舉辦;第三組候選人宋楚瑜則持開放態度。

韓國瑜要公視,蔡英文要三立

韓陣營認為,公視過去12年都有舉辦辯論的經驗,且最具有公正性,又是民進黨執政下的公營媒體,蔡陣營卻僅簽署立場偏綠的三立電視台辯論同意書,批評這是「連辯論主辦方都要占盡便宜的蠻橫做法,令人不敢苟同」。

因為三立電視台一向立場偏綠,董事長林昆海甚至被視為民進黨的「海派」,包括主播林楚茵也被民進黨提名為明年不分區立委候選人,因此對於蔡陣營只希望由三立負責,韓陣營則反對,擔心親綠的電視台在辯論時將在細節程序偏袒蔡英文,因而雙方僵持不下。

目前法規僅規定,總統副總統候選人應舉辦政見發表會,沒有強制規定舉辦辯論會,因此今年很可能無緣進行辯論。

韓國瑜陣營主要堅持由較保持公立的公視舉辦辯論,但蔡英文陣營尚未同意。韓國瑜電視辯論協商代表、台北市議員羅智強11日出面對記者表示,韓國瑜已對4家電視台都同意授權,希望一起召集各方協商代表磋商,在最短的時間內順利舉行總統大選辯論;將球拋給蔡陣營。

今年最差可能只有政見發表會

中選會11日也表示,將於12月18、25、27舉辦3場總統候選人電視政見發表會,及20日的1場副總統候選人電視政見發表會,並由電視台與中選會官網LIVE轉播,因為政見發表會僅由各自輪流發表政見,沒有互相詰問、針鋒相對的演出,精彩程度不如辯論會。

羅智強指出,蔡陣營雖願意協商,但創造高門檻,只願意送出給三立的同意書,讓其他電視台無法進行協商程序,因此認為這是拖延戰術,目的是不想辯論。韓國瑜則認為不只要辯論,辯論程序正義也要捍衛。蔡英文若要中斷過去16年來都有辯論的民主慣例,就交由歷史公評。

雙方協調仍有變數

總統蔡英文則反駁表示,沒有偏好或排除特定媒體,問題在於現在想要主辦辯論單位及媒體其實很多,希望媒體先做好整合。蔡陣營發言人阮昭雄同樣批評,2012與2016年辯論都是多家媒體合辦,這次韓陣營卻以三立電視台的參與作為迴避辯論的理由,刻意扭曲。且去年韓國瑜選高雄市長的辯論就是在三立舉行,今年為何卻變成禁忌?是在尋找不參加辯論的好藉口?

阮昭雄說,歷來合辦總統大選辯論會的媒體,各種立場皆有,總統與己方均表示尊重,從未異議,更從未以此作為拒絕辯論的藉口。目前韓陣營已同意授權4家電視台,盼蔡陣營比照,而蔡陣營也回應,總統已在準備,期待媒體間儘快啟動協調整合;但最後是否有機會順利進行,可能變數仍多。